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本书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和孙悟空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故事有很多个回合,但是看到里面“大闹天宫”“偷吃人参果”“三借芭蕉扇”等等片段的时候,我看的十分紧张,完全被生动的故事情节,形象的人物描写所吸引,看的我一会大笑,一会生气,有时候真想自己就变成孙悟空去说服那个糊涂的师傅,所以不一会就看完了全书。看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无论在生活中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恒心,在学习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克服它。
就像有一段“三借芭蕉扇”中的唐僧师徒要过熊熊的火焰山时,山上的火太大了,根本无法走过去,于是,孙悟空勇敢地去问铁扇公主借芭蕉扇,虽然每一次都被无情地扇走,但是悟空他永不放弃,连续三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借到了芭蕉扇,才让师徒四人平安地走过了火焰山。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我在做数学动脑筋题目的时候,我做了2次都没有做出来,我心想:还是别做了,明天实在不行去问问同学吧!正当我闪现这个念头的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了《西游记》里面的孙悟空很多故事情节,嘴里小声说着“不能放弃。”于是我又连续做了两遍,终于找到了正确的答案,原来并不是那么难。
我喜欢《西游记》这本书,因为它教会了我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努力,要专心,不能选择放弃,要有勇于克服的精神,也希望很多同学都能和我一样喜欢这本书。
我从小就喜欢看西游记,知道他讲了一个关于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一路上历经艰辛万苦,降妖除魔,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
刚翻开没几页,我就被其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住啦,书中的孙悟空很值得我们学习,他有高超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只要师傅有难,无论多大困难,上刀山下火海都毫无畏惧,一路上降妖除魔,不管是白骨精、蜘蛛精还是牛魔王都杀的片甲不留。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勇敢善斗,与高高在山的玉皇大帝敢斗,与一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绝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一挥,绝不会对妖魔棒下留情,也与一切困难敢斗,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书中还有一个人物叫猪八戒,说起猪八戒他的本事跟孙悟空差远啦,但也敢于与妖魔做斗真,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但他浑身上下都是毛病(懒、天真以及贪吃等八个错误),以名为猪八戒。
书中通过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除魔,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凡是要有目标,更要有行动和毅力就会成功。
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我就被故事中精彩的片段迷住了。《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了孙悟空出世、大闹天空、最后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又描述了释迦造经,观音访僧,魏斩龙,以及玄奘出世等故事之后主要写孙悟空等人保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伏魔,走过十万八千里,前后十四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回取真金的经过。作品想象丰富,语言生动诙谐,并塑造了极有个性、家喻户晓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僧等形象。
在书中我最喜爱的片段是“整天东游西逛,每日云来雾去,行踪不定,广交各路神仙,,自由自在极了。”这句话生动形象的描述了齐天大圣孙悟空整天逍遥自在的样貌。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一部杰出的长篇神话小说,还能够说是一部童话。书中,不管是拥有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懒惰贪吃的猪八戒,还是各显神通的神仙妖魔,在我们的眼里都是如此亲切,如此可信,如此活灵活现!因此,它极大地激发并发展了我们的想象力,而想象力又是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人类丰富独特的想象力!
此刻,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孩子们也越来越聪明、懂事。只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自己的时刻很有限……
从某种好处上来说,随着人的长大,头上戴的“紧箍咒”也就多了。读一读西游记吧,也许你能从那里面寻找出一点“敢问路在何方”的豪情和斗志!
此书描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爱护唐僧西天取经、历程九九八十一难的事。
钟头间,我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开玩笑的说我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听了这,我万分的兴奋。因为孙悟空也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他神通广大,会火眼金睛,把握着七十二变化之术,法力无边,在我的心目中也是1个非凡厉害的人。我们似乎也是孙悟空的化身。刚一来到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对一切都布满了好奇。孙悟空在花果山上自由安闲、无忧无虑的日常、玩耍时在还没学习的时间的童年,天天都在开开心心 的 玩 耍 ,即 使 犯了错误,也没有人来吵我,只是让我下次小心也是了。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就像我们跑到大人面前,让大人陪我们玩,扰的大群众没法上班了。于是大群众要哄着我,便封了我1个“弼马温”。但是,“弼马温”并没有满足我的心愿,于是,大群众又封了我1个“齐天大圣”来哄我,但是还没哄住。最后,如来佛祖呈现了,用他的大手将孙悟空压在了五指山下。这时,我们就像1个顽皮的小孩,不听父亲的话,最后,父亲只能亲自出马了,制服了他顽皮的小孩。又经过漫长的五百年后,观音菩萨又给了孙悟空1个机会,让孙悟空爱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在西天取经的路上,他们碰到了九九八十一道难关,最后,他们坚持不懈,战胜了困难,取得了最后的胜利。这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因此我们要有不怕困难和坚持到底的决心,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这也也是“谁笑到最后,谁就笑得最好”。
唐僧师徒四人经过了八十一难,但他们没有半途而废,而是一直坚持到了最后。经过这本书,使我了解了要想成功的干一件事,中途务必会有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就务必会成功,究竟失败是成功之母嘛!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这两句诗为我们写出了一斗天地,横扫一切邪恶势力的孙悟空的形象提起孙悟空,就不能不提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西游记》主要描写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小白龙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西游记的出现,开辟了神魔长篇章回小说的新门类。其内容是中国古典小说最为庞杂的,它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内容,佛,道两教的仙人们同时登场表演,庄严神圣的神佛世界里也充满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态,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使该书赢得了各种文化层次的读者的爱好。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虽然《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但唐僧取经却是历史事实。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前,即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当时年仅25岁的玄奘离开长安,置身到天竺(印度)游学。他从长安出发后,历经艰难险阻,最后到达了印度。玄奘在印度著名的佛教寺院那烂陀寺先后学习5年之久,被尊为通宵三藏的十德之一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回到了长安,带回佛经657部。后来玄奘口述西行见闻,由弟子辩机辑录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这部书主要讲述了路上所见各国的历史,地理及交通。后来玄奘的弟子慧立,彦琮撰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为玄奘的经历增添了许多神话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