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怎样写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2091 字
小时候看电视剧《西游记》很多地方都没看懂,现在看了原著的前几回,补充一下认识。
天廷对孙悟空很宽容。他在四海龙王那强要了金箍棒和披挂,在阴间天子十代冥王眼前强销了死籍,已经严重破坏了天廷的秩序。玉皇大帝却要招安他,还封了官。孙悟空嫌官小,其实他一个妖猴封弼马温正合适。孙悟空反下界后,自封为“齐天大圣”,在人间这是大逆不道要杀无赦的,但是玉帝再次招安他,还真封他为“齐天大圣”。他又因王母娘娘没请他,大闹了蟠桃会。王母娘娘请的是各路神仙、观音菩萨这个级别的人,当然不会请他。他又反下界去,玉帝这才派天兵天将捉拿他。
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就像一个婴儿,开始什么都不会。去拜师时向一个樵夫问路,不管人家正在干什么就让人家给他带路,没礼貌。学了本领就卖弄,不知天高地厚,后来自封“齐天大圣”,甚至想当玉帝。知道龙王有宝贝就强要,到地府强销死籍,到了南天门奇怪怎么把门的不让他进,他不懂天廷的秩序。《西游记》的最后孙悟空成佛,所以整个《西游记》是孙悟空的一个成长历程。
道德方面。孙悟空的师父是菩提祖师,看到孙悟空学了本领卖弄后,告诉孙悟空不要卖弄,理由竟是怕别人看见了要学,为了避祸就得教,不教怕被加害。菩提祖师是什么身份,这么不自信吗?这么多算计吗?后来唐僧也说过这样的逻辑。也许作者所处的时代满是这种乡土智慧?然后菩提祖师告诉悟空不要说是他的徒弟,他怕悟空以后惹祸连累他,教个徒弟竟怕被徒弟连累!
再说孙悟空二次反下界去,玉帝派十万天兵天将捉拿未果,又派二郎神去。二郎神和他六个兄弟将孙悟空围困,这时,观音菩萨说我用净瓶杨柳打孙悟空一下,助二郎神一功,这明明是观音菩萨要和二郎神争功。这和宋江要赢了,童贯去助战是一样的。她怎么不一开始就去捉拿孙悟空,而是推荐二郎神,二郎神要赢了,她又要帮一把。二郎神可是有言在先,输赢都不用你们帮忙,我自己有兄弟。再者,观音菩萨这样的身份竟然用偷袭的手段,太不正大光明了。还有更不入流的,太上老君和观音菩萨抢起来了,说你那瓷瓶别打碎了,还是我用金钢琢吧。这是什么理由,观音菩萨的法宝是瓷的还能打碎?《西游记》崇佛抑道,取经路上坏人往往是道士,所以这脏活让太上老君干了。
能力方面。孙悟空在取经路上,那么多妖怪能和他打个平手,或者把他打个大败,而十万天兵天将,四大天王、托塔李天王及各路神仙,竟然打不过孙悟空。孙悟空从八卦炉中跳出,太上老君去抓一把,竟被孙悟空一捽,捽了个倒栽葱。更别说什么龙王、阴间天子十王等等。
冠冕堂皇的,有头有脸的,往往不行。就像武侠小说中的所谓名门正派,往往打不过邪教魔头。
孙悟空能耐很大,但与整个天廷斗,他太渺小。最终他还是被二郎神抓住,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看起来满天神佛大多数都很无能,但每人说一句话,每人使一点力就能把孙悟空灭了。天廷太大了,人太多了,总有厉害的,比如二郎神,比如如来。也许,看起来很无能的满天神佛,是囿于已有的各种资本不愿意跟孙悟空这样的小妖拼命而已,也许,人在系统中就会用系统做事,个人不会强出头;打不过孙悟空的哪吒曾经闹海的时候也是很厉害的。我想最后孙悟空会学会与天廷和谐相处。
眼前就有个榜样二郎神。二郎神曾经也反过天廷的,斧劈桃山救母,最后也和天廷和解,虽然不听宣但是听调。能耐那么大,四大天王、托塔李天王抓不住的孙悟空,被他抓住了,但在几位天王面前,他甘为一个小圣,非常谦虚,颇多世故。
再看一个细节。大闹天宫时如来来收悟空,悟空说要夺玉皇大帝尊位,如来说:“玉帝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悟空才多少年数,经历八十一难修成正果后也才多少劫。世界真的很大,个人真的很渺小。
唐僧取经是如来一手策划的。首先,取的那个经就是如来造的。如来要劝人向善,所以造了三藏真经。但是,如来嫌东土众生愚蠢,学不会,所以想去东土找一个人,让他经历苦难,取走真经,然后传至东土。如来让观音菩萨找这个取经人,但去找的过程中就要把道路勘查好,弄清在哪收徒弟,在哪遇难,路线怎么走,也就是说,唐僧取经的整个过程都是被规划好的。唐僧几个人知道这个事后,会不会觉得自己很渺小,会不会怀疑自己修成正果的含金量?观音菩萨把道路勘查好后,找到唐僧和唐太宗,告诉他们西天有大乘三藏真经,要就来取。正赶上唐太宗尊佛,就派唐僧去取经。所以唐僧是钦差,取经是公派,所以到各国要倒换官文。而唐僧是佛子金蝉投胎转世,他去正合适。
唐太宗愿出巨金买下袈纱和锡杖送与唐僧,派唐僧去取经前与唐僧结拜为兄弟,临行又送紫金钵盂、从人和马匹,最后往唐僧的酒杯里弹入一撮土,说:“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我想,唐僧的坚定应该跟唐太宗有很大的关系。
小时候看电视剧《西游记》,女儿国国王喊唐僧“御弟哥哥”,我想唐僧怎么成玉帝了?原来此“御弟”非彼“玉帝”。
唐太宗与唐僧结拜为兄弟,唐僧感谢不尽说:“如不到西天,不得真经,即死也不敢回国。”说了一个“死”字。《三国演义》里关羽接任荆州时对诸葛亮说“除死方休”,说了一个“死”字,最后走了麦城。而唐僧也说了一个“死”字,却取经成功。所以不要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