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何时朱颜落寞,何时眉眼萧瑟?最后,那以前熟悉的脸庞在记忆深处血肉模糊,最后,那以前熟悉的声音在脑海尽头粉身碎骨,最后只是我的段落,最后只是他的过客,最后的最后,终结不了怦然心动的那一刻,那一刻你鼻尖上的雀斑,那一刻他嘴角上的微笑,定格!
电影《怦然心动》根据美国作家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情窦初开的小女孩julibaker与小男孩bryceloski的初恋故事。影片在明快轻喜的节奏中缓慢推进,舒缓的镜头,如扁舟拂过流水一样,自然顺畅,平叙之中穿插着小主人公各自的独白讲述,同样的时间场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诠释着或酸或甜,或得意或失落,或厌恶或欢喜的复杂与矛盾,这种重复不仅仅不累赘反而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更是将初恋情结立体化,少女少男悸动不安的企盼仿佛就在昨日,单纯洁净纤尘不染仿佛触手可及的云朵,导演用温和的镜头语言把观众推上云端,重温初恋旧梦感动的一塌糊涂。
juli对bryce一见钟情,bryce却总是一脸嫌弃,在她眼里他的眼神最闪亮,他的微笑最粲然,尽管那眼神是鄙视,那微笑是嘲讽,天真的年龄里本没有什么逻辑可言,咬着指甲的花痴哪里来的伤害。只是无声的成长劈头盖脸的蜕变开始懂得发现,当juli爬上那个神奇伟岸的梧桐树她的世界观发生变化,那个在她最需要帮忙的时候离开的bryce,那个撒谎偷扔鸡蛋的bryce,只但是是金玉其外徒有其表而已,他闪亮的眼神空洞乏力,找不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理想状态。那棵壮丽的梧桐树支撑着juli眼中的世界,当树被树桩代替留给juli的只剩哭泣和无奈,直到收到父亲画下来的大树朱莉才开始慢慢释怀。
juli在放手中慢慢成长,而后知后觉的bryce则在爱上juli的过程中慢慢看清自己。正如juli所说他爸爸光鲜的外表下藏着些腐朽的东西,当他开始尝试了解juli的时候也找到了他自己,好的感情是透过ta认清世界,大抵是这样的。只是年少轻狂说不出的倔强,图书馆的“谈心”加剧了juli对他的厌恶,餐桌上的沉默使他愈发不安,而那个笨拙的未完成的吻更是让juli落荒而逃,直到bryce真正了解到那棵梧桐树对juli的好处时,并要为她种下一棵树的时候,他才再次走进她的心里。
围绕着juli和bryce的是两个相差甚远的家庭,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晚餐之后losik家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争吵,而baker一家则手拉着手其乐融融共享天伦,这个意味深长的比较似乎能让人重新思考一下对于幸福的定义,老chet对“grandma"的思念被反复强调,这又狠狠的怀旧了一次。影片看似简单的故事却丝毫不显得单薄做作,导演细腻的镜头语言极富韧性,柔软的絮语才能抚慰心底最柔软的一方天地,不只是怀旧,不只是回忆,更像是在祭奠早已失掉的纯真和早已不再的憧憬。
岁月带走青春,带走活力,留下的痕迹叫做回忆。即使鹤发鸡皮,即使一病不起,还会记得,怦然心动的初恋,有过的那么多的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