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以几段对买辣条的小学生的采访引入,当记者问起他们对辣条这类食品的观点时,小学生们的回答无一不是“很好吃”之类的评论。这使我联想到学校附近那间一放学就被高低年级学生挤满的小卖铺,店铺里最抢手的食品正是花花绿绿的辣条。老师也曾针对这种现象给我们看过辣条工厂的加工流水线,里面脏乱差的场景让我记忆犹新。
果不其然,记者追根溯源后探访到的辣条工厂环境令人作呕。它们大多建立在偏僻的乡下,围墙内飘出阵阵浓郁的辣条味。流水线上的工人分拣辣条时并没有戴手套,一根根不知掺杂了多少秽物的辣条就这样被装进袋子,吃进肚里。一些类似于辣条的产品表面上光鲜亮丽,实际上都是面粉和大量的化学添加剂混合而成的。同学们一口一口吃下去的不是听上去美味的“虾扯蛋”,而是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化学添加剂……
这些从脏乱差的作坊里制作出来的辣条销往超市和学校周边的小店,而它们的消费者大多都是不具备很强防备意识的未成年人。辣味刺激他们的味蕾,添加剂麻痹他们的神经,一个个本应在健康呵护下成长起来的祖国花朵,被这样无良的商家毒害,令电视机前的我既气愤又无奈。
要想彻底杜绝不良食品对我们的危害,最好的办法就是管住自己,不给无良商家从我们身上榨取健康和财产的机会,才能让自己和身边人生活在美好阳光的世界中。
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相信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