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中所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由于人们没有对垃圾进行有效管理,导致我们地球家园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差。于是,许多人开始呼吁垃圾分类,并让垃圾分类慢慢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四年级暑假,我和妈妈自驾到上海游玩,那个时候,已经听说上海刚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在去上海的途中,我想:垃圾分类可以让垃圾的处理更方便吗?垃圾应该怎么分类呢?垃圾又可以分成几类?垃圾分类真的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到达了“魔都”——上海。
下了车,我刚要把手中的空矿泉水瓶子扔进垃圾桶,妈妈连忙制止:“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应该扔进可回收垃圾桶里。”我不耐烦地说:“不都是垃圾吗?只要扔进垃圾桶就行了,干吗要分得那么细?”妈妈说:“这就是垃圾分类,是你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听了这话,我就规规矩矩把瓶子扔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妈妈又说:“垃圾可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听了妈妈的长篇大论,我不耐烦地说:“妈妈,你这个垃圾分类的知识点太多了,我根本记不住啊!”妈妈笑着说:“没有关系,有一个顺口溜你可以记住:猪爱吃的垃圾是湿垃圾,猪不爱吃的垃圾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垃圾是有害垃圾,卖了能买猪的垃圾是可回收垃圾。”听了妈妈的话,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到了第二天,我把一张被墨水泼脏了的纸巾带了出去,准备扔进可回收垃圾桶里,妈妈眼疾手快地制止了我,说:“你手上的纸是干垃圾。”我被妈妈的举动弄得晕头转向,一堆疑问号在我脑海里浮现。我不解地问:“纸是不是可回收垃圾吗?怎么又成了干垃圾?”妈妈笑了笑说:“你手上的纸是被污损过的纸,所以它是干垃圾。”听了妈妈说的话,我恍然大悟,看来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我还要进一步学习。
在上海的那几天,我发现:路边有随处可见的分类垃圾桶和分类标语,人们定时定点地将分类垃圾袋放入规定地点,看到这些,我很佩服上海的居民,他们是改变环境的先行者,我也想加入他们,我更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网上查阅资料,我知道了垃圾分类对我们人类的很多好处: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减少废气污染,更有效利用资源等。我也开始慢慢学习如何正确分类垃圾。
只要大家都重视垃圾分类,相信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美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也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