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拼搏有关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59 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只鹰蛋,从鸡窝中孵化而出。贫贱的出身,掩盖了它作为鹰的一切光芒。如鸡般的生活,也挫平了鹰的锐气。这样的一只鹰,常常扪心自问:“能否再次搏击长空,翱翔苍穹,俯视大地,一展王者雄风?”
不得不说,这只鹰是退化的鹰,因它的心头已现犹豫。鹰的本性,理应是斩钉截铁的。铮铮决断,才能令世间万物臣服于自己脚下。
假如说你经纶满腹,却不去展现,谁会了解你呢?只能让金子无端埋没。假如说你遇到了百年难得的机缘,却让其白白流逝,你又如何能够出人头地?千万不能将你的怯懦和退缩当作转身离开的借口。要知道你的无所作为,才是关心你的人眼中的一根针,心间的一块毒瘤。
也许你会说,古有陶渊明避居深山,诸葛亮隐于草庐,他们不也在退出?但我要说:非也!他们的年代岂能与如今的时代相提并论?
陶渊明避居山林,壮志未酬,那是为社会形势所迫。假如陶渊明生在今世,在现今激烈的竞争中,他还会隐居深山,过着那种“种种豆,理理花”的清贫生活吗?陶渊明这块金子的蒙尘,是社会的过错。
至于诸葛亮,他自称“卧龙”,躬耕南阳,是在静候慧眼识珠的伯乐。最后,在刘备三顾茅庐的盛情相邀之下出得山去,相助使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名垂千古。问题是,假如没有刘备呢?假如刘备没有那样的耐心三顾茅庐呢?那还会有如此辉煌的诸葛亮吗?假如将卧龙先生放置于现在这样人才济济的社会,你觉得他是依旧泰然处之,等领导请他出山呢,还是努力前去应聘?
环视古今社会,也有无数如鹰一般的人,他们也许天赋不佳,可是那百折不挠的品性,使得他们将那些所谓的“天才”抛之于后,达到了无人能及的高度,使人们只能仰视,感受那令人折服的光辉。古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今有海伦创造奇迹,神州有海迪坚韧不拔,海外有爱迪生千锤百炼。这,才是真正的鹰!
是金子,便要发光,假如一直退缩不前,哪怕尊贵如黄金,也唯有蒙尘一途,进而逐渐丧失光彩,成为一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石头。
是雄鹰,便应翱翔于世间,俯视万物,傲视世界;是金子,便应发光、闪亮!
你若有才,便应拼搏。画地为牢,只会沦为庸人,遗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