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守信美德少年事迹材料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119 字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事迹材料 嘉祥县大张楼镇临湖集小学 任存来 人的一生,一是学做人,会做人;二是学做事,会做事。而无论 是做人还是做事,都离不开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诚信,是道德规范 的重要内容,是做人之本、办事之根。人若有诚信,萍水相逢的陌生 人也会肃然起敬。诚实守信,对民族、国家有利,对自己也不吃亏。
诚实,才能互信;守信,才能共同发展的基础。在政治思想方面,诚 实守信,主要表现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自己所追求事业的忠 诚与信念;在职业工作方面,主要表现为诚实劳动、求真务实、遵纪 守法;在经济生活方面,表现为公平交易、信守合同、诚恳服务;在 日常生活方面,则表现为人为善、坦诚相待、团结互爱、助人为乐等 真诚的人际交往。总之,诚实守信,是一种内涵丰富的道德准则。
在我二十们七年的教育生涯中,时刻对学生报以诚信。只要是说 过的话一定会向学生兑现。
王勇的转变就是我众多诚信教育案例中的 一个真实的故事。王勇,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因在老家交通肇 事外逃到异地与他的妈妈重组了新家后,有了王勇十年后案发,爸爸 入狱。当时他才十岁,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亲眼看到自己的爸爸拷 上冰冷的手铐,对他的内心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 上是否能够站稳,并一路走好呢?时间证明了我的担心是有必要的。
王勇由原来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变成了偷拿妈妈和同学钱的孩子, 面 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孩子,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我决定用诚信来打动 王勇。答应王勇作业写好就为他贴一颗红星,我奖给了王勇;要求王 勇在室外不打闹就为他讲一个故事,我送给了他;教育他说话算数, 就和他一起做游戏,我满足了王勇。在用自己亲身做法感染王勇的同 时,告诉王勇也要像老师一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一学期下来,我 看到了他的转变,但我觉得还不够。浇树浇根,育人育心。于是,我 找了一个合适的机会,在王勇生日那天,给他买一个小生日蛋糕,中 午放学后,我和同学们一起给王勇过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在蜡烛点燃 的那一刻,生日歌响起的瞬间,我看到了,王勇的眼睛湿润了。许个 愿吧,王勇哽咽着说, “我明年还想过生日。
”对于一个缺少父爱,家 庭残缺的他,我知道这是他发自内心深处的想法。此时我己经感受到 诚信给王勇带来的快乐, 友情给王勇带来的决心。
我悄悄的对王勇说:
“如果你能从心里彻底的改掉拿钱的毛病,老师就请你到家中做客, 为你过一个更加难以忘怀的生日。
”王勇不做声,只是一个劲的点头。
在诚信的呵护下,王勇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健康的成长。
在教育教学中坚守诚信,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都如实兑现。有一 次周末我答应给一个学生补课,恰巧我的胳膊摔折了,为了不让学生 失望,我硬是挺着去给学生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