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初中,全文共 1542 字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当我们点数四季更替,记录成长历程时,是否察觉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当我们乘着人生的列车,急速向前奔跑时,是否感慨生命短促,堪比似水流年?幸而有它——书,引领我们超越了时空的距离,为我们打开了一幅幅历史的风云画卷。
他是一位生命的智者,一位渊博的大师。我庆幸我们的人生能和他相遇。德国文学家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是的,阅读可以开拓视野、启迪思维、点燃思想的火花。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应该伴随着阅读而发展,
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生命的需要,应该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说到阅读,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特殊的节日——“4月23日 ,世界阅读日”。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纪念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的日子。
在这个日子里,让我们静静阅读,把青春装扮得更加美好。
然而,据调查:世界各国年平均阅读量,日本人为4本,韩国人为7本,法国人为11本,中国人为0.7本。“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告诉我们,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国人一年也读不了一本书了,全国有阅读“习惯”的人大概只占5%,且每人每年平均阅读量只有4.5本,远低于犹太人的64本,英国人55本和美国的50本。
重视读书,培养阅读习惯应当是当前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事情。
在世界众多民族中,以色列人的阅读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犹太人虽然只占全球人口的0.23%,但是在20世纪64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却有121位,比例高达18.5%,获奖人数高居世界各民族之首。据说,犹太人在刚开始教孩子阅读的时候,会放一罐蜜在旁边,孩子读一句书后,让他舔一口蜜。“书中自有甜如蜜”,这样的引导将会成为孩子不断学习,勇于求知的动力所在。
然而,我国全民阅读的氛围并不容乐观。走进书店,你会发现80%的书籍都是中小学教辅,真正的经典好书却往往无人问津,更不用说家庭的藏书与阅读了。可见我们整个民族的阅读层次是很低的,长此以往我们将拿什么来立足于世界之林呢?作为新世纪的少年我们不应该沉思吗?让我们以身作则,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
在人类历史上,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因勤奋阅读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乃至改变国家、民族的命运,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事例有如天上的繁星,数不胜数。他们的故事影响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而要认识他们,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的最好办法仍是——阅读。
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通过阅读,就有可能。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阅读的人只生活在现在,而热爱阅读的人是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现在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个角落。
一个不爱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愿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
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
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1 走进伴你终生读书的学校——图书馆,借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开始阅读;
2 请不要将书籍卖做废纸,请捐出身边闲置的书籍给需要的人和图书馆,传递爱心,传承知识;
4 每天,请关闭电视、网络一小时,在温馨安静的环境里共享阅读的乐趣;
5 从今天开始,确立一种信仰:“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
同学们,读书吧!让浓浓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习惯伴随着我们,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点燃读书的激情,让这种读书的好习惯熏陶我们身边的每一株幼苗,在书香中成长、在书香中成人、在书香中成才为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而努力!
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