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有馨香,少年善举传美德
《童心善举:三轮车撞人逃逸七岁男孩救同伴》于20xx年12月9号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播出后,全国数千家传统媒体及网络平台均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一时间,x市xx县xx镇第六小学七岁红衣少年救人事迹传遍全国,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赞。
路边的监控摄像头完整地记录了这件事:20xx年12月2日16时许,xx县城松园路段,一辆三轮车撞倒了一名4岁多的男童,男孩当即躺在马路中间痛苦地呻吟、挣扎,而肇事三轮车驾驶人在停下来几秒钟后,迅速驾车逃走了。小男孩躺在车水马龙的大路中间,随时都有被飞速行驶的车辆碾压的危险,可当时过往的车辆及行人都没有停下来救他。
这时,路边一名身穿红色外套的男孩看到了,立即穿过危险的车流,蹲到受伤的小男孩身边,试图用稚嫩的双手,扛起这个痛苦哭喊的孩子,但他毕竟只比受伤的男孩大一点,试着抱了两次都抱不动,他赶紧跑到马路对面找来了另一名同伴帮忙,两个男孩回到受伤小朋友旁,但这位同伴也束手无策。身边依然车来车往,红衣少年再次猫下腰,用胳膊夹着受伤的小男孩,用尽吃奶的力气,一步一步地将他拖到旁边安全的空地上,避免了小男孩受到可能发生的第二次交通事故伤害。细心的红衣少年还找来纸巾帮小男孩止血……
记者问为什么要出手救人,他说:“老师教的,看到别人有困难,就要帮助他。”
经医院检查,被撞的孩子右脚骨折、口唇皮肤裂伤、上颌牙齿松动,目前已经出院。他的外婆告诉记者,三轮车肇事者在媒体上看到事迹后,非常内疚,并被他的精神感动,他和他的家属还每天都来医院探望、照顾受伤的孩子,并负责小男孩全部医疗费用。
单纯善良的7岁少年,用最勇敢的举动,给冷漠自私、明哲保身的成年人上了最深刻的一课!人们从这散发馨香的童心中,看到这世界的美好未来。
阳光添正气,稚童向善写“风骨”
是xx县新田镇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父母离异,父亲在深圳打工,工作收入不稳定,母亲生下他不久就出走了,至今未归。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外出做装修的收入维持整个家庭的日常开支。家庭的不完整,并没有影响健康成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爷爷奶奶的传统家风熏陶下,懂事、勤快、孝顺、好学。在家里,主动照顾20多岁智障的叔叔,并教叔叔学习生活自理技能;爷爷奶奶劳动回来,他主动接过工具,端茶送水,为爷爷奶奶捶背放松,主动帮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更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每天早上,在老师到来之前,他就带领一(5)班同学集体读书了,他那嘹亮的读书声唤起大家学习的激情,晨读的琅琅书声成为5班的风景线。每周五他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做值日,扫地、拖地、倒垃圾。他们班的周宸伊同学是一位行动不便的同学,在学习上也有困难,他主动要求和她做同桌,以方便随时帮助、鼓励她。同桌的水彩笔没带,他主动递过去一支;同桌座位下有垃圾,他马上帮清理干净;同桌遇到作业难题了,他和同桌一起分析讨论……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
当地党委、政府要求全县中小学中以xx同学为榜样,学习他的好思想、好品德,大力做好未成年人教育培养工作,传播正能量,掀起学习xx同学勇于救人先进事迹的热潮。20xx年3月8日,被授予xx市xx县“十佳好公民”称号。
,这位年仅七岁的孩童,不因寒门自卑自弃,不因弱小袖手旁观,中华美德的阳光赋予他全身心的正气,一心向善的小小身影,正一笔一划努力习写着中华文明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