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2019“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播放。悉心照料93岁奶奶和患病哥哥的田应志、坚持多年带着年幼弟弟妹妹上学的余虽、独自照顾奶奶日常生活的任芳芳、捐髓救母的李佳、给渐冻症的舅舅带去温暖和希望的周蕊、为患重病母亲唱歌进入《音乐大师课》的向小康、和继母共同撑起六口之家的坚强女孩迟凯琳、跑遍深山为爷爷采药的“小大人”张钊、替父母分忧照顾年迈外婆的姜沅昊、捐髓救父的曹胤鹏,这10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受邀登台,接受全社会的致敬和礼赞。他们的孝心令所有人感动。论年龄他们的确是少年,但是论行为他们却是正在大写的人。他们的孝心在风雨中倔强的绽放,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挑起全家的重担,让濒临破碎的家庭、让病魔缠身的父母看见了新的希望。
我边看边想,这些孩子有健全家庭的,有单亲家庭的,有抱养家庭的,他们却都是那样的健康,那样的阳光,再次证明在孩子培养的问题上,家庭结构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在这个世上,只要有一个人站在孩子的后面真心地、正确地爱孩子,孩子就会成为一个健康的人。这些孩子的共同点就是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惊人的能力,虽然他们过早的成熟让我们心酸,他们的遭遇让我们心颤,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他们的生活是充实的,他们的意志是坚强的,他们不会因为挨了批评,受到挫折就选择轻生。这些孩子还有一个共同点是都渴望学习,他们没有想过“学习有什么用?”也没有想过“我大学毕业会不会失业?”他们做人成功了,知识越多越强大,正如楼基打牢了,楼建得越高,装饰得越好,价值越大。
孝,老在上,子在下,它是一种承担。孝是德之根本,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精神力量。亲情有时不是靠血缘来维持的,而是靠发自内心的爱和感恩来维持,这种爱和感恩却来源于伟大、无私、高尚的孝心。
我看见乖巧的女孩吴林香面对肺癌晚期的妈妈、右手残疾的外公、半身瘫痪的外婆和年幼无知的弟弟,脸上却始终洋溢着充满希望的笑容,11岁的她用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地。我想说,孩子,你真伟大!我看见在医院和家之间忙碌穿梭的背影男孩赵文龙,他不知疲倦地推着患有脊椎偏瘫和尿毒症的妈妈,让妈妈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还有那个12岁却坚强如山的板车女孩黄凤用板车推着高位截瘫的爸爸和双目失明的奶奶奔波五百多公里,只为替父千里寻医。孩子,你真勇敢,你将这个困难重重的家庭推出了新的希望!还有那个帅气的男孩邵帅勇敢的挑起保护病重妈妈的重任,他用自己的骨髓让身患白血病的妈妈生命里再次开出绚灿的花朵,“我的生命是妈妈给的,我救妈妈天经地义!”,孩子,你的话语是多么的温馨,你的心地是多么的善良!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听到了,听到了这些孩子们柔情的目光里流淌出来的最坚强的心跳声;我感受到了,感到了父母历经风霜的双手触摸在宝贝儿女的身上,散发出那种最深沉的爱的力量!
因为你们,父母看见了阳光;因为你们,我们看见了榜样;也因为你们,我们触碰到了爱与希望!
孩子,你们是最可爱的少年,你们用爱心托起了家庭新的希望和梦想,你们用孝心唤醒了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感动,同样也感动着全中国!
也许孝是一座豪宅,也许孝是一片砖瓦;也许孝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孝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在孝心的天平上,他们等值同量。
孩子,你们的孝行感天动地,你们的孝心日月可鉴!让我们向你们致敬!让我们以你们为典范,将孝字写的更美、更好!老师们,同学们,用我们最真诚的心意为我们的父母尽一份儿孝心,添一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