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2367 字
姓名:姜馨
性别:女
所属地区:白山市江源区万才小学
简介:姜馨,女,2019年8月10日出生。今年11岁,担任万才小学五年一班的学习委员,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活泼热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她在家孝顺爷爷,在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能按时认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学习的榜样。
孝心故事】
默默绽放的山花
姜馨从一出生记事起,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爸爸在她出生前就因肝硬化腹水去世了,妈妈生下她之后因抑郁症自杀。她没有吃过妈妈的一口奶,只有爷爷、奶奶的疼爱。她自己穿衣服,叠被子,洗手脸,当别人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闹脾气的时候,她已经可以帮爷爷奶奶擦炕、扫地了。在她五岁的时候,奶奶病倒了,一病就是两年,小小的年纪,她要为奶奶端水、喂药,给奶奶换衣服,让奶奶快些好起来,这样,才会有“家”的温暖,可是她的努力并没有让奶奶的病好转,在一个让人铭记一生的日子里,奶奶也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她全心全意爱着的小姜馨。
晚上回家她先帮爷爷干活再写作业,爷爷年纪越来越大了,小姜馨柔弱的身子并不能为爷爷减轻太多负担,只能尽力而为。爷爷身体不好,这么多年劳心劳力,让爷爷六十多岁的身体不堪重负:心脏病、高血压爷爷都有,经常卧倒起不了炕,姜馨为生炉子做饭、收拾家、为爷爷倒水吃药,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忙前忙后。2019年的冬天,爷爷因胃部溃疡不得不动手术,她在医院照顾虚弱的爷爷,病房里的人们看着瘦弱的小姜馨为爷爷打饭、擦手脚、倒屎尿,都忍不住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小姜馨连声说:谢谢叔叔,谢谢阿姨……爷爷出院了,大过年的躺在床上心情不好,她怕老人家孤单,把在学校学的歌曲编成节目唱给爷爷听,自己报幕,自己表演,有时再讲个小笑话,把学校学到的新课文读给爷爷听,爷爷一见她进屋,总是会发自内心的说:“爷爷的开心果回来了!”小小的姜馨尽心尽力地照顾爷爷,她知道爷爷是她最后的依靠,为了爷爷她什么苦都可以吃,她最怕爷爷和自己生病,因为一生病,吃药打针就要花好多钱,这对她这样的一个家来说,那真是太可怕了!在这个破旧的老矿区的房子里,总有一个小小的忙碌的身影,撮煤、倒炉灰、抹锅台、刷碗筷……这个坚强的孩子从不喊苦、从不叫累,每天都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她知道自己虽然是孤儿爷爷奶奶爱着她,老师爱着她,叔叔阿姨爱着她,天堂中的爸爸妈妈也爱着她,自己是生活在一片爱的海洋中,自己是幸福的……
姜馨同学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她善于学习,上学从不迟到或早退,上课专心听课,不管是哪一科,他都是认认真真地听讲,主动思考,积极回答问题,把知识牢牢地记在自己的脑子里,她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从不拖欠。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地掌握;她一直坚信,每天都比别人多跨出一小步,最后就会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的努力也让她有了丰厚的回报,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从而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作为学生干部,她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并带动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热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解决生活上、学习上以及思想上遇到的问题,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她和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信任她。
她十分热爱劳动。在学校大扫除中,她一马当先,卷起袖子、拿起拖把,在死角的地方认真的忙碌着,有的同学嫌脏嫌臭,用手捂着嘴不肯去清理,她却用手直接去掏那些脏东西,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臭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的心。每次大扫除在她的带动下,总是把教室和班级分担区收拾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让人一进教室,便感觉身心舒畅。
吴俊海同学总是管不住自已,不是昨天晚上的作业没写,就是课堂上贪玩,总是有各种完不成任务的借口。班级中学生“结对子”互相帮助,谁也不爱和他一组,姜馨主动要求和吴俊海一组。不但设法帮他补上缺漏的课程,辅导好作业,并且严把质量关。自由活动的时间,她坐在吴俊海的身边帮他梳理课文的重难点;同学们出去玩了,她和吴俊海一起巩固数学计算;午休时她早早来到学校,帮他考字词、补练习册。他写字潦草,经常看不清楚,姜馨就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帮他擦掉,让他改过来,并不停地提醒他要有耐心,认真书写,在她的帮助下期中测试时,他的语数双科都提了五、六分,听着吴俊海腼腆的道谢声,她绽开了烂漫的笑容。
姜馨没有多余的钱买新衣服,邻居们给她送来了穿过的衣服,懂事的小姜馨无以回报,只能给爷爷奶奶们一个劲地鞠躬;学校的党员教师给她捐款买了文具书包,学校免费给她发了校服。在众人的关怀下,小姜馨的心里装满了身边人对她的关爱,她也学着去关心他人,帮助他人。小小的她见到邻居家有什么活,她就抢着帮忙去干;放学路上,遇到老爷爷老奶奶们提着重物,她总是主动伸手帮忙,一直帮老人送到家里,她再回家;邻居王叔叔家里忙,没有人接送小孩上学,她每天早、中、晚按时接送王俊如上学放学,就在她家写作业,等王叔叔回来了再给送回去,姜馨就像孩子的亲姐姐。一个大雪天里的放学路上,王俊如走路不小心摔倒了,膝盖正好磕在一块石头上,脚也崴伤了,不敢走路,姜馨一看,这可咋整,性子倔强的她决定背着小妹妹走,她胸前背着一个自己的书包,胳膊上挎着俊如的书包。她俯下身子,让王俊如趴到自己的后背上,王俊如一看她那瘦削稚嫩的肩膀,说在原地等着让姜馨去找家长,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天也快黑了,姜馨怕耽误时间,愣是背着王俊如回了家,一路上,又摔了好几跤,爷爷等着急了,今天孩子怎么还没回来,等她俩历尽艰辛回到家里,爷爷看着眼前满头大汗,浑身是雪的“雪人”,哈哈大笑。
姜馨这朵路边的山花是那么平凡、那么渺小,不富丽堂皇,也没有千姿百态,但她顽强地生长着,野花灿烂地绽放自己的笑脸,努力把大地装扮得像花园一样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