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427 字
很荣幸能得到这次发言的机会,和以往和情况不同的是,这次还是我自己要求发言的,并且也做了准备,因为我有一些话要说。
首先,非常幸运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能遇到这么一群才华横溢并且具有责任感的大家,其次我要感谢这一个月大家的行为,因为大家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兑现了今年三月份的承诺。
三月份的时候我曾在md小学说过这个暑假会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来教音乐、美术、体育还有英语,当孩子们听到英语的时候,都很兴奋,因为他们之前都没学过,这点是我们大家 后来做到的;三月份的白都小学,学生要我打篮球给他们看,当时我骗他们说,上了大学就能打好篮球,后来,是我们保守了这个善意的谎言;三月份,我到白路小学的时候,跟龙校长说过,这次会带体育器材过来,这个也是我们承诺做到了。三月份,我去中学说过,这个暑假会有很多志愿者过来,就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切都真实的发生了,谢谢每一位。
今年是我个人第四次下乡,第三次到来了,昨天还有人问我,明年还来不来,其实每年都会有人这样问,但是每次我都只是说不知道,但是却一路走了下来,也有很多说一定会继续来,甚至计划好了所有行程的人,却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来了,所以之前给学生承诺的老师们,记住我们的承诺,因为学生是一直在等待我们的承诺的。
至于我是否会继续,我现在想说的是,其实公益已经不是我要做的一件事,公益已经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可以融入到平时各种生活的态度,下乡支教也是这样。
想谈论的更多的是公益,而不是下乡支教,因为对于下乡,大家每个人都有了自己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很多人都会选择明年不再过来,但是我相信,明年大家到了暑假都会开始关注下乡支教,因为有一年夏天,我们做过这些事,这些关注其实就是一种公益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当我们每个人开始做出这种努力的时候,我们身边的人也会开始效仿,当很多人开始努力一点点的时候,这个社会也就会得到更多的改善。
我不喜欢那些以说几句而觉得时髦的人,更不喜欢整天抱怨社会和生活的人,无论怎么抱怨,其实生活连我们是谁都不知道,只有实干者和行动的人才能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言语,当我们改变不了的时候,我们能做的还有尊重和行动,尊重任何人是很好的行为方式,降低自己和期望,让自己心灵回到现实当中来,付出可以受到别人尊重的行为。
有了这种态度和行为,不仅是我们自己,我们身边的人也会因为我们行为而感到自豪,就像我们过去一个目的行为一样,我想肯定有我们的某位朋友和你提到了“伟大”这个词。但是,当我们回顾这个月的时间,发现其实和“伟大”并不能联系上,更多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做多少。
但是有几点还是可以证实的,有这么一群人确实到了这边,做了一些事,至于这些事的重要程度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评判了,这个暑假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我们,课堂上的学生,寨子上的村名,我们身边的队友,还有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还有为我们亲情付出的“天使投资人”,还有很多关心这些事的人,在这些人眼中,这个月,我们就是一群实干家,理应受到尊重。至于落差,更多的是我们的内心的落差。
所以,我们对这一个月需要做出公正的评价,包括这个月当中的人和事,不能因为我们疲倦和情绪而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每个人都需要及时的找个时间来回味这个月,并且是冷静的分析这个月自己的收获,是行为上的收获,或物质上的收获,或意识上的收获,在生命经验上的收获,得出结论,我们成长在哪里。在此,再次呼吁大家务必做这件事,这样这个月的行为才能在意识当中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