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孝为先,孝,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学们,当你夏日躺在树阴下,看到赤日炎炎中挥汗劳作的父亲时,你能心安理得吗?当你面对双手皲裂,为你细细编织毛衣的母亲时,你的心难道不震颤吗?当你安然坐在公共汽车上,面前却站着一位颤巍巍的老人时,你能无动于衷吗?这并非我在此故作假设,如果你扪心自问,放眼四周,此种不关心父母,不尊重老人,不为家长分担家务的现象,不是都亲身经历过,或曾相识吗?生命中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珍惜,而亲情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生命中没有亲情,就恰如鸟儿没有翅膀;如果生命中没有亲情,就恰如玫瑰没有了香味。如果把生命比做是一艘远征的航船的话,那么每份亲情便是我们遮风挡雨的港湾;如果把我们的生命比做是一个跋山涉水的历程的话,那么每份亲情便是我们的供给站。
中国的孩子,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下,成为了独特的中国小皇帝,溺爱、娇宠,是一些孩子丢掉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正如一项调查所说的,当代的不少学生不大懂得关心父母,不知道自己的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很少为父母或其他长辈做些什么......
从小,耳濡目染的都是父母对长辈的孝顺与尊重,在我的记忆中,父亲那么大的人,爷爷不管怎么说他,说他什么,他都会像小孩子一样的认真倾听,从不顶嘴;而妈妈更是体贴、孝顺的好儿媳,好女儿;还有就是老老姨家人对太姥无微不至的照顾,都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说起我孝心的事可是有好多:首先,在学习上,从不让家长担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因爸爸和妈妈工作很辛苦,尽量不让他们操心。晚上会和他们分享学校里的快乐事情,让他们可以笑一笑,放下疲惫的身心,好好放松一下。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的父母感到快乐,感到幸福。我喜欢看到他们的笑容。在我的眼里,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是最宝贵的财富。
有一年暑假,妈妈得了重性的肠道炎,上吐下泻,而且怎么吃药也不好使,持续了两天两夜,爸爸工作又忙,家里只有我们俩,看着妈妈那被病魔折磨后憔悴的脸,我是又心疼又着急,这可怎么办呢?我使劲的回忆我生病的时候,妈妈是怎么照顾我的。于是,我给妈妈倒了杯热水,做了个热水袋给妈妈暖暖肚子,平时我生病时,妈妈就是这么照顾我的,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还做了一回粥,我把我做的粥盛好,给妈妈端到了床边,妈妈说,“这是她吃过的最美味的粥,是自己女儿做的。”她欣慰的笑了,看着妈妈的笑容,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美美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对太姥的孝心,提起太姥,会令你很羡慕,如今已经是96岁的高寿了,这么大的年纪,生活基本上可以自理,但是就是听不件看不见。我知道,他的内心是很寂寞的,所以,每次到姥姥家,第一件事就是扯着嗓子和太姥聊天,必须扯着嗓子,要不她是听不见的,每次和太姥说完话,你都会觉得大脑缺氧,但是我还是每次都津津乐道的陪她聊那么一会儿,太姥总会微微地笑着,摸着我的手,颤巍巍的说:“瑶瑶来啦。”我就握着他那瘦的不能再瘦的手陪她聊,直到聊不动。该吃饭了,平时大多是哥哥给太姥喂饭,我去了,这个美差,就会交给我,每次只能喂她一小匙,还要告诉她,这是什么菜,好让她知道吃的是什么,更有食欲。这些可不是我们小辈的功劳,这可是太姥的好儿媳——我亲爱的姥姥在照顾太姥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然后传授给我们的。
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老师讲课,我要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要认真细致地完成。积极参加各种班活动,为班级争光,为集体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
同学们,请你们为你们的父母尽一分孝心吧,向你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师问声好,替他们洗一次衣服,送他们一张生日贺卡,报告他们一个优异的成绩...... 这不仅仅营造了家庭的温馨,也是世间人与人真诚联结的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