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一年级开学以来,每当我看到教室里的《班级公约》、《小学生守则》,都会在心里默默地想:我应该遵守这上面的每一条规则。比如不说脏话、不与人打架等。
同学们,少年时代是美好的,也是纯真的。我们站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首先,作为小学生,我们必须要做到遵规守纪,文明做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纪律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保障。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国家的各项法律规则,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诚实守法,礼貌文明;仪表整洁,热爱劳动;遵守公德,爱护公物;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学校!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渊源流长。文明到底是什么呢?文明,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就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别人是说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是的举动;是不随地吐痰;是不说粗话脏话,等等……总之,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所推崇的行动。
有一位思想家曾经说过: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求学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台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其次,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还要做到珍惜童年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同学们,“勤奋生智慧,勤奋造天才”,知识的海洋是广阔无垠的,一个渴望得到真正知识的人必须勤奋努力,练就坚持不懈的顽强毅力,向愚笨索取智慧,向平庸夺得天才。世界着名科学家牛顿,很少在二三点钟以前睡过觉,为完成实验,常常彻夜不眠。被人们誉为“书圣”的王羲之,几十年如一日,刻苦练笔,从不间断,竟然将绍兴兰亭旁的一池清水变成“墨池”。学生时代,正是人生读书的好时候,不要让“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这一古训成为一句空谈,请记住:时间是最公平最合理的,它从不会多给谁一分,勤奋者能叫时间留给他一串串果实,懒惰者只能被时间毫不留情地留给他一头白发,两手空空。
做道德高尚的人是幸福的。让我们深知自己是一个中学生,努力做到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遵规守纪的好学生,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吧!
生活处处需要规则。人们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秩序,否则就会一团糟。在人生路上,我们要不断学习自省,学习自我约束,学习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规则陪伴我们成长,帮助我们进步。
规则意识来自责任感,它的最高体现是自律,也就是”自己能管住自己“。当我们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愿意遵守生活规则时,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整洁、更有序,人与人之间相处会更和谐……
遵守规则,从自己做起;遵守规则,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同学们,请记住“遵规守纪,文明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