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234 字
杨xx是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他阳光帅气而成熟懂事,他纯朴善良而成绩优异,他性格腼腆而孝敬长辈,他是安庆岳西县姚河中心学校七(2)班的班长。
杨xx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多病贫穷的家庭里。祖父、父亲都患有心脏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奶奶年老体衰,全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瘦弱的母亲身上,家庭经济拮据、生活困难。
20xx年春,他在父母打工的浙江萧山一所学校读四年级。一天,父亲杨吉文因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当地的一家医院,母亲因工厂交货在即抽不开身,10岁的小xx只得承担起陪护的重任。他像大人一样为父亲请医拿药,端水喂饭,甚至接尿倒屎,且毫无怨言。只有等父亲熟睡后,他才在病房的床头橱上做会作业,实在太累了,就在父亲的病床边打个盹。看着他日夜忙绿的身影,日渐消瘦的脸蛋,父母潸然泪下;病友们无不啧啧称羡,夸他不愧是个“小男子汉”。
后来,父亲转回家乡岳西住院治疗,母亲也跟着回来服侍,小xx只身一人继续留在异地他乡读书、生活。这段时间是他最艰难的时光,他既要料理自己的生活,又要上学读书,特别是时刻惦念着家乡的父母。他经常打来电话,安慰生病的父亲,关心心急如焚的母亲。
20xx年秋,祖父杨贤进在放牛时跌破了头,流血不止。小xx得知消息后,从学校径直赶往出事地点,他先果断地撕下自己的外衣袖子,然后接起来,替祖父地包扎好伤口,再半背半拖地把祖父弄回家。紧接着一口气跑完1.5千米山路请来乡村医生,同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事后,从乡村医生那里得知,要不是小xx赶到及时,措施得当,祖父很可能因失血过多而发生生命危险。
在祖父疗伤的一个多月里,小xx一有空,就一边帮祖父按摩身体,一边与祖父聊天。更感人的是,他用平时省下来的压岁钱,经常买来肉和鸡蛋,为祖父滋补身体。祖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时常被感动得老泪纵横、泣不成声。
为了让父母更好地打工赚钱,小xx五年级时毅然从外地转回,随祖父母读书生活,也就是从那时起,小xx开始自强自立。他不但学习上自觉刻苦,从不让祖父母操心,生活上自己动手,很少让父母代劳,而且还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
为了学会烧饭做菜,他手上没少留下烫伤和刀疤;为了帮祖母讨猪菜、煮猪食、喂猪,他身上时常留下猪食的污渍;为了帮祖父放牛,他曾多次没吃早饭饿着肚子上学。现在,他不仅会烧饭,做简单的家常菜,还会洗碗、洗衣;不仅能浇菜劈柴,还会购买生活日用品。
他虽然缺少同龄人享有的父母的疼爱,却收获了与祖父母之间的隔代亲情;他虽然缺少同龄人的嬉戏玩耍,看动画片的快乐,但收获了为家庭分忧的乐趣;他虽然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培养了自强自立意识,学会了生活本领。正如他在一篇《生活中的苦与乐》的作文中写到:“学做家务,为家庭分忧,我苦并快乐着!”
小xx在外地读书的几年间,学习成绩一直不十分理想。自20xx年转学回家乡后,他从此格外勤奋刻苦。清晨,他一边放牛,一边读书;傍晚,他一边做家务,一边做作业;夜晚,他安顿好祖父母后,独自挑灯夜战。小学毕业考试,他终于取得全乡第二名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