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62 字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战胜世所罕见的艰难困苦,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长征从此以后成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象征。
在万里长征中有许多感人的故事能充分体现出长征精神。长征中有一位叫龙献华的战士,当部队在草地上行军二十多天时,饥饿、死亡正一步步向他们逼来,营地里笼罩着一种悲壮的气氛。一天雨夜,指导员王顺才叫他到一个小土包去开会,连里的共产党员都坐下后,王指导员说:“咱们现在开一个支部会。龙献华同志,连党支部对你的表现进行了考察,你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坚定革命信念,帮助战友,为大家做好事,符合党员标准,经党支部研究决定,组织上已正式批准你加入中国共产党……”。龙献华在红军过草地时入党,体现出红军战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在红军战士中,有一位“贾婆婆”,是红四方面军妇女工兵营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叫贾德福。其实她并不大,只有二十七岁。在长征时,无论爬雪山,还是过草地,她总是背着几十斤重的粮食和一口大铁锅,甚至在负伤的时候,她也不同意让其他同志来帮她背。大家都很尊敬她,所以喊她“贾婆婆”。最后,“贾婆婆”因为长期劳累倒在了长征的路上。“贾婆婆”的事例难道不是红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的真实写照吗?
有位13岁的小红军,叫小兰。她在随部队一起前进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干粮,却在过桥时为照顾一位伤员不慎把自己的那袋干粮掉入河中冲走了。她为了大家有足够的干粮吃,坚持没告诉他们。为了装成没事发生一样,她拔了许多野菜塞入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体就不行了,在护士长发现她吃野菜和挎包中“干粮”的事后,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于是大家每人分了一点干粮给她,让她体会到了家的温暖……红军战士互帮互助,舍己为人,他们能在最艰难,最困苦的时候帮助他人,为集体着想,有着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高尚品质。
读了这些故事,我仿佛也进行了一次长征。这三个故事虽小,但内涵不小,从点点滴滴的细节中,相信大家都能够体会到红军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万里长征,坚苦卓绝,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与敌人斗,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具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冰天雪地的雪山,使多少人长眠于此;荒凉潮湿的草地,吞噬了多少红军战士的生命。但他们没有放弃!为什么!因为他们有崇高的革命理想;有坚定的革命信念;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