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心得体会4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59 字
长征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一次战略大转移,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红一方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1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86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红军由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组成。红军长征经过了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四川、云南、西康、甘肃和陕西共11个省。期间还有国民党的攻击,伤亡十分惨重,但是在红军坚强的意志下,最终成功完成了会师。
在长征途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讲述“师长陈树湘所在的师与敌军的战斗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身受重伤。他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终于突出重围。部队到达道县泗马桥时,遇到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截击。危急时刻,陈树湘命令王光道率大部队突围,自己和两名警卫员留下掩护。陈树湘用绑腿死死地扎紧伤口,毅然决然地挣扎着站起来,端起一挺机枪与敌人激战。王光道率部突出重围,陈树湘不幸被俘。
敌人抓到一名红军师长,高兴得发狂。在四马桥坐镇指挥的道县保安团一营营长何湘,命令将陈树湘抬到一间布铺里,为他找医送饭。企图从陈树湘口中得到红军的情报。陈树湘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毫不动摇,拒医绝食,坚持斗争。何湘无奈,只好于1934年12月18日拂晓,将陈树湘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上午8时许,当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附近的将军塘自然村后时,陈树湘乘敌不备,咬紧牙关,忍着巨痛,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抠出肠子,使尽全力,大叫一声,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时年86岁。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在这个故事中我清楚地感觉出了在红军中无论是普通士兵还是军官,都有着一颗永不变的爱国心。陈树湘为了共产党的胜利,他用自己的性命换取了红军的一时的安全,是一个伟大的人。
长征的胜利对共产党日后的发展乃至全中国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这场胜利也为共产党赢得了民心,为日后共产党带领中国前进奠定了基础。在我眼中,长征是一次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