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现在又有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们的话虽然不同,但意思一样。
1949年11月27日的一天,我永远忘不了。八路军在歌乐山大屠杀,200多个生命死于枪下,在重庆解放前夕,恨饮枪弹。歌乐山仰天长啸,悲声壮绝!他们和敌人进行着一场僵持不下的战争。再现了八路军不畏艰辛,牺牲自己的生命,革命到底的坚强意志和民族气节;再现了他们的敢于自我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我们的生活就像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其中的艰辛,苦涩可想而知,即使如今社会飞速发展,我们也更应该保持这种优良作风,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在竞争中学会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学会坚持不懈,在困难中学会顽强拼搏,在诱惑中学会克制自己,在险境中学会斗智斗勇……不放弃,不退缩,敢于拼搏,勇于探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这种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更是衡量我们的重要标准。作为新时代中学生我们更应以此为标准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与时俱进的优秀学生。
1877年,一批学子登上海轮远赴英国,进入海军学院,学习知识,并驾驶铁甲巨舰驶回祖国。在紫禁城中,年轻的光绪皇帝正立志将国家变为强国,但是在慈禧太后的一言一语之中,她成为了真正的统治者,使整个中国腐败。日本长崎、舰长们用阴沉的目光“欢迎”着到访的治国舰队,仇恨的日本群众与中国水兵发生了血腥的冲突。
于是,“慈禧太后因自己的六十大寿而耽误了当时的情况,一声炮响,日军不宣而战,突然袭击。北洋官兵也奋勇抵抗,两边的战舰和指挥官实力其实差不多,但北洋的弹药实在太差,经常打中后不炸,否则至少可以击沉两艘日舰——松岛指挥舰和赤城号。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当上这个太后的,当上了太后,竟然可以做出这种令大清皇朝腐败的事!”
海战历时两个小时,日军三艘战舰重创退出战斗,北洋被击沉四艘,其中包括邓世昌的致远舰。此时邓世昌依然可以选择逃生,但是他想起了一种理念“舰在人在,舰亡人亡”,所以他选择了牺牲——永沉大海,同致远号一起。#p#副标题#e#
圆梦中华,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圆梦中华,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前不负于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中国人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