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是著名散文家林清玄笔下的一篇清新,淡雅又略带忧伤情绪的散文。文章开头部分先写因疼爱自己的外祖母去世而引起的巨大悲痛,后来听了爸爸的一席话,看到太阳落山,鸟儿飞行等自然现象,明白了为什么要珍惜时间;并在和时间赛跑的经历中,体会到了应该怎样珍惜时间。课文让我很瘦感到,并给了我深深的启示:虽然“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但是,“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可以成功。”
开课伊始,我通过引起学生回忆父亲那充满激情的深思把学生带到思考当中,为下面的学习下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接着让学生带着疑问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文本的主要内容,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印象,这既是阅读理解的基础,又符合认识事物的一般规律。
在精读课文,体味感悟这个环节中,我出示了主线问题:“我”是怎样和时间赛跑的?结合书中含义深刻的句子或学生难以理解的语句,引导学生进行研讨、感悟、赏析、品读。如“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这句话是学生理解的难点。我从以下方面引导学生体会,层层深入。着重引导学生多读读后面的语句,感受“我”的生活体验,看看“我”是怎样理解的:“看着太阳一寸一寸地沉进了山头”,知道“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看到鸟儿飞到天空,想到鸟儿明天即使飞的是同样的路线,也永远不是今天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时间一去不复返。三是引导学生谈谈自己是怎样看待时间的流逝的,结合生活实际说说自己的理解。从而明白了“我”为什么要珍惜时间,进而和时间赛跑,并因此受益无穷。同时补充介绍林清玄这位作家,使学生知道林清玄的巨大成功是他一直与时间赛跑的结果,激励学生如果能像他那样坚持和时间赛跑,也会取得成功。
对于这篇发人深思又感人至深的文章,学生在课堂中产生了许多感慨,因此在拓展延伸中,我设计了几个环节,使学生加深对课文内涵的理解,并加强实践。一是让学生用一句话或几句话把自己珍惜时间的想法或自己读课文的感受说一说,写一写。二是学生展示课前收集的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教师补充。三是布置学生课后继续搜集、积累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谚语成语,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流,并建议学生把自己感受最深或最喜欢的惜时名言贴在桌角或床头,作为座右铭,激励自己一直和时间赛跑。
合作学习中的体会:
1、在合作中的分工应再明确些,需要每一个学生承担责任;
这样每一个成员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的学习活动。学生如何分工,需要教师进行研究,需要教师将分工的方法与技巧教给学生,当然也需要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与理解。
2、合作学习的形式单一,课堂中主要以同伴之间的互助合作学习、课堂中的小组讨论学习、研究性小组学习、兴趣小组学习、全员性的合作学习,究竟应该采用哪一种形式,是组织合作学习前教师必须要考虑并做出预先决定设计精湛细致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