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自我评介,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1899 字
小学综合素质评价是以学生的发展状态与水平为评价对象的教育评价活动,是对学生素质的各个方面,各个过程进行多渠道认证的教育评价活动。评价内容随着学生与学校的发展而发展。评价内容均由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同学等多方面合作完成。虽然在评价过程中存在着差异,但这种对学生的评价是真实而准确的。
以往的教学评价是把优异成绩给予极少数的学生,能够获得成功的只是凤毛麟角,把评价无形中变成了一种甄别过程,以前评价学生是学期末教师对于学生进行评价,而现在的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现在是学生本人、同学、老师和家长对学生进行评价,不仅关注 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 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从单纯通过书面测试、考试检查学生对知识、技 能掌握的情况, 转变为运用不拘一格的方法综合评价学生在情感、 态度、 价值观、 知识与技能、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变化与进步。这样评价得比较全面。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比如:我班的刘鹏同学,他的思维能力与接受能力较差,文化基础不牢,学习进步不快,有时上课还做小动作,可是他劳动很积极,做劳动委员的工作很负责,经常帮助其他组打扫卫生。于是我就抓住他的闪光点,在平时她每做一件好事,我就奖励他一朵小红花。
每个人都有先天素质的差异和不同的兴趣、爱好,通过评价使每位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光明之处,逐步使学生养成自尊、自爱、自信、自制等心理品质,提高他们的后天素质。
以前评价学生是学期末教师对于学生进行评价,现在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再只是期末时的一个终结性评价,而是贯穿于学生整个发展过程。教师在教学中要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把对学生的评价从学期初到学期末分成几个阶段,进行不同阶段的评析,定期帮助学生进行总结、回顾与反思,激励学生自省、自律,明确努力方向。如我班有位学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由于老人对孩子溺爱疏于管教,使得他身上存在很多不良习惯。在学期初定目标时,我就帮助他主要从个人良好习惯方面定好自己的目标:衣着整洁,按时到校,和同学团结友爱,不说谎话,课上积极回答问题,按时完成作业等。尽量使评价指标显性化。一段时间后根据这些指标对他进行逐项评定,根据他的表现提出表扬,如能够按时到校,课上也能主动发言,多数时候能按时完成作业。然后进一步对他提出要求:生活中要能主动帮助别人,作业要认真书写,力求工整,回答问题声音响亮等。这样在阶段性的评价中可以根椐学生发展的情况,有意识地修正目标,引导学生自觉地将评价与日常行为表现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发现不足,继续努力。
以前评价学生是教师单一评价,而现在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教师一元化转向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班主任、学科教师、学生本人、同伴、家长等都成为整个评价中的多元主体,改变了过去学生被动接受班主任评判的状况。特别发挥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学生在自评中了解了自己的优缺点,更懂得了自己的“闪光点”,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引以为骄傲,不断强化,使它成为自己稳定的良好品质。同学互评,包括文化课学习、特长爱好、行为习惯及在集体活动中的表现等方面,在同学之间产生一种良好的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心理环境。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找到促使自己进步的基点,找到自己的位置,使教师、家长、社会能够全面了解学生,从多角度、全方位地评价学生,从而促进学生不断进步。由于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放大了学生的优点,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以往的评价方式只有笔试评价,而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应多种多样,口试、笔试、 作业等其他方面结合起来。因此,我们要把自我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结合起来, 要赋予学生评价的权力, 实现全员评价。 平时作业可用“红旗”、 “红花”等表示并加上简单的批语。 单元练习、 期末考试则用等级制进行模糊评价。 比如,教师发现学生的字写得很工整了,发现他组了一个很特别的词语、表演很 精彩……一句赞赏、加上几分,让学生高兴很多天,甚至回味很多年!新的评价方式可以使每个学生都能各显其能,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成功,获得成功的喜悦和欢乐,从而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积极性,将学生从百分制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使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情、意、行和谐统一,健康成长。
总之,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广大教师聪明智慧的结晶,是教师、学校家长对学生的期望与要求,是学生努力的方向与提高自身素质的途径,他也是促进学生成长与进步的一面镜子,我们教师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好对学生的评价,以便于学生能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