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施工现场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因为来之前上了叶贵老师给我们讲的施工现场要注意的安全问题的课,那一幕幕血腥的画面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到了现场给我们安排了宿舍之后,罗总工把我和周操安排到了c8高层,李明航李工是我们的带班师傅。能亲眼见识到现场施工,我觉得还是挺好的,至少比坐在办公室算量好...我们去的时候c8已经在做标准层了,就是个循环的过程。大约3至4天就可以做好1层,c8每一层有4种户型:a(三室两厅,二户)b(一室两厅,二户)c(两室两厅,二户)d(一室两厅,一户)共7户。每户都有景观阳台和生活阳台,适合不同情况的家庭或者个人,感觉还不错。
标准层开始要从上一层的混凝土浇筑完毕开始,等混凝土凝固之后,施工员们要早些进入现场放线,因为这个时候钢筋工要把柱筋的箍筋按规定数量套到柱筋上、焊工要焊接柱筋,如果去晚了,现场会有很多箍筋和机器在地面上,影响施工员放线。放线的时候要先用垂准仪从底层把控制点的位置打到这一层,高层一般要3个控制点,控制点一定要尽量缩小误差,如果这个点歪了,可能楼层就歪了...控制点找到之后,就要用电子经纬仪根据控制点在地上打出更多的点,然后用墨斗来弹线,弹出几条控制线之后,就根据图纸,按照图纸上标注的尺寸在地上描点、弹线。一层一般要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完成,做完了手上都是墨。 放完线,施工员还要用水准仪打出1m线,这是方便脚手架工人搭脚手架的时候控制高度的。
脚手架搭到3米左右,模板工人就开始支模板了,他们要严格按照施工员放的线来控制模板的尺寸,同时还要留出梁、柱、剪力墙的钢筋的空间。柱和剪力墙的箍筋绑扎要在模板做完之前完成,施工员要检查钢筋的数量、直径、间距等是否符合标准,不符合的要返工。检查完毕后,外层要包上一层模板,施工员要检查模板的垂直度,一般上下的误差不能超过2cm。上面的模板做完,施工员要用水准管或者墨线仪来放出50线,这条线是用来检查板的厚度是否符合标准的。检查完毕后,钢筋工开始做梁和板的钢筋,做好之后,施工员要照着图纸检查钢筋,这个要仔细检查,因为很容易出问题。当钢筋都检查无误之后,就要开始浇筑混凝土了,施工员要在现场盯着,指挥塔吊、混凝土车、混凝土工人协调工作。为了工期,一般是钢筋做好之后就开始浇混凝土,不管是什么时间,有的时候要通宵,有的时候是大中午太阳很大的时候,感觉施工员还是挺累的。
第一周很快就过去了,对施工员的工作有了大体的了解,上周已经介绍了标准层的大致流程,这周就介绍一些施工员所用到的几种仪器。 放线要用到几种仪器,我所见到过的有垂准仪、电子经纬仪和水准仪。垂准仪,是利用一条与视准轴重合的可见激光产生一条向上的铅垂线,用于测量相对铅垂线的微小偏差以及进行铅垂线的定位传递。垂准仪主要用在高程建筑上,一般在每个楼层中间预留一个小孔,将控制点引到楼下,架设垂准仪,严格整平,打开激光,这样在楼层上面方便建站及放线。
电子经纬仪在工地上一般是利用它的90°旋转,这样可以比较精确的画出两条垂直的线。把电子经纬仪架设到一个控制点上,严格整平后,找到另外一个控制点,将角度归零,固定,调整镜筒的高度,在这两个控制点之间再打出几个点,这样放线的距离会缩小,次数会增多,但是误差也要小很多。然后旋转电子经纬仪,当角度为90°或270°时,固定住,再打出几个点,弹好线后,转移到其他控制点,一般打出5条控制线(4条控制线形成一个矩形,然后连接两条长边的中点再打出1条控制线)就可以。
水准仪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仪器,用的也比较多,尤其是在做基础阶段,基槽开挖的时候,要经常用水准仪来找标高,来检测工人挖的深度符合不符合标准。做标准层的时候主要就是放1m线和50线,先从底层±0处用钢尺拉上来相应的高度,尽量减小误差,然后在该层1m处刷油漆,这就是标准标高,把塔尺0刻度对准油漆处,然后从水准仪里读塔尺上的读数,记住这个读数,旋转水准仪,在需要打1m线的位置,把塔尺竖在脚手架上,操作水准仪的施工员打手势告诉操作塔尺的施工员上调还是下调塔尺,这里施工员都有一套自己的手势,该慢慢上调还是快速上调,什么时候停止,都可以通过手势告诉对方,两个人配合默契的话很快就会完成。当正好读到那个读数的时候,就停止动塔尺,在塔尺底部用铅笔描一条横线,然后刷油漆。
另外,在做基础的时候还要用到一种很重要的仪器,叫全站仪。这个仪器在学校没见到过,它的主要作用是确定桩基础的位置,底层控制点的坐标也是由它来确定的,所以说这个仪器对一栋建筑物来说是很重要的,要求很精确。根据图纸上的坐标,在实际中输入坐标,通过棱镜找到目标,然后用对讲机与控制棱镜的施工员配合,通过移动棱镜达到相应的坐标,然后打出一个点,并用钢钉钉在点上,喷上喷漆,使点更明显。
施工员主要就使用这几种仪器,要做好施工员,这些仪器一定要能熟练使用。
我们是在渝发建设公司中渝2梧桐郡项目部实习的,这个项目包括花园洋房和高层两部分。花园洋房有8幢a30至a38,其中没有a34,建筑行业还是有点迷信的,毕竟谁也不想出安全事故。高层在建的有c5、c6、c8,其他的不清楚。
我和周操在高层做了两周之后,由于花园洋房这边施工员比较少只有5个人,而有8幢楼,活很多,于是我们两个被调到了花园洋房来工作。来的时候,a30、a31主体部分已经完工了,正在做砌体工程,张帅就一直在这两栋楼里放砌体线,a32也做了4层了(共7层),a33还在1层,a35在做地梁的钢筋,a36还没开始做,a37在挖基槽,a38做到了2层。听他们说做基础的时候是施工员最累的时候,我总算体会到了,因为我们两个我被分到了a35,周操被分到了a37。
a35一层有4户,算是面积比较大的洋房了,我们做的就是照着图纸上的数据在地梁的钢筋上找出柱的位置,这样便于钢筋工插柱筋,由于模板已经做好了,走在上面很不方便,很容易被钢筋、木头挂到裤子,衣服。当柱筋焊接好之后,就会有各种部门来检查钢筋,因为基础的钢筋很重要,桩基础的直径、箍筋的检查、梁筋柱筋的检查都要合格。检查不合格就要返工,我记得只这一项就花了很长时间才搞定。
有的时候我会去a37帮帮周操,挖基槽的时候要不断的用水准仪来检测,先把很多钢筋插到基坑里,然后通过标准标高,确定出地梁的标高,用油漆打在钢筋上,然后用广线把两根钢筋连起来,再用卷尺测量基坑的深度符合不符合标准。因为钢筋是直接插到土里,不是很牢固,很容易就会偏移,所以要经常检测钢筋上的高度是否还合适。
这一周基本上都在做基础,有的时候会被别的施工员叫去放线,因为这么多栋在同时施工,施工员是很忙的,经常要加班。有的时候会有两栋楼同时要放线,这就更累了...
其中有一个施工员给我印象很深,名叫舒维浪,平时我们叫他舒工。他应该是最认真负责的一个,他总是起的最早,施工员所有的工作他都很熟悉,其实他也只是在工地上待了1年而已,能做到这个成绩,我觉得和他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们觉得和他在一起能学到很多东西,他也总是很耐心的给我们讲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正是因为他,让我觉得施工员这工作并不是枯燥乏味的。
这次介绍一下关于拆模版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1.拆模与混凝土强度的关系。浇筑混凝土时,至少应做两部分试件,其中一部分试件脱模后进行标准养护,以检验混凝土28d的强度值是否符合设计的强度等级标准值;一部分试件在现场与构件处于同等条件养护,以用作构件拆模、运输、吊装等工作需要的强度值。不同跨度的梁、板,拆模时对混凝土强度值的要求是不同的,这方面应严格按规范要求执行
2.悬挑结构的拆模,应特别注意防止倾覆翻倒。对天沟、阳台、雨篷等悬挑结构,它们都有一定的倾覆力矩,拆模时,不仅对混凝土有抗压强度值的要求,还应满足构件整体稳定性的要求。小刘工程师列举了几起事故实例,以加深大家的印象。
3.拱形结构的拆模,应十分重视拱的水平推力问题。对于拱的水平推力,设计上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设计边缘抗推结构;一是设置水平拉杆承担水平推力。对于前者,拆除拱形结构模板前,抗推结构应达到相应的设计强度值,满足抗推要求;对于后者,在拆除拱形结构模板前,一定要拉紧拉杆。
4.拆模的先后顺序问题。以框架结构为例。拆模时,应先拆除大梁的侧模和柱子的模板(至少两边),对梁、柱混凝土进行认真检查,确认不存在影响结构安全的缺陷后,方可拆除支撑和承重模板。绝不能图爽手,先拆除支撑,再拆除梁、柱侧板和地板,这样容易发生事故。
5.拆模和文明施工问题。一是拆模时不应用力过猛,更不应乱撬乱打,使构件边角受到损坏;二是拆模后应及时清理现场,随做随清,保持现场文明整洁。
做完一层之后,模板一般都运到下面,有一些工人会把这些模版分类,那些比较小的、损坏比较严重的要卖出去,剩下那些还可以继续使用的会用塔吊再运到施工层继续使用,这样会省一些成本。工程大的话这样做就能省下不少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