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老师们,同学们,沐着和风暖阳,我们重又回到郑州中学这个大家庭,开始我们追梦的航程。回首昨天,郑州中学人以培养中国中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质,全方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不辜负社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燃烧于内心的教育之梦。今天,我就借用俞敏洪新作《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这个书名作为我讲话的题目。
同学们,一个合格的郑州中学人,一定要是一个拥有远大梦想的人。两千年前的孔子说过:“人不患无位,患所以立。”孔老先生用简洁的语言告诉了我们,有了梦想,人才会有未来。你们青春年少,没有梦想,就枉负了青春的美丽。美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马丁·路德金说过:“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正是梦想鼓舞着他奋然前行,带领美国黑人争取自由和平等,《我有一个梦想》随着他的名字一起激励无数人为了梦想而奋斗。有人问马云阿里巴巴成功的原因,马云说,有梦想且坚持自己的梦想,是阿里巴巴成功的根本原因。引导阿里巴巴成功的,不是“芝麻开门”的咒语,而是马云心中的商业帝国梦。同学们,青春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梦想。“无迹方知流光短,有梦不觉人生寒”,拥有梦想,你才会拥有前行的方向和动力。请记住,未来属于你的天空有多辽阔,取决于你今天的梦想有多远大。新学期,让我们抖擞精神,筑梦而行。
筑梦路上,请把责任装进行囊。做世界的中国人,是每一个郑中人的卓越追求,更是每一个郑中人肩上担负的责任。梦想有多高远,责任就有多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是责任。每一个郑中学子必须明白,未来的社会由你们塑造,未来中国的这艘航船由你们掌舵。“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梦想只有与责任携手,方可收获成功的人生。
天道有常,万物有序。追梦路上,要做一个守“序”之人。“序”是什么?是秩序,是规则。孟子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韩非子也说过;“欲成方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恪守公共秩序,树立规则意识,敬畏秩序与规矩,循“序”而行,尊“序”而动,是每一位郑中学子的必修功课,舍此,则无成功可言。
追梦路上,还要做一个懂“礼”之人。知礼懂礼,为人之本,世界的中国人,必须是一个知礼懂礼之人。“礼”有何用?《礼论》中说,“礼”可以合天地,明日月,序四时,行星辰,昌万物。虽含封建之论,却道出了“礼”的重要。每一位郑中人,都要孝父母,敬师长,尊老人,爱幼童,睦四邻,和路人,为人处世知礼,待人接物懂礼,让“礼”成为自己言行的符号和标签。
“天不语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诗人李白的诗句道出了造物主对于人类的馈赠,同时也道出了古人对于身边环境的珍爱与尊重。美国未来学家甘哈曼说过“人们常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因此,实现人生梦想,还要从树立环境意识做起,以中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做标杆,热爱并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和保护好校园的每一处环境,让美丽的校园、干净的教室、整洁的书桌助你圆梦。
枝上露新蕊,春风又回头。老师们,同学们,和煦春风中,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同时也即将迎来郑州中学20周年华诞。少年壮志梦,会当凌绝顶,让我们一起勃发青春的激情,用汗水和热血浇开根植于我们心中的梦想之花,用满满的收获和成绩为校庆献礼,在这个生机萌动的季节里许下诺言,让我们的青春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