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约用电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63 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在发言之前我先给大家看一样东西,请看,看完之后大家可能会想,这不久是个普通的小台灯吗?呵呵大家可别小看了这个台灯,它可是节能台灯,功能可大着呢!他每小时只用耗费0.18度电,而普通台灯每小时却要用0.6度电,能整整节省0.42度,如果我们学校每一位同学每天都用这种台灯一小时,那就能节省252度电,如果我们的同学能坚持一
星期,也能节省1764度电呀!
听我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会问了了?
你为什么要谈这些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为了节电,因为人口的快速增长、资源缺乏、资源浪费这些问题,“电荒”这个棘手的问题日益严重了起来!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一次莫过于20x年夏天的那次全国性大电荒了!
20x年入夏以来,华北缺电、华中缺电、华东缺电、华南缺电!席卷中国内地的大缺电给国民经济、相关产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更为可怕的是:能源行业还在继续“缺电、上项目、过剩、减少投资、又缺电”的恶性循环。20x年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一位副主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不少地方反映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振振有辞地说:“真正拉闸限电的还是少数……我不赞成‘电荒’的说法。总体上说,缺电是季节性的、高峰时段的。”
然而,就在这位以电力专家自居的主管官员话音未落,20x年的全国性大缺电便汹涌而至:
缺电,正成为内地发展无法承受之痛;缺电,正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又一场公共危机!
缺电,,其隐性损失更是不可估量的:成百上千的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安全生产埋下隐患,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蒙上阴影。据专家测算,如果从20x年开始的缺电计算,5年来“电荒”给国民经济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已超过1万亿人民币!同学们听着上面这一连数据不知你们有何感想?难道继续让“电荒”接二连三的发生,不!不!绝不行,绝不行!为了不让我们的后代因为我们而遭罪,我们必须亮出自己的行动来!为此我还找到了几条省电的小窍门!
1.制冷时室温定高1度,制热时室温定低2度,均可省电10%以上,而人体几乎觉察不到这微小的差别。
2.少开门窗可以减少房外热量进入,利于空调省电。
3.冷藏物品不要放得太密,留下空隙利于冷空气循环,这样食物降温的速度比较快,减少压缩机的运转次数,节约冰箱电能。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地球的未来献份力,哪怕只是节一瓦电而已,那地球的明天也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