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勤俭自古为美誉,节约至今是佳称。”这一流传至今的古联说的便是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奢侈浪费自古为人所不齿。但是,勤俭节约这种美德却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意识中逐渐淡薄了,在生活上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正在同学间悄然形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又有多少人能在消费时会想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情景呢?当某些同学大手大脚地随便花钱时,他们又是否想过,他们所花的是父母辛苦工作赚来的血汗钱呢?在人们花高价买来各种各样名牌服饰时,他们是否想过节约呢?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了,我们的家庭富裕了,但我们不能忘却勤俭节约的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个个因浪费奢侈而亡国的教训近在眼前,难道我们想重蹈覆辙吗?勤俭不仅是持家之道,更是立国之本。演讲稿
我国是一个大国,拥有十三亿人口,如果我们每人每天浪费一元钱,那么全中国一天就会浪费十三亿元啊!这数字多么令人震惊啊!所以,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元钱我们也不应该浪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点浪费,就像“蚁穴”一样侵蚀着立国的根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尚未忘却,“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的古训尚在心中回响。我们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像皮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的一生!记住:节约校园,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