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初中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初中,全文共 760 字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2)中队的陈烨曦,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粮食,远离浪费。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民以食为天”,今天,就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谈谈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问题。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份烈日下的耕耘都凝聚着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周恩来总理一贯反对铺张浪费,他吃米饭时,一粒米也不肯浪费,偶尔洒到桌上一粒米,一定要捡起来放到嘴里,即便是盘子里剩的菜汤也要用开水冲一冲喝掉。但是如今,看看我们学校食堂的餐厅里,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比比皆是。大致估计,每天回收的泔水中至少五分之一都是浪费掉的食物。
同学们,当我们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想一想,全世界仍有10亿多人食不果腹,每年有超过500万人因为饥饿而死亡;当我们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想一想,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均耕地却是世界上最少的国家之一,人均粮食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对我们国家有特别重大意义。为了切切实实地把节约粮食落到实处,我们倡议:
1.树立“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
2.珍惜粮食,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避免剩餐,坚持杜绝浪费行为。
3.不偏食,不挑食。
4.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学们,八礼四仪中的餐饮之礼就是要求我们做到: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素质、更是一种修养、一种智慧。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小学生吗?那就从“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做起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