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14 字
今天是3月23日星期一,大家知不知道刚刚过去的3月22日是什么日子呢?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为配合“世界水日”的宣传,我国决定,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
在生活中,我们是离不开水的。每天,我们洗漱需要水,饮食也需要水,水与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记得在上学期一个双休日的早上,我们突然接到一个通知:“今天上午9:00~晚上7:00要停水。”我们来不及洗漱,就连忙拿东西储水,九点钟到了,停水了,可是,才储畜了两桶水。这些水,要维持宿舍两个人的一天用水,还真是不容易。首先,要洗脸漱口,一共就用去了一盆水,平时,两个人至少要用三盆水。当我正要将洗脸水倒掉时,林老师连忙制止我,指着旁边的桶,说;“把水倒在桶里,一会儿还可以冲厕所呢!这就叫作‘废物利用’。”对呀,真没想到,“紧急时刻”还有不少节约小窍门呢!这时,平时的情景浮现在我眼前:早上,当我用满满一盆水洗了脸时,便毫不犹豫地倒了。现在想起来,可真是浪费啊!洗漱要水,饮用要水,冲厕所也要水,一天,就这样紧巴巴地过去了。七点,水来了,望着哗哗直流的自来水,心中顿生感慨,如果没有了水,我们生活的秩序不就全打乱了吗?
尽管如此,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还是不断的浪费水资源,我们身边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没有一丝一毫的保护意识,他们宁愿看着水龙头大开着也不愿意伸出手去关,让那些清澈的自来水,无节制的流淌,甚至有一些调皮的同学,不止一次的拿着水管乱喷;还有一些工厂污水排放指标达不到要求,就直接把污水排到了河里,溪里,让本来清澈的小河变的乌黑乌黑。你们知道吗?有一些贫困的缺水山区里有多少人渴望水,有一些山区里,一个人一生只洗三次澡,第一次:出生时,第二次:结婚时,第三次:死后在举行葬礼时。你们能体会一滴水对他们是多么的宝贵?他们对水的渴望是我们这些在不缺水的城市里的人体会不到的。
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渗透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节水应该成为我们的一门“必修课”:洗完手,拧好水龙头;刷牙洗脸时,随用随开水龙头;洗澡时,尽量不要拖延太久;用淘米水洗碗筷,既能去油,又循环使用了水资源。晶莹剔透的水,滴滴都珍贵。相信在节水大军中,会有一个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