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全文共 1281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我能行》 !
清代教育家朱柏庐在《朱子家训》中写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告诫世人:吃每一碗粥、每一碗饭时,应该想想这粥饭里有多少人的付出,真的是来之不易;用每半根丝、每半缕线时,都要想想丝缕间要消耗多少物质能源,应该好好珍惜。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做起,切莫把日常微小的事物看轻了,从而不知珍惜。
开学之初,我们每个班都上了“三爱三节”的主题班会,知道了节水、节电、节粮的重要性。可是我们每个人把这些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了吗?单说节粮,餐桌上摞起来的盘子,有几个是真正一粒饭不剩的呢?看水池旁的垃圾桶就知道了;给同学们加的水果、点心、牛奶,有多少真正变成了强壮身体的营养?看各班丢出来的垃圾袋就知道了。同学们,当大家以饭菜不合口味而抱怨,甚至把大量饭菜倒掉时,你知道餐厅老师为了这每一餐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心血吗?我校师生人数超过了两千人,餐厅老师每天早上5:30就要上班为大家准备早餐,早餐后一直到大家吃上香喷喷的午餐,他们又在一刻不停地忙碌。而晚上等他们把餐具卫生洗刷打扫完,就七点半多了。当同学们上完一节晚自习,吃着香甜的水果时,他们才结束餐厅一天的工作。每周为了定菜谱,餐厅老师也费尽脑筋,先要保证给同学们足够的营养,然后再研究所配的菜品和烹制方法,尽量做到每周不重样。为了照顾同学们的口味,他们不断捉摸新菜品。餐厅的厨师长石磊老师为同学们创新出面食萝卜丝饼,正在逐个年级推开,争取较短的时间让每位同学都能尝到。同学们,知道了这些,你还忍心浪费这些凝聚着他们的关爱与辛苦的饭菜吗?可能有的同学饭量小,可能有的同学加餐时间真的不饿,那就可以告诉老师,提前把多余的餐点退回餐厅,也可以避免浪费啊。
在我们物质生活比较富裕的此时,同学们可能不知道,饥饿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当我们在教室里认真听讲,在食堂享受学校可口饭菜的同时,世界上还有很多同龄人正处在饥饿的水深火热之中。数据表明,全世界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死亡,也就是说,当我们将剩饭剩菜倒入垃圾桶的那一个瞬间,可能就有一位同龄人因为吃不上饭而永远的离开这个世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统计,中国每年浪费粮食的数目接近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是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是对社会资源的节约,更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在家里就餐做到光盘,会让劳累的父母感到欣慰;在饭店就餐做到光盘,会让周围的人心生敬佩;在学校就餐做到光盘,会让餐厅的老师感觉付出有所值,辛苦也快乐。 吃光自己盘中的食物,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容易的事情,但它能
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彰显美德,同学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坚决践行呢?
同学们,“光盘行动“体现的是我们每个开元学生的素质,它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任。希望大家就从现在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从生活细微处做起,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同学们,请跟我们一起说:“光盘行动,我能行!”
我们期待着看老师们和同学们在“光盘行动”中的完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