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全文共 658 字
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并唱起雄壮的国歌时,我们的心中就会充满了自豪和幸福。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感到幸运。但同时,我们能否忆苦思甜,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依然具有忧患意识。因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人们的吃饭问题就成为了我国第一大问题。我们要想解决它,就得拿出实际行动为国家、为人民分忧,就得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身边做起,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
俗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精打细算,油盐不断。”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食物的现象。当我们扔掉一半馒头、浪费一半稀饭时,可曾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正在为一餐饭而辛苦奔波?还有许多人正因饥饿而在死亡的边缘上挣扎呢?
我们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舒适的房子住,上学放学交通便捷……正因为生活条件好了,有些同学漠视粮食的浪费,认为浪费一点粮食没什么。
有人计算过,中国13亿人的嘴连在一起,比世界上最大的天安门广场还大,这真是一张“大嘴”呀!光每年新增加的一千五百万人就要吃50亿公斤粮食。所以节约粮食十分重要。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养成节约粮食,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在饭店用餐时点菜要适量、不摆阔、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
联合国把每年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就是要我们把节约变为习惯,变为责任。让我们日省一把米,月节一斤粮。节约要从点滴做起!
同学们,粮食是个宝,粒粒要珍惜,让我们携手,节约身边每一根菜,每一粒粮,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富有,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