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节约用水优秀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全文共 689 字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如今,节约用水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如果我们还一味的继续浪费下去,20_年,北京就会陷入缺水之中。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节约用水工作会议上指出,由于人口的持续增长,到20_年中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将从现在的不足两千两百立方米降至一千七百至一千九百立方米,需要用水量接近水资源可开发利用量,缺水问题将更加突出。
中国是一个严重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二十九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百分之六,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不足两千两百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国的五分之一,是全球十三个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
全球现有十二亿人面临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压力,八十个国家水源不足,二十亿人的饮水得不到保证。中国属于缺水大国之一,人均淡水资源为世界人均量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一百零九位,属于全世界十三个严重缺水国家之一。全国六百多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分别有不同程度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有一百一十一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六十亿立方米。
节约用水是人类的一场持久战!
也许你回说:“节水是政府的事,就算我有心去做,也没有那能力。”其实,并非只有那些轰轰烈烈的大事才叫做节水,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我们可以做的事情,看到没关紧的龙头把它关上;刷牙时用杯子接水,杜绝长流水;洗脸洗脚用盆;把广播中的节约小窍门告之家长,这些,都是你可以为节水做的。
不要以为地球母亲依然精力充沛,能量无限,她现在正渐渐地失去力量!积羽成舟,滴水成河,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就一定能让我们唯一的地球母亲更健康,更年轻,也更加健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