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资源国旗下讲话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89 字
同学们:
早上好!
在今天国旗下讲话时间里,我想和大家聊聊“纸”的话题,纸就是“纸张”的纸,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用的纸可谓很多很多,复印纸、传真纸、打印纸、随身携带的面巾纸、桌上摆的餐巾纸、招待客人的纸杯、手中拎的纸袋、作业时的作业纸,还有课本、无所不在的报纸、铺天盖地的杂志。这许多例子,足以说明,任何一个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人,用过的纸叠起来一定超过自己的身高。
可是,你可曾想到,纸的来源主要是树木,当你尽情享受森林的恩赐时,却在慢慢地摧残它,使他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失去了昔日绿树遮荫的优美环境。每一页纸,都是一片树叶的灵魂所化;每一本书,都是一蓬浓绿的荫凉剪裁,当你用一张张纸巾拭嘴揩面的时候,“咔嚓”一声响,一柄树枝断了,一只喜鹊失去了落脚点,当你用一团团废纸填满纸篓空虚的肠胃时,好像凄风冷雨的突袭,带来森林萧条的晚秋,所有标榜“百分之百纯木浆” 的精品纸张广告,都是树木集体阵亡的讣告。
遗憾的是,千百年来,人类把森林仅仅看作是木材,用它作燃料,或用于建筑和造纸,于是,砍伐之声不断,直到今天,许多人仍然对于养育自己的森林没有真正认识,而是乱砍滥伐,烧山毁林,奢侈浪费,结果,森林锐减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大量野生动物灭绝,全球气候变暖,旱涝灾害不断,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现在全球正从每年1600万至200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如果照这个速度继续下去,不出50年,地球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将成为不毛之地。 一页纸就是一页金,举手投足间珍惜一张纸,就等于造林一片。同学们,透过一张张洁白的纸,你有没有思考过自己的行为:你是否远离了一次性纸杯、一次性木筷?你是否用纸的背面写过字?你是否用旧挂历纸包过书皮?你是否用电子贺卡代替了传统的纸质贺卡?你是否把废纸与垃圾分开处理?你口袋里装的是手帕还是面巾纸?
同学们,加入到“节约一张纸”的行列中来吧!节约一张纸,挽救的可能就是一棵大树,甚至整个森林„„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