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99 字
如果我问你们,每年3月22日是什么日子?你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回答:是世界水日。
没错,地球上的水似乎取之不尽,其实就目前人类的使用情况来看,只有淡水才是主要的水资源,而且只有淡水中的一小部分能被人们使用。淡水是一种可以再生的资源,其再生性取决于地球的水循环。随着工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大量水体被污染;为抽取河水,许多国家在河流上游建造水坝,改变了水流情况,使水的循环、自净受到了严重的影响。80年代后期全球淡水实际利用的数量大约为每年3000亿立方米,占可利用总量的1/3。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及人均收入的增加,人们对水资源的消耗量也以几何级数增长。
但有些善良的人们还在珍惜着水资源。他们在呼吁我们节约用水。
那天,在口语交际练习中,学习委员动情地跟同学们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西北山区的小女孩随着阿姨来到县城,住进了宾馆。当小女孩站在水龙头下洗澡时,望着哗哗的流水,她哭了,哭得好伤心。阿姨问她“为什么哭”时,她说:“我们家乡连水都没有喝,这时的水却这样地流,太可惜了”,多么令人忧伤的一个故事啊!孩子们惊呆了,他们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憾!孩子们坐不住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就议论开来,这是多么感人的一个故事呀!
记得还有一次,妈妈高兴的从街上买回一个鱼头,中午用来煮鱼头汤。没想到,煮出的鱼头汤一点都不鲜甜,有股很浓的煤油味,妈妈赶紧叫我别吃,说这是受了污染的鱼,吃了会中毒。妈妈还告诉我说,一些工厂不注意保护水资源,把工业废水排入江河湖泊,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污染。鱼虾生活在这样的水中,就会慢慢中毒,死去;人类喝了这样的水,就会生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听后,我觉得真是可怕!为什么人类只知道赚钱,不知道保护水资源,这样下去,我们就很难喝到干净的水,到那时,人类该怎么生存呢?
我真想大声呼吁:人类啊!不要让河流变得丑陋,不要让鱼儿变成毒药,保护水吧!保护我们生命赖以生存的源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