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1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五年级(x)班的__,我本次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珍惜资源”。
很荣幸能站在这里给大家讲话,宣传这个当下最严峻的问题——水资源严重缺乏!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些问题,你们一般洗澡、洗衣服、上厕所、洗手等等时候都分别要用多少水?你们清楚吗?你们肯定不清楚,因为你们丝毫没在意过这个问题,经常可以看到大家拿教室后面的饮用纯净水来洗东西,比如洗碗、洗水果;我相信大多数人洗澡的过程中水是不会关的,一直冲在身上,洗的时间还很长;上厕所的时候,不少发现有人明明一个桶装1/3的水量就可以用来冲厕所了,但是他们就非得装一桶满满的;上次去同学家玩,一进门我就听到水声,走进声源一看是水龙头在冲刷着一桶衣服,里面的水却早已溢了出来,而他却在房间里看电视丝毫不管不顾,我不知道这样放了多久了,我真的感到心寒,好像大家都没有对水资源有个清楚的认识,丝毫没有节约用水的意识。
水是生命之源,的确我们的地球可以说一颗水球,海洋的面积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0%,而陆地面积仅占30%,但是你们要知道,海洋水我们是不能喝的,那是盐水,而淡水在全球的比例只有有3%,关键是能被我们直接轻松简单利用的淡水是这3%里面的0.3%,地球上只有大概0.007%的水可被我们直接饮用。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仅占全球水资源的6%,现在你还觉得我们喝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吗?不仅如此,工业污水还在往仅存的这些淡水中污染,污染过后我们也是不能喝的,我们所需要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已经濒临匮乏了!
我不知道你们有时候看过新闻没有,在前段新闻中播报的我国西部城市严重缺水,一盆水你知道他们是如何用的吗,一家子人早上全部用这一盆水洗脸刷牙,然后水留着冲厕所,还得省着冲;本应绿意莹然,丰收的稻田,现在却成了龟裂的大地;本应树木丛生的森林,一颗一颗的因为缺水全部枯死。同学们,的确我们现在用水不成问题,那是因为我们这点的地理环境好,当我们把水用完了,我们的城市也会跟他们一样,我们虽然还是小学生,但是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意识应该存在我们的脑海里,我们只要每天在生活中注意节约用水,不往干净清澈的河流中扔垃圾,保护好水源,我们人类才不会因为缺乏水资源而在地球上生存不下去,我们这一代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你们的子孙后代呢?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节约身边的的用水,传递节约用水的理念给身边的人,全名节约用水,我国的水资源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