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节约粮食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全文共 736 字
同学们:
或许,饥饿这个词对于我们已经有些遥远。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谁会在意粮食的由来,还有谁会在意随手丢弃的粮食。然而,现实情况令人堪忧:一方面,全世界人口与日俱增,粮食供应日益紧张,部分地区粮食短缺现象日益严重;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行为屡见不鲜,农民的劳动成果得不到珍惜。
我们古代的教育家孔子给后人留下了一句名言: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在老百姓心中是多么重要。只是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了许多不珍惜粮食的现象。学校里,学生就餐时馒头四处横飞,雪白的米饭撒满地面......不知是应把这里看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还是应想象成没有寒冷的雪原。
有些人对于这些言论或许多少还有些嗤之以鼻,认为是危言耸听,自己只是浪费一些粮食,为何要受到如斯沉重的指责。那么,让我们来算笔账吧。据测算,1公斤大米约有米粒40000个,我国13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1粒大米,则全国每天可节约32500公斤大米,每年可节约1200万公斤大米,可养活35000人;若以平均亩产1000公斤计,等于每年开发无形良田12000亩!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袁隆平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袁隆平感动了中国,更感动了世界。我们应以袁隆平爷爷为榜样,利用科技手段,开发粮食新品种,增加粮食产量。同时,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中,我们更要关注农业,农村和农民,要倍加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因为,在每粒粮食中,都浸满了农民伯伯挥汗如雨的辛勤耕耘!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