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七天,将《苏菲世界》又读了一遍。
这本书是一位父亲通过写小说的方式,向他的女儿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也简单写了西方的哲学史。以前很少阅读哲学方面的书,总觉得哲学是高不可攀深不可测的。而此书对许多深奥的哲学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人有醍醐灌顶之感。从苏格拉底到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到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尔,到辩证法的黑格尔,甚至共产主义的马克思,解析梦的佛洛伊德......
西方哲学一脉相传,生生不息,一代代人无穷无尽地探索着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本原,世界的源头,让人心生敬意。虽然所有的哲学问题,此书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但是它打开了哲学的大门,开阔了我们的思路。
虽然最终,我们的生命都将没意义,因为我们也是星尘。可是哲学家的智慧,是告诉了我们,在没有意义的生命中找寻生命的意义。正如达尔文所言,我们是满载基因航行过生命的一艘小船,到了渡口,就已完成了生命的意义。我不知我生命的意义何在,也不知何时到达最后的渡口,可是,既然我们都是星尘,所有的喜怒哀乐也都是星尘,那又何必那么在意自己的感觉。
生命短暂,时光宝贵,尽心赡养老人,努力抚养幼子,也正是生命的最终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