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787 字
尊敬的各位父老乡亲: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倡树文明新风,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婚事新办。提倡婚事新办,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执行党员、公职人员婚事单方设宴不超15桌,双方设宴不超25桌规定,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的婚事,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二是喜事小办。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做寿等喜事小办,在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非亲戚关系的党员、公职人员不得赴宴,杜绝滥发请柬、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办喜事,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三是丧事简办。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治丧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最长不超过5天(非正常死亡除外);丧事每个花圈费用不得超过100元;办理丧事鼓乐队一般不超过3队;办理“下山桌”用简单饭菜招待亲友,每桌不得超过500元。遗体火化后,骨灰不得进行二次重葬,违者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杜绝在街道、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杜绝在社区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倡导形成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四是神事不办。严禁党员、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佛生日”、“普渡”、游佛等各类神事活动。反对封建迷信,推进神事不办,遏制村(居)民大操大办,包括不设宴席、不请非亲人员、不燃放烟花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