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由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所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是十九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故事围绕主人公一生所发生的事,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宗教信仰。反应了当时的法国社会现实。
雨果,众所周知的大文豪,阅历丰富,可生活背景却不是很好。这不是重点。让我们一起进入雨果笔下的悲惨世界。
小说的主要人物是冉阿让,这个人经历了波折的人生。年轻时为了姐姐和她的孩子因偷了一个苹果而被关进监狱,几次因为逃狱而被抓回。前后在狱里呆了十九 年。这是令人费解的。只不过关了他两三年,每次都是还有几个月刑满时而逃,这是何苦呢,这么多天都忍了过来,怎么这几个月就那么冲动?从第二次逃狱时,他 曾经历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可是,人的本能就是对自由的渴望,错误的行为始终都占着上风。真令人感到又同情又悲哀。
在第十九年时,他再次逃了出来。不知道还有多长时间刑满,他不想那么多了,他逃了出来。警察局下了通缉令,每人愿意放掉这个在逃的罪恶的苦役犯。他是一个堕落的人,从青年进去,出来时变成了中年。这个人没有,没有灵魂,他是一个行尸走肉,一个堕落的人。
逃出来后没人收留他,没有人给他一顿饭,一口水,他得到的是人们的唾弃和辱骂。他绝望了,这个时候,卞福汝主教收留了他,但他又偷了主教的东西,主教并 没有怪他,反而在警察面前掩护了他。他被感动了。灵魂开始回到他的身上,经过一番思考,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堕落,并决心做一个高尚的人。读到这,我们也为 他感到庆幸,他终于重新做人了。
他开始信教,他也希望升入天堂。他成了一个好人,他隐姓埋名,成了尊敬的马德兰先生,又做了 市长。后来,因为一件偶然的事件,他为了救别人误认为是冉阿让的人而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从一个令人尊敬的人又滑落到令人唾弃的人。大家遗忘了他做过的好 事。他又开始浪迹天涯。后来花重金收养了贫妇芳的女儿珂赛特。他俩以父女相称。冉阿让成了割风先生。珂赛特长大后和马吕斯相爱了。马吕斯是一个反抗皇上的 人,他推崇共和制。他们俩后来得到马吕斯的外公和割风的祝福。婚后,割风告诉了马吕斯自己的经历,告诉了他自己是冉阿让,一个苦役犯。马吕斯开始厌恶他。 后来,马吕斯无意中知道冉阿让救过自己的命和他做的种种好事,他和珂赛特一起去接冉阿让。可是,冉阿让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在他俩的呜咽声中,冉阿让安详地 闭上了眼睛。
合上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思。雨果笔下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形态饱满。冉阿让变好是因为主教,他感谢主 教,他参加了主教的葬礼。他救助穷人,宽宏大量。他放了沙威警官,放了这个处处相逼自己的人。沙威疑惑冉阿让为什么放了他,他明明可以杀了他。也许你们和 沙威的法律意识是一致的,冉阿让就是个苦役犯,就改遭人唾弃,就该呆在监狱里,而不管他做过什么事。有人曾想过吗?他做的好事也不能洗刷曾经他身上的污泥 吗?这个世界难道就这么不公平?他现在有的是一颗善良的心,他只是有着不好的过去,注意,是过去。那么,为什么要让他在江湖上隐姓埋名一辈子而不能光明正 大地做人呢?也许这就是“悲惨”的体现吧。
现在,我们的世界是和平的,是友谊的,是快乐的。我沉思,要珍惜现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