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我一直不太明白。社会上这么多恶人做坏事,难道他们原本也是善良的吗?但读了《悲惨世界》这本书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苦役犯让·瓦让悲惨曲折的故事,他跌宕起伏的命运时刻牵动着我的心。让·瓦让为了他饥饿难捱的孩子偷了一块面包,被判20xx年苦役。刑满释放后,向往自由的他逃离了政府指定居住地,被警探雅维尔追捕,从此一生过着逃亡的生活。几年后他改名换姓当上了市长,大办慈善,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穷人。工厂女工芳蒂娜因生活所迫过着屈辱卑贱的生活,临终前把自己的女儿托付给了让·瓦让。为了这个承诺让·瓦让历尽艰辛找到珂赛特,并哺育她长大成人。为了救珂赛特深爱的恋人——马里尤斯,他参加了巴黎ABC友社的革命战争,并冒着生命危险就出了马里尤斯。当马里尤斯和珂赛特结婚时,让·瓦让将自己的身份告诉了两位年轻人,却不料被马里尤斯误解,带着珂赛特离他而去。他终日郁郁寡欢,日渐衰弱,内心无法原谅自己的罪行。当马里尤斯消除了误解,和珂赛特赶回修道院时,他已经奄奄一息。此时的他内心平静祥和,迎着上帝的召唤,问心无愧地与世长辞。
合上书,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位高大消瘦、目光炯炯、一脸正气的人物形象——让·瓦让。他心地善良,自身的经历让他深深地关怀和同情生活在底层的贫苦群众。当他有了钱之后,他不是附庸于上流社会,也不是满足于自身的享乐,而是救助穷人,开办工厂,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重承诺、守信用。芳蒂娜与他非亲非故,只为一个临终嘱托,他重金赎回被酒店老板折磨的珂赛特,尽心尽力养育她长大,让她远离贫穷、疾病和冷漠,最重要的是有尊严地活着。在安稳平静的环境下,珂赛特出落成一位美丽、善良、纯洁的姑娘,并与马利尤斯相识相爱,收获幸福。
更难能可贵的是,虽历经种种生活的不公正,让·瓦让仍然保持着一颗宽容博大的心。ABC友社抓到雅维尔,交给让·瓦让处死,面对这个追捕了他一辈子的警探,让却放走了雅维尔。起义失败后,雅维尔又抓住了让·瓦让和马利尤斯。在这里,让·瓦让没有被苦难和不公摧毁他的精神世界,没有用仇恨来对抗仇恨,没有用暴力来对抗暴力,而是用宽容完成了自我信仰的升华。而雅维尔的结局也完成了自我灵魂的救赎,两个人的行为都折射着人性的光辉。
是的,每个人生来都是善良的,那么为什么仍有人犯罪?这个世界仍有罪恶?作者雨果说:只要法律和习俗造成的社会惩罚依然存在,在文明鼎盛时期人为地制造地狱,在神赋予的命运之上人为地妄加噩运;只要本世纪的三大问题——男人因贫穷而沉沦,女人因饥饿而堕落,儿童因黑暗而愚蒙——得不到解决;只要在有些地区,社会窒息的现象依然存在,恶性就会存在。所以,在我看来,人性虽本善,但善的人性需要健全的制度和法律来维护,需要社会上所有的人用宽容来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