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完《苏菲的世界》,颇有些感悟,记录在此,以供日后参考。感悟主要有三点:
(1)两条故事线索和五层世界
《苏菲的世界》有两条故事线-苏菲和艾伯特的世界;席德和少校的世界。苏菲和艾伯特可以说是少校笔下的虚构人物,是少校的想象力。
然而,《苏菲的世界》这本书里,我们可以隐约看到至少有五层世界。我说“至少”的原因是我并不知道究竟最后有几层世界,有可能多于五层,原因很简单:苏菲和艾伯特是一层世界,可别忘了,苏菲在她的世界里也发现了一本叫《苏菲的世界》这本书-这本书本身又是另外一层世界。席德和少校处于另一层世界,而我们这些读者所处的世界又是另外一层世界。这么说来,已经有四层世界了,还有一层世界我称之为不可知的世界-就是也许在我之外是上帝或者宇宙之外的某个未被发现的世界。
当然,对于第五个世界的说法也许并非所有人都同意我。不过,正如我们不能说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就是不存在的一样,这个问题里面目前没有对错可言。
(2)宏观哲学历史背景和重点。
《苏菲的世界》与其说是一本哲史书,还不如说是一本哲学启蒙书。在短小精悍的篇章可以读到一个大致的哲学框架。
不过要注意了,这个框架是非常模糊的,而且也并不精准。然而我相信,精准并非作者的意图,启蒙才是。在深入了解哲学之前先把大致的线索串联起来,这对后来的学习很有帮助-因为你大概知道这条道路引导你的方向,那么接下来就是你来决定是否继续这趟旅行了!我比较喜欢这种先俯瞰整个图画然后再深入了解的路径。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而且对哲学不甚了解,不知是否深入学习,这本书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再次声明,书里的知识并不深奥,但是重点都在那儿了!
(3)关于“无用”的理解-人应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
关于这一点的体悟,并非完全因为此书,不过也是在阅读《苏菲的世界》的时候再次想到的,而且非常重要,所以也一并写下来。
哲学可以说是“无用”的知识-当然了,这里的“无用”是相对的。比如我就觉得哲学是“有用”的-因为它可以启发我的心智,甚至帮我解答疑惑-当然这也许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五年或十年后。但有些人会觉得哲学“无用”,那是因为他们觉得哲学并不能立刻对他们有用。所以我说,有用和无用其实是相对的。
我这里想说的是,对世界保持好奇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我们会因此获益良多。这也许是作者写这本书的原因。无论如何,《苏菲的世界》的确成功重新引起了我对哲学的兴趣和对世界的审思-这种启发也许比任何实在的技能和技巧更为重要。我希望看了这本书以后,你也可以有我一样的收获。
以上便是一个粗略的读后感。以前读过的书读过就算了,不曾留下些许总结或感悟。然而,看完一本书有感而发并且记录下来,倒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况且日后这笔记也许可以帮助我重温该书。好的书还是值得被颂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