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81 字
活着》是一部讲述从解放战争后期到七十年代末期是一位中国农民的苦难生活,书中的故事告诉我们如何去承受巨大的痛苦;其中也折射出眼泪的内涵和亲情友情的可贵。作为读者,我却洒下了数不清的泪水,有感动,有愤恨,有同情,更多的是触动我心灵的人生真谛。从此我知道了, 活着 如此一个简单的字眼,却承载着太多太多,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主人公福贵年轻时顽劣不羁,嗜赌成性,十年如一觉,他享受到了世间的温柔与富贵,弃家人的苦心劝说于不顾,终于将将家产全部败光,随之而来是父亲去世,母亲病重的噩耗。生活的残酷与窘迫让他彻底从虚无缥缈的梦境中惊醒过来,却又被国民党抓了当壮丁,经受过枪飞弹打的痛苦,在福贵心中,家乡的月亮才是最圆最亮的。
有幸他于战场上苟全了性命,正想回家好好生活,而破败不堪的生活却让苦难继续上演,亲人们的相继离世成为他心中永远流血的伤口。
我无法想象他是怎样用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拨开一片黄土地,将亲人连同自己的绝望埋葬在地下。暮年之时,与一头老牛相守,在一抹灿烂的夕阳中引吭高歌,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这正是对福贵一生的最佳诠释,听起来是多么的凄凉与不堪。世间的温暖多情,冷漠与凄苦让他留恋忘怀;动荡和苦难,平静和快乐的一生正是我们每个人走过的一生,无需过多的解释,只要好好的活着。
书中还有许多触动心灵深处的情景,想起年仅12岁的凤霞被父亲送到富人家做佣人时,我忍不住泪流满面,也许是因为同情凤霞坎坷的命运,也许是感激我们现在拥有美好阳光的生活;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忍受过 面朝黄土背朝天 的艰辛生活,更不知道为了生存而不顾一切拼搏的辛酸。
我们应该庆幸,活在了这个崭新的时代,在新的时代里,我们展现给他人更多的应是积极与不解的奋斗。眼泪只会增加我们前行的重量,而豁达坦然的接受才是人生快乐的信条。
罗曼、罗兰曾说过: 人生应该有两盏灯,一盏是勇气的灯,另一盏是希望的灯我真心觉得福贵是苦难中的幸存者,他心怀这两盏明灯,指引着他坚定的走下去。无论是有庆输血时苍白的面庞,还是凤霞被迫送走时簌簌的泪水,一切的不幸都被放下,埋藏在心灵最深最静的角落里。
福贵经历过的苦与痛犹如一杯苦不堪言的苦丁茶,入口时是掩盖不了的苦涩弥漫在嘴角;当回首沧桑年月时,会感觉到清香与甘甜,就像刹那间盛开的花朵,散发出香气。就是这样美妙,福贵用行动向我们阐释了生活的真理:人生的道路,即使坎坷难行,你也只有一如既往的走下去,最终无悔而去。
余华用一位农民凄凉的一生告诉我们人世间的可贵,生命的窘迫丝毫不会降低亲情友情爱情的浓度,最重要的是拥有了快乐,多快乐一分钟,生命就少了一分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