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心得体会1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75 字
这本书是今年我在地坛的书市上和《许三观卖血记》一块儿买回来的。书皮是纯红的,就像书中所述的那个年代天空的颜色。封底上有作者的一段话:“《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互相感激,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活着》讲述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他没有断;《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这本书我来来回回看了两三遍,在一些情节的时候会微微笑出来,而在别的某些情节时,则哭得满脸是泪。
怎么说呢,这本书很真实吧。真实得好像这就是你所经历了的事情。充斥着一股子田间的泥土气味以及那个年代火一般的味道。
火红火红的,烧满了天,火热的笑脸,淌下殷红的滚烫的血。
死这件事情,仿佛已经成了平常,但仍那么的揪心。爹从粪缸上掉下来死了,娘病死了,老全中流弹死了,龙二被枪毙死了,有庆抽血被抽死了,春生上吊死了,凤霞产后大出血死了,家珍软骨病死了,二喜被两排水泥板夹死了,苦根吃豆子撑死了。只剩下福贵一人还活着,和那头与他同名的老黄牛,在田间共同光着黝黑的脊背种地。
这是一种怎样的坚韧。那么多个生死关头的痛都挺了过来,那么多个生离死别的苦又都自己咽下肚去。因为,他想要活着。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文中还有两个很是常见的。一个是笑,一个是哭。咧着嘴笑了,呜呜的哭了。
这两个词听起来有点傻的意味,但显得又是多么的真实。笑时咧着嘴,定是发自内心的笑,苦尽甘来的笑,甜到心底的笑。也许没有声音,但能想象得出那质朴的样子,眼睛眯成一条缝,嘴角向耳根咧去,也许还露出几颗不齐的发黄的牙。哭时那呜呜的声音,像一个孩子那样,也许是无助,也许又是喜极而泣,再也许是感慨往昔。
人活着,就要有一个活着的样子。我们活下去是为了活着,而不是为了此外一些功利化的梦幻化的东西。人也许是个很脆弱的生命体,面对残酷有时根本无力抗争。但是,人又是一个强大的意念的载体,面对苦难,如果想要活下去,总是能活下去的,纵然是那么那么的苦。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才有活下去的勇气。春生是绝望了,自杀了。而福贵心里念着要活着,要和家人好好地在一起,便真的能挺过来。命运的齿轮一次又一次的碾过,他也曾在生死的边缘徘徊,也曾料定自己活不长了。但最终,他承受住了这巨大的苦难,没有被碾得支离破碎。而这种经历,虽然悲戚而痛苦,却被他当作了一种宝贝。
人在绝望之时总是说要死了。真的么。死也许是一种逃避,逃避这不敢去承受的苦难。而活,才是真正的勇敢。人活着就是在斗争,生活中的苦难总是有的,只是有的轻到不易察觉,有的重到令人窒息。就看你能不能把这苦难用自己的肩头扛起来。如果扛住了,即使全身乃至灵魂都颤颤微微的,那么也就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