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家唱得这么好,池塘里的青蛙再也等不及了,它们纷纷跳上岸,也组成一个合唱团,正要唱歌给我们听呢!(师生齐欣赏乐曲)
2、欣赏《青蛙合唱》
师:你听出这首乐曲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的吗?可不可以帮它取个好听的名字?
生:夏夜音乐会、青蛙音乐会、青蛙合唱……
3、听辨高低音
师:取得都不错,这首乐曲表现了大青蛙和小青蛙一起愉快唱歌的情景,你们听出来了吗?低沉浑厚的声音是谁的歌声?清脆嘹亮的呢?(老师同时在钢琴上范奏)
4、再次欣赏,并用肢体语言表现出高低音
师:我们再来听一遍,但有个要求:听到小青蛙的歌声就站起来,是大青蛙的歌声就蹲下去。(老师在钢琴上演奏乐曲)
师:你们会用动作表演大青蛙和小青蛙唱歌时的样子吗?
(老师引导学生用“站着跳”表现小青蛙;“蹲着跳”表现大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