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52 字
我童年的时候,每个晴朗的夏夜大家都爱睡在屋外,妇女们大多都睡在院里,男人们往往干脆拿张席跑到村头的麦场里。所以,只要你一躺下,你就会看见满天的繁星,即使月光皎洁如水,天上的星星你也数不清。小孩子们最熟悉的莫过牛郎和织女了。
在我还不大记事的时候,母亲就已经给我讲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记不清听过多少次了。每到夏天,几乎每个有星星的夜晚我都会抬头找牛郎织女,看啊看啊,直到睡着。特别是七月初七,夜色刚刚降临,我就那么一直抬头望着星空,惟恐漏看了他们一家天河相会的那一刻。可我一直没有看到喜鹊搭桥会那无比迷人的奇观,因为我每次都是看着看着就做梦去了。有一年我要母亲半夜记住喊我起来,我想他们可能是在后半夜才相会的吧,要知道喜鹊搭的桥肯定不怎么牢靠,踩在上面还不得当心一点啊,恐怕就跟我过独木桥一样了。不过后来我又想,他们在天上都是神仙,都跟孙悟空一样有本事一跟头十万八千里,所以会很快的,就是王母娘娘太可恶,他们刚走到一起就被分开了,牛郎织女的见面就像流星划过,只是眨眼间的事。别说我一次都没撑到后半夜,就算我一夜不睡,说不定一眨眼就错过去了。对了,母亲不是说过,得躲在豆棚下看吗?要是大家都像我那样傻愣愣地看人家合家团圆,人家该多不好意思呀。唉,都怪我。
看不到天上的事,还看不见地上的么?看不到夜里的,还看不到白天的么?母亲还说过,到那天所有的喜鹊或者别的什么鸟都去天河搭桥了,地上的鸟就很少很少了。有一年我想到了这个问题,到了那天,我一大早就起来满村子找鸟。嘿,你猜,我看见好多鸟呢,还有喜鹊!它们好象并没有急着赶路上天去搭鹊桥!我终于懂得什么叫神话故事了。而且,我也知道牛郎织女相隔26光年,他们要真相会,就成了一个比超新星还亮的星星了,王母娘娘天大的本事也分不开的,哪怕请来孙悟空也不行——不过孙悟空怎么会干这样的坏事?
好几年没有睡在故乡的麦场上望星空了,但每个有星星的夜晚,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牛郎织女,已经成了习惯。天上的牛郎织女也许永远都无法鹊桥一会,但愿天下的牛郎织女都能够两情依依,白头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