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张部长、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家长会。在这里,首先允许我代表学生家长向为孩子们的成长倾注了爱心与热情、汗水和智慧的部领导和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倾力的付出,感谢你们辛勤的耕耘。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做家长的对孩子的前途充满无限的信心!我想在中考冲刺阶段,作为家长,应该配合学校和老师帮助孩子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思想上鼓劲加油,帮孩子建立自信。好孩子是表扬出来的,作为家长,在考前这一阶段,一定要对孩子多鼓励、多肯定,切忌用尖刻的语言,讽刺挖苦孩子,不用别家孩子的优势比自家孩子的不足,以免损伤孩子的自尊心,而丧失孩子的自信心。美国心理学家威普·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的加以赏识”。通过赏识教育,树立孩子自信心。(一个人只要有成功的决心和信心,就能保持最佳状态,把全部精力集中到追求目标上。)只要坚信自己成功人,才会取得成功。在孩子努力拼搏,尽力向成功的顶峰攀援时,一定要多给孩子些鼓励和支持。
二是生活上贴心照顾,帮孩子轻松迎考。这段时间孩子思想高度紧张,精力高度集中,作为家长一定要尽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合理膳食,适度地增加营养,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要督促孩子劳逸结合,保证较充足的睡眠,实现学习与休息的良性循环,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中考。
三是心理上热情疏导,帮孩子减轻压力。现在离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孩子要面对众多的测试、考试、作业,难免会产生急躁、畏难的情绪,也会产生压力。作为家长要做孩子的心理疏导师,创造平和、活跃家庭气氛,保证孩子心态好,心理健康,使孩子轻松学习,迎接中考。要经常告知孩子不必创造奇迹,但求无愧于心。只要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做到专心每一天、力争每一秒,竭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拼搏就行了。这样孩子就能情绪饱满,临场不乱,应试自如,取得理想的成绩。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出好成绩,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金榜题名,希望是动力之源,方法是成功的关键。我相信,只要我们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孩子,以信任的目光鼓励孩子,以亲切的话语温暖孩子,以积极的姿态配合老师,围绕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孩子们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