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我是xx
(乙:)我是xxx
(甲:)人们常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讲文明,懂礼仪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更是展现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自我形象的重要手段。我们中国以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著称于世。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走进历史,了解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下面请听古人尊师礼仪故事《程门立雪》。
(乙:)程颢、程颐兄弟俩都是宋代极有学问的人。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毅然放弃了高官厚禄,跑到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后来程颢死,他自己也有40多岁,但仍然立志求学,刻苦钻研,又跑到洛阳去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
于是,他便和他的朋友游酢一块儿到程家去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睡着了。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他们两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一尺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杨时这种尊敬老师的优良品德,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正是由于他能够尊敬师长,虚心向老师求教,学业进步很快,后来终于成为一位全国知名的学者。各地的人,都不远千里地来拜他为老师,大家尊称他为龟山先生。
(甲:)听了这个故事,我被杨时的尊师重道、虚心求学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乙:)所以文明礼仪要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我们小学、中学都有《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这里,就最重要的文明礼仪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甲:)先请听公共场所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包括走路、问路、乘车、购物等方面。走路除了注意体态、姿式之外,要遵守交通规则,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互致问候,不能视而不见;如见到熟人需要交谈,应靠边儿或到角落谈话,不能站在道路当中或人多拥挤的地方;行人互相礼让,青年人主动给长者让路,健康人主动给残疾人让路。向别人打听道路,先用礼貌语言打招呼,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请问等,听完回答之后,一定要说:谢谢您!到商店购物,不可以上帝自居,要用礼貌语言,忌讳用喂、咳等字眼,购物之后也应说谢谢。乘坐公共汽车、火车,人多拥挤,要照顾老人、小孩和残疾人;人与人之间互相挤撞,不要恶言恶语,要抱理解、宽容态度;要保持车上卫生环境,不乱扔东西;学生上车不要抢座。
(甲:)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坚持每天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坚持讲普通话,体现出我们学校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穿着、语言、精神面貌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乙:)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脱帽行队礼,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甲:)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
(乙:)课余活动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主动问好。
(甲:)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教学楼,真热闹。绿树荫,花儿俏。
同学们,蹦又跳。讲文明,懂礼貌。
见老师,问声好。见同学,问声好。
爱环境,要环保。有垃圾,要捡掉。
护环境,人有责。校园美,齐欢笑。
(合:)时间过得真快,希望今天的广播能在你们心中播下文明礼仪的种子。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