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诚信故事 小学生诚信演讲比赛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比赛,全文共 606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孔子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几千年前,孔子是这样教育他的弟子们的。今天,我学了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中彩那天》,也是教育我们要诚实守信。可见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是一个人做人必备的优良品质。
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交往的起点。一个人如果不诚实守信,就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帮助。所以现在社会大力提倡人与人之间诚实守信,团队之间诚实守信,商家产品来往诚实守信
在这个社会要做一个诚信的人很不容易,在诚信与利益之间我们经常要作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比如我们的课文《中彩那天》中,讲述的是作者的父亲买了两张彩票,有一张中了一辆奔驰汽车,刚好给朋友库伯代买的一张中奖了,其实彩票还在父亲手中,库伯不知道,面临着道德难题诚信,全家人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把车给了库伯,一家人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孩子也从父亲身上学到了诚实守信的品格。
怎样才算做到了诚信呢?我们小学生应该做到:不说谎话、勇于承认错误,答应他人的事尽力做到,实在做不到要向他人说明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一些情况:朋友借我的笔不小心弄坏了;下课在教室里玩,不小心把同学的文具盒踩扁了遇到这种事,大家一般都要作一番思想斗争,是向对方坦白?还是将它埋在心里?这时候最好的选择是向他人承认错误,这样才算做到了诚信。如果把它埋藏在心里,只会使自己不安。
总之,我们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争取做一个讲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