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非常荣幸地被老师推荐为我校的“美德少年”侯选人,这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我对于美德标准的理解是这样的:坚持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
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平时我在家里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例如:帮妈妈扫地,拖地。妈妈烧菜忙的时候,我帮妈妈剥豌豆,摘豆角等等。爸爸下班回来的时候,有时很累,我就帮爸爸捶背,爸爸经常对妈妈说:“就儿子那小捶子捶的真舒服”。妈妈笑笑,我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呢!记得有一次妈妈生病躺在床上,爸爸不在家。快到中午了,我想妈妈肯定不能起来烧饭了,我到厨房,打了两碗米放在电饭锅里,用水把米洗干净。把锅放好,然后把电源插上。之后我到冰箱里拿个鸡蛋,学着妈妈的样子,把水烧开,蛋打碎放到锅里,煮熟。一切准备好之后,我倒杯温热的白开水递给妈妈喝,并告诉妈妈起来吃饭了,桌上虽然只有米饭和仅有的一个菜--蛋汤,但我看出来妈妈很高兴,她夸我真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在学校做个好学生,记得一次在学校操场上我捡到了五元钱,我的几个好伙伴说走我们去到小店卖好玩的,再买点吃的,我想都没有想就交给了老师,老师夸我是个好学生,回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说我做的对。我喜欢书法,曾经在书法班拿过三等奖,我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人与自然》、《动物世界》、《故事会》等,在课外书上我学到了许多关于天文、地理、科学的知识。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我懂得“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在我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突出,但我知道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的。
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看到灾去那么的小朋友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校园、失去了亲人……,我的眼泪终于流出来了,我走进我的小房间,拿出了我心爱的存了两年的存钱罐,全部捐了出去。钱虽然不多,但表思我的心意,希望四川的小朋友们能早日重建家园、重返校园。我们楼下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的眼睛不太好,腿脚有些不方便,她经常拄着拐棍上厕所,只要我碰见了,我都会扶着她做她的眼睛,帮她走在路上,边走边说着话,这样她就不会由于眼睛不看见而走到草丛中了。当我把老奶奶牵回家时,她说一声谢谢的时候,我感到心底有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田。这时候我明白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
如果没有那场意外,徐煜岑会和同龄人一样,每天享受着妈妈无微不至的爱。但如今,徐煜岑却用自己的小手,牵起妈妈那双失去活力的大手,带着妈妈找回失落的生活。
10岁的徐煜岑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实验学校305班的学生。两年前,一场意外,小煜岑的妈妈大脑受伤,丧失了基本的说话能力。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小煜岑下定决心不让妈妈变成哑巴。
小煜岑找来识字图片,贴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让爸爸买来看图识字卡,从最简单的拼音开始教妈妈发声。从一个“我”字到一句“我想吃饭”,徐煜岑教了一个多月。小煜岑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妈妈从失语状态中慢慢唤醒。现在,妈妈已经会说“我想吃饭”、“我要睡觉”等简单的句子。徐煜岑的孝心感动了社会,也因此成为浙江省的孝老爱亲“美德少年”。
2013年,团浙江省委、少工委联合省文明办、教育厅共同开展争做浙江“美德少年”活动,两年间,近4200所中小学的400多万名少先队员参与,评选出各级“美德少年”4.8万余名。这些评选出的“美德少年”既有集体榜样,也有个人榜样;有的来自城市,有的来自农村;他们或勤奋学习,或乐于劳动;有孝老爱亲的榜样,也有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典型。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朱斌说,这些评出的浙江“美德少年”都是孩子们身边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典型,他们身上体现了浙江少年的美好品德,他们用稚嫩的双手、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个个美丽感人的童年故事,同时也向全社会传递了当代浙江少年的正能量。“希望通过他们,引导浙江少年在家做好孩子、在校做好学生、在社会上做好少年。”
迪丽娜尔·阿不力克木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学校八年级(8)班的维吾尔族学生,今年15岁。她的奶奶阿尼帕是“全国道德模范”和“自治区道德模范”,一共养育了19个孩子,其中10个孩子是收养的汉族、回族和哈萨克族的孤儿。
奶奶博大的爱在迪丽娜尔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种子,这个多民族的家庭环境深深影响着她,由此她还熟练地掌握了汉语、维语和哈萨克语。青河学校的学生,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等16个民族。在学校里,迪丽娜尔与各族同学都和睦相处,当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热情地帮助,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难题,共同分享学习心得。
在学校组织的“手拉手”活动中,迪丽娜尔与一名哈萨克族小姑娘阿依古丽结成了手拉手小伙伴。阿依古丽的父母都是牧民,听不懂汉语,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迪丽娜尔主动帮阿依古丽辅导功课,耐心地教她汉语,鼓励她大胆地用汉语和别人交谈,并且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她买铅笔盒等学习用具。在迪丽娜尔的帮助下,阿依古丽的学习和汉语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还当上了班长。
在青河学校这个多民族的集体,迪丽娜尔如同一名民族团结的小天使,看见同学产生误会,她总会主动做他们的翻译,帮助大家沟通和化解矛盾,为促进各族同学的团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2012年,迪丽娜尔·阿不力克木荣获新疆第二届“民族团结好少年”称号。
李琳慧,12岁,松溪县渭田小学六年级(3)班班长。她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一直来,她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关爱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努力做好自己,把自己打造成既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奶奶的好孙女,外公外婆的开心果,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打小起,琳慧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里的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还是琳慧3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上卫生间。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外出务工,家里所有的农活都妈妈承担。除了农活,妈妈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还要照顾琳慧年幼的妹妹及琳慧的爷爷奶奶;还要辅导琳慧的功课,很是辛苦。懂事的琳慧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带妹妹玩。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说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她立即煮了碗面,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才又拿了自己贮钱罐的钱到村里的卫生院给妈妈抓药。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后,琳慧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
琳慧不仅是对妈妈这样,在家这样,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是这样,对邻里邻居都这样。
琳慧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很不便,琳慧又成了他们的好帮手。首先是三餐之前,琳慧都要为他们备好碗筷,亲自请他们吃饭,然后亲自为他们装饭、添饭。有段时间,爷爷卧病不起,琳慧又总是和妈妈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也会像陪妈妈那样陪爷爷奶奶讲故事,唱唱歌,逗爷爷奶奶开心。琳慧的外公外婆住在另一个村,离琳慧家步行要一个小时。但这不影响琳慧每个星期都徒步去看望外公外婆一次。对于外公外婆,琳慧也就如同对爷爷奶奶一般,所以每当琳慧一出现在外公外婆的眼前,外公外婆总是脸上乐呵呵。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婆,爸妈妈过生日时,琳慧都要亲自制作一份小礼物,给他们一个惊喜。一张精致的贺卡,一个创意的模型,让他们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幸福当中。
离琳慧家不远有个老人活动中心,平日里,爷爷最爱上那去玩了。在那里爷爷爱和其他的老爷爷们一起喝茶,聊天,下下棋棋,摸摸牌什么的。许多小朋友们也爱随大人上老人活动中心去玩,琳慧也常跟着爷爷一起去。但琳慧却与众不同,其它小朋友往往会在那儿一起捉迷藏,大声吵闹,而琳慧总是一到那就去找来扫帚帮忙打扫卫生,接着整理一些被弄凌乱了的物件,等很多老人来玩时,他又开始为这些老人们送茶添水。得空后就安静静的看大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随身带来的课外书,认认真真的看。
不仅如此,在生活中,她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她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她买新衣服。衣服旧了她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的朋友家小姐姐的衣服穿小了送给她,她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她,她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在学校里,她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她说要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妈妈为她的付出。工作上,尽职尽责,班级管理得有条不紊。
琳慧同学的尊老爱亲,勤奋好学,聪明懂事的事迹,也为她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在渭田小学的就读的六年间,被评为三好生三次,被评为优干二次。学校评的十佳少年,八德之星,她也榜上有名。但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琳慧同学身上表现出的尊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