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感谢信,全文共 2610 字
敬爱的、亲爱的、可爱的、最爱的青大:
你好!
我是你众多学子中的一名,我叫孙振,20xx年9月本科入学就读在经济学院,20xx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子,我在你的怀抱中生活了七年。七年时光,只是你历史长河中短短的一瞬,却是我整个青春的唯一。七年时光,你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你的发展与进步。
当毕业之后再回想往事,这才发现,我与你的相知相识,就深藏在这共同度过的,或快乐或悲伤的时刻里,孕育在这有风有雨有阳光的青大日子里。
忘不了在青大过的第一个生日,我跟舍友冒险在金家岭校区的空地上欣赏烟花满天;忘不了那年期末,我们结伴去东院门口的麦当劳刷夜突击;忘不了食堂六块五一碗的排骨砂锅;忘不了每年运动会都是晴空万里,我们顶着骄阳声嘶力竭地为运动员呐喊助威;忘不了班级聚会,去海边的自助烧烤,就着沙子的烤串儿分外美味……
那些曾经温暖过我的青大人和青大事,纵使远去,也已化作生命的养分,融化在我的血液里。每每回想,我都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在与你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从中所学到的,什么是最重要的?对我今后的人生将会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那天梦里,我又回到了博文楼,看到了碧绿的草坪映着威严的孔子像,醒来后突然想到他老人家的感慨:“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这不正是我要的答案吗!青大七年嵌入脑海里的全部记忆,立刻全都带着崭新的意义苏醒过来。
20xx年5月,我们承办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全省42所院校两千多名参赛人员。在答辩前一天的预演中,一名参赛同学发现展示文件出了问题,需要配置较高的电脑才能修改,她自己的电脑又罢工了,我二话没说多方联系,终于借到电脑,带到博文楼的答辩场地,那时的青岛还带着丝丝凉意,我愣是跑出了一身的淋漓大汗。帮她完成修改后,她的眼睛里满是感激。比赛结束后,我收到了她从济南发来的短信。她说,感谢青大提供的完美比赛经历,虽然只在青大待了三天,却与青大结下了深厚情谊,青大校园里处处洋溢的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真的感动到她。
这样的生机与活力,本身就是一首唯美的诗,这是你历经百年积淀而来同时又注入到我们青大人骨子里的气质。兴于诗,人生就该始于这样勃发的状态,这不正是你最迷人的气质吗!青大七年,无论作为莘莘学子,还是曾经的学生会主席,我都清晰地感受到了这样的生命活力,而包括我在内的每个青大人也都带着这份独特的青大气质走向社会。未来我们可能要应对生活中暗藏的困难与挫折,可能会面对无边无际的琐碎光阴,但蕴含在我们子里的这份诗兴,会让我们义无反顾,坦然面对今后的风风雨雨。
说起立于礼,分外感慨。七年时光,你教给我的最好一门功课就是立于礼,这是你给我们学子最有价值的传家宝。
再大的梦想,都要从小事做起。我们未来的事业,也是从打水扫地开始。这是一入校门你就教给我的功课。
记得那时刚加入学生会,每次活动都要忙于准备桌椅、吹气球这样的琐碎小事。一次活动筹备中,主席台的桌子上要放8瓶矿泉水。老师并没要求准备纸杯,我想到了。老师问,这是谁准备的?我很骄傲,是我。以为接下来会得到夸奖。不料,老师带我来到桌子的一头,用手指给我看。你摆得齐吗?我的脸一下子红了。
老师告诉我,不要瞧不起任何小事,所有大事都由小事组成。我沉默了,认识到了自己的浮躁。我慢慢明白,扫洒应对之功虽是毫末,却是事业的根本。后来我成为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校研究生会主席,每次跟学弟学妹交流时,都会跟他们分享这段经历。
诸如此类的小事与细节,严谨与规范,在你身上比比皆是。当我一点一点地勾勒出这些记忆时,蓦然发现,隐藏在青大日子里的这些礼节,才是对我们的真正教育,才是爱的真谛。
立于礼,这是你赋予我们的另一种更迷人的气质。这是我们走向社会舞台的起点,也是我们在这个世界安身立命的根基。
对于成于乐的感悟,很偶然,却也必然。每个人心中都有诗与远方,去年,我一个人在南方古镇住了三天。第一天很兴奋,第二天很欢喜,第三天,在古镇的一家茶室里凭栏听雨,原本是件惬意美好的事情,心里却莫名地空落落起来。这时候,突然特别特别想家。于是,我立马改变行程,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返回了学校。在之后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有时也会怀念古镇的青砖白墙,但那一瞬间的空落落,却一直都在心里挥之不去。我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就是我向往的生活,却会如此落寞?毕业前,我跟已经毕业三年的校友一起参加重走校园活动时恍然大悟,古镇生活之所以没让我产生归属感,因为那里没有我的根。
我的根,原来在青大!
青大七年,你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看着滢园路上那两排越来越郁郁葱葱的行道树,听到教学楼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望见香港回归钟一圈又一圈的转动,还有知行楼旁那绿了又红,红了又绿的爬山虎。原来,我曾经向往的生活不在远方,就在我身边,就在我曾朝夕相处的青大。青大中的一点一滴,一人一物,一草一木虽然都是不同的音符,却在青大的怀抱中融合成了最和谐的乐章。
每次看到新闻里学校在学术科研领域又攻克了一个难题,看到学校在全省、全国的排名一点点攀升,看到我们的综合大楼一点点完工,看到我们胶州校区设计方案新鲜出炉,都会为自己是青大学子而感到由衷自豪。
我们已毕业的同学总是吐槽,为什么一毕业,学校就翻新了操场;一毕业,小树林就变成了大花园;一毕业,普通的食堂就变成了美食广场。对啊,因为我们在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而你也在成为越来越好的青大。我们是你永远的骄傲,你也是我们越来越坚强的后盾。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用最长情的陪伴、最温暖的告白教诲了我们整个青春。
在踏出校园前,我们把借阅的图书送回了图书馆,把用过的桌椅板凳回归到原处,把手里的水卡退给了舍管阿姨,我们没有带走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的任何东西,但是我们却带走了青大的精神,因为他们已经深深地融入在我们的血液里,再也无法分离。
范校长在今年的校友纪念册上,送给我们毕业生一句话:“磨砺而出,远赴八方展青大才俊风采;诚敬自强,功建四海助民族复兴伟业。”已经踏上新征程的我们知道,追梦的途中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我们坚信,你已经给了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和你永远都是生命的共同体,而且,此生此世,永不分离。
不必言语,就能懂得彼此心里的感受;相互对望,就能共同品味生命之杯的醇厚绵长。青大,请放心,我们将会用一生的爱和成绩来回答你的期望。而现在,请你接受一个已经离开你,但是会时刻想念你的学子献给你的最真挚告白:
青大,谢谢你,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