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三,全文共 2518 字
让我们记住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谨以此献给20__届全体高三学生
光阴似箭,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悄然走过。
军训的时光,似乎还在眼前;毕业墙的呐喊,也似乎总在耳旁。高一的茫然,高二的成长,高三的努力,一眨眼,都已成了回忆。
还依稀记得20__年4月,我第一次跨进省锡中,芬芳的野花,葱茏的树木,乐群湖的水波,随处可见的飞鸟,还有那棵常年有喜鹊栖息的“神树”,掩映在竹林间的石板小路,中央大道旁烂漫的樱花,让我感觉这似乎不是一所学校,而是一座花园。
三年前的暑假,带着欣喜与忐忑走进这儿,开始高中的第一段生活——军训。
军训是痛苦的,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裸露的肌肤都成了小麦色,最后的照片上甚至连自己都无法相认。但军训却又那样让我们怀念。还记得,班主任老师陪着我们日晒雨淋,和我们一起慢慢变黑;给我们买西瓜解暑,让我们在艰苦的训练中体味到夏日的清凉。还记得那些可爱的教官,十分严格地训练我们,又会因为心疼我们,偷偷地让我们休息;还记得他们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部队的生活,引得我们频频发笑;还记得,教官小小的虚荣心,为了让自己班的口号最响亮,竟号召了相邻的几个班一起喊;还记得,在验收擒敌拳的时候,我们记不住步骤,教官便跑到司令台下偷偷做示范;还记得教官的经典名言“看到你们因为我要离开而欢笑,心里就拔凉拔凉的”……现在想来,军训多么值得怀念。那段亦苦亦乐的生活,属于我们每个人。
而后,高一的学习生涯开始,我们茫然地适应着高中的生活。九门课,似乎总也完不成的作业,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必须全部穿着校服的规定,让我们满肚子怨言。所以,总是抱怨,抱怨学校老师的严格要求;总是盼望,盼望两周一次的放假回家。
下半学期,我们迎来了社会实践活动,那该是高中三年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印象最深刻的无疑就是攀越毕业墙。总想对班里的男生说,那一次的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你们。微凉的雨中,喊完那句“重要的不是我,而是我们”,你们都转过身,与我们面对面,彼此看着,心中是满满的期待。(演讲稿)翻越过程中,大家踏上你们的肩膀,你们默默重复着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动作。是你们的忍耐,让全班成功翻越了毕业墙。你们又一次站到了我们对面。我抬头,看见你们英俊的脸,脸上已不再是昨日的顽劣,青春褪去了你们曾经的不成熟,留下的是男子汉的坚毅与责任。现在,当我看到你们扛起水桶,略略一皱眉时;当我听见你们响亮地喊着“冲刺高考,百折不挠”时,当我知道你们晚上总会留到最后,关锁门窗时,我总会想起你们那一天的表现:明明被踩了无数脚却不喊一声痛,明明胳膊已经快抬不起来却不喊一声累,明明疼得呲牙咧嘴还强笑着说没事,明明手上肩上都已经红肿却还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说我很好……溢满内心的,不再是军训期间的惊讶,不再是平时的抱怨,而是感动,心疼,羞愧,不忍,敬意。我相信每个班的女生都会有这样的感受,都会在那几天的活动中感受到你们的奉献与担当。
高二分班,许多同学又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环境,生活依旧匆忙。我们依旧会在还未准备好的时候迎接期中考、期末考。还记得半夜打手电的疲惫与矛盾吗?又想睡觉,又想看书,眼皮都耷拉下去了,却还死撑着,结果第二天精神不振,考得一塌糊涂。有时候还不能坦然面对,会难过得不想讲话。庆幸有同学温暖的话语——“少年,这条路请勇敢地走下去,即使害怕,也不要回头”。朋友的鼓舞,总会让我们重拾信心与勇气。我们就在这一次次的打击后哭泣,在这一次次的鼓励中成长。
一年一度的体育节、艺术节和科技节,也是我们最难忘的时刻。犹记得运动会上,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奋力拼搏的身影,声嘶力竭的呐喊……会因为同学得第一而高兴地跳起来,会因为看见同学坚持跑完3000米而感动不已。我们努力地写着稿子,期望着为自己班多加几分;我们焦急的计算表格上的总分,进行各种评论。那一年一度的狂欢,每一次都给我们留下无限的回忆。
不知不觉,小高考也过去了,我们终于搬入了魔鬼的高三楼——二号教学楼。是的,高三到了,高考的警钟拉响了。各种忙碌、各种压力、各种烦恼、各种辛苦,各种的各种,全都一股脑地向我们砸了过来,让我们手足无措。到了高三,生活被颠覆,每个人都一改以往的赖床习惯,提前十几分钟起床,大家全都憋着一股劲在拼搏。还记得当时仲哥对我们说的:“我很心痛,很心痛你们牺牲睡眠来学习。”听到这句话,很想哭,感动于仲哥对我们的真心疼爱,尽管,他无力改变什么。在终于忍受不住压力,趋于崩溃的时候,父母朋友的安慰,让我们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现在想来,高三的小压力积聚,总会爆发,其实细数起来也没什么,我们不都熬过来了吗?冰心老人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人生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洒,却不是悲凉。”高三,因为有了老师、父母和同学的关爱,我们挺过了春夏秋冬,挺过了风霜雨雪。
六月,我们迎来了高考。求过了孔子,拜过了神树,沾过了老师的“仙气”,却遇到了这般考卷,只能说是天不遂人愿。然而,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不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是的,我们已经努力过、奋斗过,即使没有获得最好的结果,也无怨无悔。而今,我们要在这个多姿多彩、多情多意的夏天作最后的握别。几年的朝夕相处,使我们情同手足。不管怎样,我们都手挽手地走过了生命中最亮丽的季节。
又是一年毕业时,又是一年离别季。一百多天前,我们还在百日誓师;几十天前,我们还在胆战心惊地看着高考倒计时牌一页页撕去;一个月前,我们还在热火朝天地包馄饨,还相拥着拍毕业照;昨日,我们还在一起奋战,互相打气;而今,我们却要分别。分别的不只是同学,还有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朱朱的幽默,静君的耐心,莉莉的自嘲,仲哥的关心,小斌的负责,还有其他所有老师的帮助。伤感总是难免,然而庆幸我们还拥有回忆,那些美好的青春韶华,将永远铭刻在心中。抱怨了三年的“锡监”,此刻,承载着我们满满的回忆。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那个自己可以每天骂她千万遍,却不允许外人骂她一遍的学校!锡监,真的要离开了,留下的除了不舍,还是不舍。
今日,我们在这儿结束我们的高中,明日,我们将从这儿踏上新的征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