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1397 字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新生致辞。
三年拼搏过后,我们终于亲手推开梦想的大门,步入高中的殿堂。于是,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我们光荣地站在这里,成为育明高中20xx级一名新生,怀揣着期待迎接崭新的高中生活,预备着用自己未来的努力为育明再续辉煌。
佛曰,红尘滚滚,芸芸众生,缘分缘散,处处皆缘。我们相识并相聚于此是一种缘分,用张爱玲的话说,我们于千万人中遇见自己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而步入校门的那一刻,更是注定我们与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初中三年的拼搏让我们追随梦想的脚步来到这里,来到这座我们曾在心底无数次描摹过的学府,走进未知但闪烁着美好的高中生活。此时此刻,我们心中充盈着喜悦与幸运感,当然还有感激,感谢身边所有悉心关怀并默默支持我们的人,也感谢自己,没有辜负这一段青春。
光阴易老,却也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岁月目送我们由懵懂走向成熟,由单纯走向深沉,由肤浅走向高远。在这里,我们还将学会心系民族,胸怀理想,追求荣誉。
所谓民族,并不仅仅是源远流长的血脉,错综复杂的关系等外在表现,更重要的是熔铸于每一个人灵魂中的精神与气节,它推动整个民族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展壮大,生生不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的一代人,我们的身上寄托了民族的全部希望与未来,我们的人生价值与国家,与民族的发展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应有兼济天下的广阔胸怀,将民族的兴衰荣辱铭记于心,承载着腾飞的梦想勇往直前,尽一个青少年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然而我们的奋斗需要明确的目标,这便是理想。苏格拉底曾说,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由此可见,远大的理想为我们指引人生的航向,如同提灯的引路人,在我们迷惘的时候导向,在我们退缩的时候鞭策。胸怀理想,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走上通往成功的坎坷小径,进而实现个人与民族的双重价值。
荣誉感则是这一过程的推动力,当我们为荣誉而不懈奋斗之时,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向着理想迈出坚实的步伐。那取得的一项项荣誉正如同我们在人生之路上留下的足迹,每一个都预示着成功的靠近。在某种意义上,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就是追求荣誉的过程。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我们和民族荣辱与共。
未来的无限魅力,恰恰来自于它的不可确定性,也是我们唯一有能力改变的光阴。高中三年正是最明艳的青春年华,理应留给梦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执着前进,我们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三年时光可以改变很多,而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我们需要在这时确定人生的航向。昨日的荣辱都已成为历史,我们的面前还有值得探索的远方,还有需要描绘的未来。军训是对品性的磨砺,更是对人格的提升。我们相信自己能保持军训时的优良作风,尽快适应新的环境,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不负父母的期盼,恩师的厚望,用行动书写自己的传奇。人生而独特,每个人都有能力创造奇迹。希望在三年之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就像保尔·柯察金说的那样,"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而是对自己说,我没有辜负这段最好的岁月。成败又如何,搏一无怨无悔,足矣。
站在这个崭新的起点,让我们携手向理想进发,为民族,为学校,也为我们自己摘得前所未有的荣誉。既然缘分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我们便永远在一起,同荣辱,共进退,期冀在未来的一日,破浪远航!
三年青春荒唐,我们,终不负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