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初中,全文共 1103 字
叔叔阿姨,大家好!我叫库源溪,今天很高兴能站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学习方法。
学习之前,首先要做好预习。提前熟悉课本,预习知识点,在课堂上会学得更加轻松,记忆会更深刻。预习时,我们可以借助资料,因为资料上的内容讲解较细致。我们应当在预习时把书本上没有明写的规律记下来。但在预习的同时,我们不能盲目地去抄所有知识点,而是抓住重点,边抄边记,达到双重效果,这样预习才会起到作用。比如一些英语单词和语法,我们要求会说、会背、会写、会用,不可死记硬背,预习时先要找到它内在的规律,本课的知识点,并结合自己的知识水平去试着用所学的单词说一些句型,这样预习效果会较好一些。
在预习的基础上,我们要更加专注于课堂。因为有一些知识点还需要老师去点拨,老师的精确讲解,我们才能理解,才能加深记忆,才能实际运用。在课堂上,我们要认真听讲,细听老师的每一句话。还要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点、规律方法,语法,解析等,我们都要及时记下来,以后也便于复习。因为只有在课堂上专心听讲,才能为课下的复习巩固奠定坚实而牢固的基础。
课下,我们不可丢弃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要会合理地分配时间去复习这些知识。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新知识学的快,忘的也快,因此我们每天复习,达到过目不忘的效果。当然,在课下,我们还可以搜集一些练习题来强化训练,看看自己的知识点是不是掌握熟了。写题也是有技巧的,我们要从一道例题上发现这类例题的解题方法和思路,这样就算给我们一百道题也能做出来。
在课下的复习中,难免也有拿不准的知识,这时就要求助于老师或同学了。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我们有拿不准的知识,一定要弄明白它,可以求助老师,请老师为自己讲解;也可以求助同学,请同学为自己解答疑问;还可以求助于资料或其他渠道,万万不可不问,不做,不想去做,把路途上的拦路虎扫除掉。
我们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不可自暴自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理想的程度;更不可骄傲自大,要谦虚谨慎,因为骄兵必败,你此刻成功,就是站在悬崖边的兵。我们还要善于从周边同学的身上汲取他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和同学友好相处,心情会很愉悦,学习效率会更高。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说实话,我有很多的不足,离优秀的距离还有很远,如有时很懒惰,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如自己并不太匆忙,但是还不够下工夫等等,所以我还会从同学们身上汲取他们的优点,取其之长,补己之短。
叔叔、阿姨们,以上只是我的一些做法,可能也有很多的不当之处,望您指正。其实,您的孩子,我的同学他们都很优秀,望您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再放大,他们会受到鼓励后更努力的。我的发言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