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学生,全文共 3302 字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听着雄壮的国歌声,看着飘扬的五星红旗,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奋力拼搏的镜头,再次浮现眼前,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个项目奖牌的运动员,就有你们的学姐杜丽。20xx年,刚被我校运动训练专业录取的杜丽,首次参赛就收获了雅典奥运会上我国第一枚金牌。十二年过去了,她一直在坚持、在拼搏,四次参加奥运会,被誉为我国射击历史上收获奥运奖牌最多的“射击女神”。
今天,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你们收获了优异的学业成绩之后,xx理工大学收获了你们。你们走进了淄博这片神奇的土地,来到了拥有60年办学历史的山理工。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来到了齐国故都,汇集在稷下湖畔,在“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同时,肯定想“一日看尽长安花”。淄博是著名的齐文化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千多年前,这里诞生了我国最古老的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稷下学宫,诸子百家曾汇聚于此、授业论道。近期,被网友称作xx最“青春”大学的山理工,是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设施先进,育人环境优美,师资队伍卓越,近十年来八次荣获国家级科技大奖。她是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xx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培养造就了近30万名毕业生,为祖国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山理工正朝着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进。
今天,在同学们刚刚踏入山理工之际,作为校长,也作为你们的学长,我想说五句话和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要设定新目标。入校之前,你们的短期目标都很明确,那就是考取大学或研究生,或者远渡重洋来中国留学。今天走进山理工,标志着这个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但山理工不是你们人生的终点站,而是人生旅途的新驿站,同学们将在这里积蓄力量,整装待发,几年后还会重新启航。有句话说得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奋斗你拥有青春干啥?希望你们仰望星空,胸怀大志,让青春在奋斗中优雅绽放。你们要在认识现在自我、挖掘未来潜力的基础上,设定大学期间乃至一生追求的奋斗目标。本专科学生要思考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研究生要思考如何提高科研素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留学生要思考如何学好中国文化和专业知识,做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目标的设定既要符合个人实际,又要富有挑战性,这样你的前进动力才会更加充足,你的人生前景才会更加广阔。
你们有一个学姐叫谭晓爽。高考成绩虽然不十分如意,但她入校之初就明确了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经常忙碌到凌晨一两点。她的手机壁纸上配着这样的话语,“志之难也,不在胜人,而在自胜。”“承载太多期待目光,怎敢轻易辜负期望。”这些提醒,激励着她一步一步实现目标,大三就通过了托福考试和英语六级,担任xx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被评为xx省优秀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赴香港大学攻读研究生。她一直非常感恩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今年5月份她专程赶回母校,主持了庆祝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为母校送上了最真诚的生日祝福。
第二句话,要提升约束力。对于刚从中学来到大学的本专科学生而言,你们会发现平时少了老师的严苛管教,少了父母的督促唠叨,拥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和选择的机会。在此,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自由是相对的,约束是绝对的。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任何群体都有规则和制度,大学也不例外。你们需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挑战,在充分享受自由的同时,更要熟悉并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控。
在去年开学典礼上,我曾告诫新生同学不要越红线、触底线。一年过去了,绝大多数同学都做得很好,但是,仍有个别同学对制度的高压线心存侥幸,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今年3月份进行的高等数学考试中,大一学生袁某代替同班同学徐某考试被学校查处,两人被同时开除学籍,大学生活戛然而止。学生的父亲知道此事后,从农村来到我的办公室,恳求学校再给孩子一次机会。看着这位父亲写满绝望的脸庞,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和复杂,但是我们无法满足他的要求,因为制度的刚性不容打折。我希望新入校的你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严于律己,有所敬畏,千万不可在浑浑噩噩中虚度光阴,而要踏踏实实迈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第三句话,要培养责任感。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只有在高度责任感的驱使下,我们才能产生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归属感,才能毫不懈怠、满腔热情地去追求梦想、去创造卓越。你们已经是成年人,需要主动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以感恩的情怀和勤劳的双手,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对家庭、对学校、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提升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怀。
你们有一位学长叫冯思广。xxxx年5月,在济南空军工作的冯思广和他的战友驾机执行任务,不料发动机突然失灵,为避免飞机坠落在人口稠密区,他果断改变飞行轨迹,自己却因错过跳伞最佳时机而壮烈牺牲。在逸夫图书馆东南侧的苍松翠柏之中,学校为28岁的他竖起一尊永恒的雕像。他被追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并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他崇高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将永远激励广大学子不辱使命,敢于担当,立志报国。你们还有一位学姐叫乔楚涵,她的求学之路非常艰辛。她自幼丧父,母亲又因一次意外事故高位截瘫,她只能带着母亲来上大学,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一边照料母亲。她用青春的朝气和自强的臂膀驱赶种种不幸,演绎了新时代青年的感人大孝,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被评为“xx好青年”。
第四句话,要学点真本事。“非学无以广才”,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可以心无旁骛地求知问学。为学贵在勤奋、贵在有恒,你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只争朝夕,下苦功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你们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投身创新创业,掌握过硬技能,真正做到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努力练就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为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打好基础。
现任卓创资讯集团总经理的李学强,是我校1999级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生,他在入学报到当晚就开始思考毕业后做什么,该开启怎样的人生旅程。上学期间,他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团组织和实践活动,锻炼人际交往、组织协调和生活抗压能力。正是这些历练、塑造和提升,为他日后成长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毕业后,他立即与伙伴们共同创立了淄博卓创资讯有限公司,被誉为大宗商品资讯行业短信业务的开山之人。卓创资讯历经12年发展,现已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资讯第一门户。李学强和他的同伴们仍然在追梦的路上,坚定地向着“品牌资讯,服务全球”的目标继续攀登。
第五句话,要炼就好身体。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目标、责任、担当都无从谈起。尽管你们将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学习、工作会越来越忙,但是千万不可忽视身体锻炼。希望你们能够尽快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健身项目,并将其作为一种习惯终身坚持下去。你们的求学之路和人生之旅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学业、情感、生活等多方面的挑战,一时难免有些疑惑、彷徨、失落,这又需要你们培养健康的心态,坦然面对得与失,正确缓解和释放压力,做到从容不迫、坚定自励,用阳光灿烂的心态拥抱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
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的王修文,是我校1981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他十分爱好并一直坚持跑步锻炼,每年参加扬州马拉松比赛,曾以最高票当选扬州马拉松民间形象大使。他还是热心的运动推广人,通过身体力行,使热爱运动的理念融入他的团队和学生,既炼就了好身体,又磨炼了意志品质,收获了运动所带来的精神财富,助推了个人事业的不断发展。
同学们,山理工已经走过了60年的风雨历程,你们荣幸地成为学校开启新甲子的第一届新生。希望你们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用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用智慧去创造新的未来,用汗水去铸就新的辉煌,努力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写精彩的大学故事,创造绚丽的无悔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