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工作计划,全文共 1906 字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老师们,
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教师代表欢迎20xx级的新研究生们。在座的多数同学是从其他学校、甚至其他国家来到清华的,祝贺你们在研究生阶段圆了清华梦,也希望你们给清华园带来新的活力,满怀激情地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20年前的8月份,我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当年的景象依然历历在目;而来到清华任教也已经超过了10个年头,还在努力成为一名更好的研究生导师。今天,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在清华读研究生是怎样一种体验”。
首先,从时间的尺度看,大家今后几年大致会有这样的心路历程。第一年是新鲜,新的环境、新的同学,人生新的阶段从今天就开始了。第二年是紧张,资格考试和科研工作等重任接踵而来。第三年是而立之年,硕士生们已经准备好离开校园施展才干,而博士生们已经成为导师的左膀右臂。第四年是不惑之年,博士生们在科研工作的最前沿心无旁骛,勇往直前。第五年是知天命之年,大家对今后的道路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立志在科研、管理、创业等不同领域大展宏图。当然,此后还可能有第六年、第七年,在清华统称为“延期毕业”。大家不要被这个名字所迷惑,只要你仍然在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在清华多待一年就多享受一年这么好的科研条件、这么美的校园、这么多的美食,没有理由急着毕业。其实,到时候校长们可能更着急,因为研究生宿舍更紧张了。
接下来,和各位同学来探讨一下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截然不同的地方,也是不少同学感到不适应的地方。简而言之,研究生阶段是大家从莘莘学子成长为社会栋梁的过程,因此,清华的研究生们应逐步建立精英的意识,这当然不是指对地位和特权的追逐,而是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勇气。
第一点,我想谈谈责任感。在本科阶段,学习主要是个人的修行,老师们对本科生也是呵护有加。而到了研究生阶段,每位同学会被作为一个成熟、独立的个体来看待,除了要面对自己学习和研究的压力,还要对所在团队以及合作伙伴负责,更要对提供资助的千千万万纳税人负责。从更高的层面讲,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芯片和航空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乃至人类面临的环境、能源、安全等难题都亟待各位同学参与解决。有的同学可能会大吃一惊,“我只是想开心地读个清华的学位,这些大事和我真的有关系吗?”是的,研究生制度建立的目的就是荟聚一批杰出的年轻人,在导师的引领下,解决人类面临的最根本性问题。纵观世界各国,可以说“研究生智则国智,研究生强则国强”。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这份责任是清华研究生无法逃避的使命。如果你从事科学研究,你的职责是为人类开拓认识自然的疆界;如果你选择公共服务,你的职责是为社会大众谋求福祉。
第二点,我想强调勇气和进取心。本科阶段的学习,有确定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而研究生阶段的工作更像是探险,没有人知道终点在哪里,哪条路能够走通,前方有什么危险。导师能够做的,只是判断大致的方向并提供基本的条件,更重要的是靠自己主动、大胆、细心地去探索。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好学生通常中规中矩,但勇气和胆量稍显不足。不少学生在本科阶段有完美的成绩单,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却一筹莫展,不会主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不敢迈出走向未知的第一步,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总是想依赖导师和学长。所以,希望同学们始终怀着积极进取的态度去大胆探索,敢于质疑普遍接受的结论,敢于涉足完全未知的领域,敢于发表标新立异的观点。这不仅有助于发掘自己的兴趣、锻炼独立创新的能力,更会让学习和工作的过程充满激情和惊喜。
第三点,要有坚定而从容的心态。即使你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也不意味着你的研究生阶段会一帆风顺。因为如果你的目标是做第一流的学问,或者解决公认的技术和社会难题,那么挫折和失败必将经常伴随着你。我个人体会以下的做法可能有助于面对挫折、坚定信念。首先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注意培养直觉和洞察力,逐渐减少犯错误的概率;其次,要学会享受过程、享受细节,认真体会每一次尝试带来的进步,深信你获得的哪怕每一个微小结果都可能是人类的第一次;再次,不要计较一时得失,清华的研究生拥有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天赋、机遇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理应洒脱从容,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即使没有达到预期中的高峰,攀登过程中积累的能力、经验和意志品质也会让你受益终身。
同学们,一段难忘的人生旅程即将展开。此时此刻,也许大家盼望一个轻松愉快的研究生之旅,归来之后仍是少年。而我更希望这段磨炼能够给每位同学带来一丝沧桑、带来一番破茧成蝶的经历,让勇气与担当刻在你们的心里,写在你们的脸上。这样,当几年后你们回到综体参加毕业典礼时,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你已经成长为一个“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