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三,全文共 1397 字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高三伊始,面对高考这场人生中重要的试炼,大家做好准备迎接挑战了吗?
你是否总是在估计,自己到底能到达什么程度,总是在猜测,自己是否能够进入前50名、前10名,猜测自己是否能进入理想的大学?这种对未来的疑惧,会限制了你的手脚,使你无法动力全开。如果你想要一个东西,你就必须追求比它更好的东西,而停止估计自己是否有能力得到它。在高三,请不要有“这样就够了吧,我已经学得不错了”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只能让你丧失对不足的警惕,止步不前。如果你向往复旦,就要把目标定为北大;如果你向往北大,就要把目标定为总分上700。
想让自己更优秀,你就必须逼迫自己去超越原有的器量,眼睛紧盯着自己的漏洞和不足不放, 保持谦逊的态度,告诉自己“我还可以变得更强,我要变得更强”;
现在各位应把自己当作一名披坚执锐的战士,只是积极地准备应战,享受自己选择的路途,而对这场战役将会如何结束毫不担忧。我不否认这过程充满痛苦,但是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更糟。
有时候也许你感觉自己深陷在泥淖中,仿佛怎样也无法看到成功的曙光。但恰恰在你认为自己行进困难的时候,往往是进行飞跃的最好时候。反之,当你总是在沾沾自喜想着自己是否能获得某项成就、达到某个名次,或是总想着是否能超过某人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
最大的敌人其实一直都只是自己。真正优秀的人,是战胜了自己的人。真正优秀的人,眼中没有其他对手。因为他们相信除了他,没有人能够超过自己。
请不要总是沉浸在试卷的分数该拿却未拿、比别人低了几分的懊悔中,也不要纠缠在对自己和他人成绩的比较中。我们应该拒绝被自己打败,尽力去做最好的自己。和别人比较是没有多大帮助的,永远都会比自己更强的人。重要的是你比原先的自己进步了。
不必为未知的前途而担心得写不下作业、睡不着觉。我高三也曾生活在对未来不确定的害怕之中。从高三开始一直到四月份,我在考完试后还常常胆小地不敢对答案,害怕自己错的题大家都对了,害怕正确答案是自己想到了又没有填的。但是后来,每当这种忧虑的想法浮上心头,我就会告诉自己:我再如何担忧也不能使现状有所好转。不如放下这种多余的念头,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反正担惊受怕也是一天,快快乐乐也是一天,不如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
请抛弃迷惘吧,许多例子已经告诉我们,高考会是我们考得最好的一次。正如《秘密》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两书指出的,当你真正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虽然我们都试图通过各种各样的精神上的疗法调整心态,使自己变得平静而自信,但我觉得,那不如就认真地去做自己手头的事,带着愉悦的心去做它。在这过程中往往就不知不觉已经把心态矫正过来了。因为“一切结果,都只是过程的真实反映。”。知道自己正在做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就能够让人心安。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瓦尔登湖》里最为人称颂的一段话:“我来到这片树林是因为想过一种经过省察的生活,去面对人生最本质的问题。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我希望活得坚毅,以斯巴达勇士版的姿态,清除一切与生活本质无关的东西。”我相信大家也一定能排除虚荣、忧惧等杂念,清除一切与学习本质无关的东西,带着极大的热情去经历高三这一段忍者之旅。
我们这些学长学姐并不是用来仰望的,而是用来超越的。希望今天我讲的话能够对大家有一点帮助,这样我就满足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