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校,校长,全文共 1496 字
亲爱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新学年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
在新学年开始之际,我在重新思考一些问题:什么是教育?学校教育应该怎样?学校教育的目标是什么?学生、教师、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担当怎样的责任?
首先,作为学生要明礼修德,诚信待人,认真负责,自信、自立、自强。
要遵守规则、讲究效率、友善合作;要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学用结合、总结反思;要做中学,学中思,在学习中创新,在生活中创新。要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调动学习生活中的积极情感,养成具有高尚情操和坚强意志。
要掌握方法,形成能力。掌握阅读、观察的方法;掌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掌握归纳整理的方式、方法;掌握评价与自我评价的方法,同时也要掌握课外阅读的方法;学会利用网络资源、学校资源、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的方法和社会实践应用的方法,并在掌握方法的同时形成能力。
真诚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寸光阴,多学知识,多学道理,多学本领,热爱劳动,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其次,作为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
一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者,人之模范也”。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
二要有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智慧型的老师要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
三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有爱才有责任,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好老师的眼神应该充满慈爱、友善、温情,透着智慧、透着真情。要具备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
当下,很多家长几乎把全部心思、精力、包括财力都用在了孩子的学习辅导和提高成绩上,却忽视了引导孩子诚实、勤劳、仁爱、做人,致使孩子存有自私、骄横、缺少爱心、道德感缺失的倾向。
因此,作为家长要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保证孩子运动与合理的玩耍时间;确保孩子笑口常开。言传身教做孩子的榜样,这对孩子的一生影响是巨大的。
家长要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声音,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关心。要求同存异,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而不要求全责备,追求完美。
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责任,适度惩罚也是必不可少的,要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产生的后果,让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要与孩子保持一定距离,既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又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了解孩子跟何人在一起、在何地方、在干何事,以及何时回家。无论如何,学生回家以后,一定要有温习的空间和时间。如孩子遇到挫折,家长要给予安慰和鼓励。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童年的教育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重要的,启蒙教育是不可替代的,它是奠定一生事业的基础。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学生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了希望与未来让我们担当起共同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才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