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学典礼的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校长,全文共 1566 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全体:
同学们!
在过了一个和家人团聚的喜庆的新年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看到同学全身洋溢着青春的风采,精神饱满地站在这里,心里非常高兴,看到了你们仿佛让我看到了你们的未来,再过二十年我们中间将出现出类拔萃的让世人羡慕不已的科学家、艺术大师、企业的管理者、优秀的教师、辛勤的劳动者……。结束了假期的生活,我们又重聚在培养我们成长,使我们获得新知,教我们如何做人的汤沟中学这美丽的校园。
新学期开始了,意味着我们又将开始了新一轮的向着知识高峰的攀登;又将以我们的创造性,进取心创造许多新的丰富多采的生活;又将在教师们的辛勤教育下各方面的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
怎么样才能使我们在今后成才的道路上取得长足的进步呢,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尊重我们的教师,向我们的教师学习,听我们教师的话。因为我们的教师每个人都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他们学识渊博、师德高尚、内心有一个丰富多采的精神世界,他们曾经取得过各种各样的荣誉和成绩,这是我们的汤校长经过许多艰辛的工作才选请来的,可以说我们汤沟中学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可是上学期有的同学在上课的时候不认真听讲,有的甚至顶撞老师,多么的可惜呀,这真是守着金矿去要饭。在别的学校,同学们都把教师当做自己今后成才的楷模,唯恐不能把教师的本事学到手,整天地围在教师的身边,问这问那,因为他们知道,多学一点将来到社会上,就多了一份与他人竞争的本钱,就可能成为全社会的精英。
第二就是要自己尊重自己,自己相信自己,自己告诫自己。“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别人能够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别人不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到。现在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那种凭着力气去征服别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谁掌握了有用能够创新的知识,谁将来就是财富的拥有者,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现在在我们的同学中,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表现活得挺“萧洒”晚上不休息,上课睡大觉,欺侮小同学,不遵守纪律,学习任嘛不会,吃饭吃嘛嘛香,平时还在同学面前人五人六地大言不渐地抡圆了地吹牛,对劝说他们的人还仗着块大膘肥,动不动就威胁同学。这样的人实在是让人可怜、可笑、可叹、可悲。这些人是在拿着自己的青春在和时间,是在游戏人生,挥霍人生,浪费人生。这种人混来混去最后只能混成一个人类的渣滓,一旦走上了犯罪道路就可能用一粒价值数角钱的子弹来了却自己的一生,这种人一生的价值难道就值这粒子弹吗?当然,这毕竟是个别的学生,我之所以在开学典礼用一些篇幅来劝告这些同学,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把他们从我们的队伍是甩掉,希望他们翻然悔悟,急起直追跟上我们的队伍。
第三要学会做人,就是要用高尚的品德来规范自己,这就要学会自我教育,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只有把高尚的品德内化为自己的体会象吃饭,喝水一样自然习惯,养成“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把人性中好的一面发扬光大自觉自愿地修养,才能做到自省者强,自立者刚。
第四要学会创新,发挥我们年青人没有负担,没有包袱,思想活跃的特点,让我们的青春充满活力,在学好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对社会的观察,对知识的分析和理解要敢想前人没有想到的事,要敢做前人没有做到的事,把学习变成乐事,把创新当成生活的需要,使我们在成才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一年,新的学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给我们带到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上,这将是一个大丰收的学期,我们将在明今年的六月欢乐地品尝,经过艰辛劳动而得来的果实。
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
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习惯;
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一个性格;
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命运。
播种信念,收获行动是前提;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是基础;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是关键;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