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46 字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顾炎武对国家情怀的阐述。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中国如东方巨龙屹立世界,以大国之泱泱雄视天下,我们为如今的中国感到骄傲,但在新时代,无数新的挑战袭来,为祖国谋发展,我们重任在肩,作为华夏儿女,爱国情怀深植于我们心中,我们应该为祖国的进一步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自信的源泉。”这是周总理说过的话,这其中隐含着一层道理——对国家要有信心,那他便失去了对国家的信心,失去了爱国的动力。在那段艰难的岁月,多少爱国的仁人志士,共赴国难,用自己的流血与牺牲证明了中国不是“东亚病夫”,中国前途光明。
爱国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爱国应融于血液,践于日常,他可以是你升旗时庄重的凝望,也可以是唱国歌时深沉的歌声。普通人的爱国之心更令人感动,王继才夫妇坚持每天升国旗,共用了150面红旗,这个数字远不能衡量他们对国家的热爱。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不用等待特殊的时机,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爱国的热忱存在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的责任,也是爱国的具体表现。钱学森抛下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中,邓稼先为大家舍小家,忘我工作,为实现“两弹一星”而奋斗;新时代奥运赛场上运动健儿摘星夺银;国际赛事炎黄子孙勇攀高峰。鲁迅先生有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族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可以说那些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人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中国已摆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惨痛状况,但目前形势不容乐观,如贸易战就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根植爱国情怀,培养民族自信,重任在肩,我们要为中华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