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689 字
在《红楼梦》一书中,刘姥姥实在是个小角色,身份低微不说,戏份还不如一个丫环。但她绝对是那种让人过目不忘的人物。书云:“那刘姥姥虽是个村野人,却生来有些见识,况且年纪老了,世情上经历过的。”细读之下,刘姥姥真正是个人精儿!只一样,刘姥姥在贾府中,上至老太君,下至丫环小厮,她接触过的人,没一个嫌弃她,唯一例外给过刘姥姥脸色的是妙玉,那是矫情,自命清高。
从书中有限片断,我们可以看到刘姥姥在人际交往中确有一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情商”高。
刘姥姥交际的秘诀之一,做最真实的自己。她清楚自己的身份与贾府有差距,亲戚关系的连接点还是她女婿家跟王夫人娘家连过宗,在贾府人眼中,根本没亲戚这回事,就是个没见过世面的穷老太,借着点由头来打秋丰的,刘姥姥就认真地演好这个穷老太的角色。自黑就是法宝之一。贾家世袭贵胄,自然有很多稀罕事物,便是等闲市民也前所未闻,刘姥姥的姿态就是,咱是乡下人,没见过,也不怕承认没见过,“乡下人”三个字就是她风雨不透的挡箭牌。因为任何人都没法用一个人自认的身份羞辱她,这种情形别人也不好意思再刻薄她,否则看起来有失身份了。这一点比那些分明家道中落,还要死撑排场的人来得高明无数倍。这才是真正叫做生活在当下。
刘姥姥交际的秘诀之二,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既然你们喜欢逗我取乐,我就让你们乐个够!第二次进贾府时,她带着新鲜瓜果野菜去谢恩,山珍海味的我买不起,送了你们也看不上,但这新鲜瓜果就不是有钱就吃得上,这点还真对了老太君的口味,又得一分。贾府说起来书香门第,但府中读书读的左不过四书五经、诗词歌赋,连看个话本都得偷偷摸摸,特别是女眷,管束更是严格。这等书高雅是高雅,但读起来真不见得有多大吸引力。刘姥姥这儿就不同 ,山野趣闻,民俗逸事,说起来几个时辰不带重样,还都是少爷小姐们前所未闻之事。说多了没得说怎么办?架不住咱会编哪。两张嘴皮子一得吧,就着眼前这一堆鲜活的美女,楞给诌出一上穿大红袄儿,下着白绫裙儿的“十七八岁标致的一个小姑娘”,你说这小姑娘是在过夏天呢还是冬天呢?这一编不要紧,把个怡红公子搅得心猿意马,非得问个究竟。刘姥姥无奈,只得继续往下圆,又弄出个什么老爷,什么若玉小小姐,宝玉竟然一并信以为真,还巴巴地让茗烟去重塑金身。
刘姥姥的交际秘诀之三,不知书但达礼。一进荣国府时,“次日天未明,刘姥姥便起来梳洗了,又将板儿教训了几句”。刘姥姥知道,贾府可不指着你一个穷亲戚孝敬什么,拾掇利索就了显示出诚意和尊敬,面子上就满足了。到了贾府,刘姥姥也是礼貌十足:“太爷们纳福。”世间虽有“阎王好见,小鬼难求”一说,平时也是被主子呼来喝去、非打即骂,多半也是苦出身,有人尊重自己,自然不会恶语相向。跟小孩问路,也说:“我问哥儿一声”,小孩的虚荣心也得到满足了。见凤姐时,“在地下已是拜了几拜”,若论亲戚辈份,刘姥姥算是平辈,可她又不拘泥这些,反而搞得凤姐有点挂不住,只得说“我年轻,不大认得,可也不知道是什么辈数,不敢称呼”,借以圆场。二进荣国府,见到史太君,“忙上来陪笑,福了几福,口里说:‘请老寿星安。’”史太君什么场面没见过,你尊称她老夫人,基本等于没说,但“老寿星”这一称呼尊敬里又带祝福,着实与众不同。老太君一高兴,应了句“老亲家”,接着又叙年庚,无形中以平辈相待,刘姥姥身价立时不同。
刘姥姥的交际秘诀之四,自黑无下线。第一回进荣国府,得了凤姐馈赠钱财,张口就“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您老拔根汗毛,比我们的腰还粗呢!”,想象一下凤姐听了这粗鄙之言,必定骂也不是,笑也不是,事后回想,倒要笑得直不起腰。二进荣国府,史太君安排宴客,“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言语。”听者无不笑喷,现场场面混乱,一度失控。藕香榭行酒令时,“大火烧了毛毛虫”、“一个萝卜一头蒜”、“花儿落了结了个大倭瓜”。句句不离乡下人身份,却也十分押韵,惹得众人大笑。
刘姥姥的精彩,全在她定位清晰,却不唯唯诺诺,敢于表达,真实不伪,比那些或阿谀谄媚,或狐假虎威,或自命清高,或弄巧成拙之人,高出何止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