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读后感80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529 字
拿起《修炼》,首先感受到的是它的厚重。厚重的外表,厚重的内涵。一位位特级教师、特聘教授、正高级,一位位园长、校长、专家楷模。他们娓娓道来地讲述着成长的历程,荣誉和职称背后的故事,有才、有爱的他们,用坚定的付出走出了自己的成就之路,成为了教育的光和热。
《修炼》的第一篇就是于漪老师写的文章。以前在教师读本上看到过介绍于漪老师的文章,当时并不“感冒”。直到看到于老师的讲话视频,真的是一言一行皆能动人。没有条条框框的一二三四,没有归纳出来的押韵起伏的小标题,我却从那连贯的、流畅的故事叙述中,看出于老师对孩子们的真心实意。“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生命体,都应敬畏,都应呵护,都应热爱。”于老师不顾自己的伤势,半夜背学生去医院。于老师对学生有责任心、有满腔热情满腔爱,再调皮、再有坏习气的学生,于老师也不放弃。知道于老师病了,学生赶来探望,哽咽地喊“于老师你不要死”,我也忍不住红了眼眶。是怎样的师生情啊!人心也是肉做的,于老师的真情付出才有了学生的真情回馈。没有半点夸大其词、没有虚张声势,也没有自我炫耀,就是那朴实而真挚的师爱。
从叶圣陶先生的爱,于漪老师的爱,张思恒校长的大爱,这些年听说、认识了不少师爱。于我,教书是一份职业,爱生是我的责任。我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为人师表。我锤炼自己的课堂,让学生学到知识,培养各种要求的能力,对学生负责。我对学生没有偏见,即使原先成绩再差的,也努力找到他的提升点,鼓励他解决困难,即使成绩再好的,我也没有特别喜欢。现在想来,我可能有点冷血。我姑且称之为摩羯座人的特质,亦或是理科的人特点——冷静、理智。不因成绩好而喜,不因成绩差而悲。原先的我,可能更多的是追求学生成绩的提高,学生乖乖的听话守规矩。有活动时尽力参加,有考试时尽力考好。曾经的我不了解他们,也不知道他们要什么,我只知道成绩、能力,给他们我能给的。
要说学生怕老师找家长,其实我一开始也怕找家长。跟家长谈什么?他又帮不上忙,在家不会写作业他也不会辅导,在学校不听话是你老师没办法没能力。学生做的好了是他应该做的,做得不好的跟家长说了就是在告状。直到后来学校要求家访,我才知道,有好多可以和家长聊的,基于你想了解学生。你了解他、他的家庭,你才知道他要什么,需要你给他什么。
孩子什么都知道。我特别赞同于漪老师的话。最早是有位小邓同学,初三重新分班后划过来的,找他谈话时他就喜欢看着你的眼睛。我只偶尔说到他姐姐时他才红了眼眶,我才知道其他的成绩之类劝说都不是他要的。谁说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听家长的,至少我现在接触到的学生,都是把家放在第一位的。
得益于经济的发展,现在的家庭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们不再要求孩子拼命读书寻找出路。于漪老师的孩子需要教育改变命运,而我们的孩子已经得以温饱了。现在的社会普遍认为,成绩好、好学校,不一定有好工作、好人生。成绩带不来他们想要的,读书不再是他们的出路,他们可能更想要的是手机、游戏,而根本上,手机可以和人沟通,游戏可以获得成就感,这才是他们要的——要成就、怕寂寞。时代在变,教育也得变。我不能还是只给学生成绩、能力,我得想办法让学习变得有趣,也得让学校有家的感觉,即使是成长路上的一个驿站,也必须是温暖的。给学生温暖、有趣,“修炼”了那么久,我想,这就是我现在得给孩子们的爱吧。
谭轶斌老师说,“不完美,才美。”张xx老师创新的课堂,我在我们的物理课本后面膜拜了他的名字。郑朝晖老师的“诚心、素心”,都让我受益良多。今天我们来读《修炼》,读名师们的成长之路,不是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名师,却是要从名师们的身上汲取成长的力量,在平凡而繁忙的日常工作中抬起头来时,能够反思和对比,在我们眺望的窗口时,看得到教育的诗与远方。给与别人,也温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