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275 字
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十分重视教育的国度,中国教育体制意义深重,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表达的。
——题记
四校联考的硝烟已经逐渐散去,曾经那些迷茫的面孔正在一天天恢复平静,脸上的阴云正在逐渐散去,前方优秀的同学保持着自己良好的竞争状态,靠后的同学有的被惊醒,正在奋起直追,另一部分则在继续沉沦。
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分数和名次而拼命,因为那是学生任务完成情况的体现,再则是为了可以上更好的大学,老师看分数,家长看分数,高校也要看分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口号已经被架空,实际情况就是:“你的分数高,那么你就是个人才。综合实力优秀分数没有达到标准?那对不起你只能靠边站了。”我们就像机器一样每天机械的运作着,虽知疲倦,却又不能知疲倦,国家下达的对学生作息时间的文件更像是一纸空文,根本没有落实,平时我们总是抱怨学校不按规定办事,减少我们的假期,其实,静下来想想,真的不能怪学校,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仅仅十几亿的人口就让人汗颜,适者生存的社会绝不会停下来等某个人,跟不上社会的脚步就只能被淘汰。
我国的教育制度确实太僵硬。而且高考非常让人无语,先不说地方招生分数差异的问题。光是一大堆加分就让人脑大,少数民族能加分,为了计划生育又加分,三好学生还加分,加来加去,最不公平的还是高考。但毕竟生活在这个国度,我们只能学会去适应,因为人不能改变社会,你不能让社会来适应你,只有你去适应社会高考的道路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力争自己可以踏过这人生转折点的独木桥,只能力求自己不成为那个被挤掉的人。中国的教育是面对大多数学生,不否认这种“广泛”的教育尺度或者方法会埋没一些所谓天才学生,如韩寒这样的少年,但,教育的原则是教会大多数的学生,而不是只教成你一个韩寒。很多同学抱怨很多课程没有用,但是还设置了。其实,这个是学生没有注意到,这些课程的重要性。在人生中,很多的知识是一定要学习的,只不过是学习时间和空间上的一个先后的问题。高考确实不是什么讨人喜欢的制度,但是相比之下这是目前最好的制度了,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取消高考,穷人还读什么书?回家种地去吧,书是给有钱人读的,直接导致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每个中国人都向往西方的教育体制,殊不知接受西方实践教育的学生们也有他们的苦和累,没有辛勤的付出如何会获得累累的硕果呢?客观上说,应试教育也有它的好处,试问从古到今哪几个没经过考试,却最后成了人才,只是看你怎么看待它了,能经受起考试“折磨”的人就是人才,经受不住就可能被考试的压力而埋没了。其实只要你正确的看待考试,谁都可以过,到于其它多方面的知识就要看自身的意愿了。
中国打素质教育的旗帜已经很久了,却都实行不了,这不只是因为国家实施的力度不够,也跟中国的国情有关,中国实施应试教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好像大家都习惯了这样了,而且许多中国人的素质低下不是个密秘了,必须要强制性的才能让这许多的人去做,还有人都有惰性的,有多少人能自觉呢,不过这也是一个素质的问题。所以不要有过多的抱怨,摆正心态,努力去适应社会,这样才能为自己开创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