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讲座心得体会5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53 字
今天听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讲座,总结一下,写一写自己的体会。
在父母教育孩子方面,可以从四个方面去做:
在0-3岁,孩子是非常渴望与父母的身体接触的阶段,这就要我们多去抱抱孩子,亲亲孩子,还可以玩一些身体接触比较多的游戏,以此来给与孩子安全感。我以前有个同事,孩子在家里由奶奶抚养,孩子有一个脏兮兮的布娃娃,时刻都要带着它,也不让洗。其实这就是没有安全感的一个表现,孩子缺少父母的爱抚,缺少安全感,需要用一个东西来填补。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0-3岁的孩子如果超过两个星期以上离开妈妈,那就请准备好请心理医生的钱吧。这样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0-3岁的孩子的安全感直接影响着他们以后的人生。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留守儿童”已达到6000万以上,留守儿童的境况不需我多说,我只想说既然生了孩子就对她/他负责吧。
现代社会由于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及生活压力增大,使得很多女性在产假结束后,重返职场,只能在下班后及周末陪伴孩子。很多父母认为陪伴很容易,不就是在孩子旁边待着陪着吧。他们一边看手机,上着网刷着朋友圈,一边对孩子说,去玩啊,去吧,去吧。这不叫陪伴,真正的陪伴是放下你的手机,全身心的陪着孩子玩玩具,讲故事。孩子是最敏感的,你是在敷衍还是真心的陪伴,他们都可以感受得到。全身心的陪伴,会让你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变化,从而肯定孩子的优点,纠正孩子的缺点。
多对孩子进行肯定,少批评。肯定并不是一味的说,你好棒啊,你真乖啊之类笼统的话。肯定孩子要具体,比如说,孩子今天把自己的玩具收拾整齐了,你可以这么说,哇,今天的玩具摆放的很整齐,你这么爱护它们,每一个玩具都很开心呢。总之不要一句真棒就完了。
同样,在以下三个方面,父母要注意:
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小区里一群玩耍的孩子后面总是跟着一群紧张的大人,孩子之间抢玩具了,发生争执了,往往刚一开始,就被大人们给拉开了。其实,小孩子你推我一下,我推你一下,又能造成多大伤害呢?我们这种过度保护,只会让孩子错失和同龄人交际能力的发展。
多度安排就是给孩子安排好一切,小到穿衣吃饭,大到爱好学业的选择。我认为一方面是,父母觉得自己是过来人,以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小孩安排了自认为的生活。另一方面,有些父母将自己未实现的人生理想强加给了孩子。但是,孩子不是你,她/他虽然是你所生,却不属于你,请给她/他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
陪伴孩子长大,参与孩子成长,过程是甜蜜又闹心的。龙应台说,孩子,你慢慢来。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离我们远一步,珍惜陪伴孩子的时间,慢慢地放手,看着她/他们本想自己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