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324 字
当今中国,应试教育的重压使人世间最美好的教育渐渐地远离了生命、远离了生活、远离了时代、远离了大自然„„
社会的和谐首先是教育的和谐,而教育的目的应该使孩子的眼神越来越有智慧之光,而现实的应试教育却往往导致:
不少孩子上学后,亮晶晶的眼睛反而变得暗淡无光了;
不少上学前能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孩子,竟连一个为什么也问不出来了;上学前个个都有“自己是好孩子”的感觉,上学后却往往被“坏孩子”的自我感觉替代了。
求知本是人世间最大的欢乐,多数上学后的孩子却感到学习是一种无尽的苦难。
结果是,在独生子女本应享受最美好的少年时光里,却演绎着一幕幕人间悲剧。浙江金华的徐力弑母、云南大学的马加爵残杀同学仅是两个典型的例子罢了。有没有一种让所有孩子像追蝴蝶一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呢?
有!
这是一种神奇而又普通的教育方法,也是一种新鲜而又古老的教育方法。更有趣的是,它是所有父母本来就有,却未曾发现,都本能地使用过,却又无意中遗忘了的教育方法。
从这个角度上说,每个父母都曾经是“追蝴蝶教育”的大师,每个孩子都有着一段如诗如画般的“追蝴蝶”的成长经历。
我——一个普通聋童的父亲,就是发现这种教育方法后把我那三岁半时还一个字不会说,震耳雷声都听不见的女儿周婷婷培养成了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留美博士,并用这种方法,在中国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地早慧聋童。更令人鼓舞的是,我把这种方法引入健全儿童的教育实践后,让许许多多所谓“差生”、“后进生”的命运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20几年的教育探索,我们把追蝴蝶的教育方法提炼为“赏识教育”,它的基本理念是: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和老师。
农民怎样对待庄稼,决定了庄稼的收成;父母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父母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是完全一样的,可做法却往往不同。
农民日夜思考的是庄稼需要什么?怎样满足庄稼的需要?父母为教育孩子想尽办法、呕心沥血,但是没有想到孩子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是什么呢?怎样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呢?
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不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孩子学习不行时,许多父母一味地指责,很少想过自己的责任,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地理环境变化时,农民都知道改变种植方法;社会环境变革时,父母是否想到要更新教育观念呢?
社会发展到构建和谐时代的今天,父母教育观念的更新已显得刻不容缓。当今中国,经济改革形势一年一个样,而父母的教育观念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不变样,能培养出适应当今社会激烈竞争的新型人才吗?
心灵饱受创伤、在分数线上苦苦挣扎的孩子多么渴望父母能够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他们面前.
与莎士比亚、牛顿、爱因斯坦一样,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天才,宇宙的潜能蕴藏在每个孩子幼小的生命中。
不会发现孩子的天赋和开发孩子的巨大潜能,是父母和教育工作者的失职和人类自身的遗憾。
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我们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
孩子的成长道路犹如跑道和战场,父母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啊”,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能一千零一次站起来。
科学的成材观,不是以牺牲孩子童年的幸福为代价,而是给孩子一个美好而欢乐的童年。
孩子的心灵能否舒展和谐才是教育成败的关键。心灵舒展和谐的孩子必然会欢乐而轻松地飞,心灵压抑痛苦的孩子只能缓慢地爬。
我们的教育一个最不和谐的现象是很多父母把孩子当私有财产,这个千年心结不化解,孩子永远不会有快乐舒展的那一天。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曾经写过《孩子》一诗,他说:
您的孩子其实并不是您的,他们是生命之火的儿女,他们通过您来到人间,并不是您的化身,他们整天与您相伴,记住,永远不属于您!
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没有赏识就没有和谐。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与欣赏。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仿佛都是为了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的。
赏识是孩子精神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阳光、空气和水。赏识不是万能的,但孩子的成长没有赏识是万万不能的。
赏识是导致和谐,抱怨导致对立;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糟。
赏识教育的特点是发掘孩子的天赋,关注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充分肯定,不断强化,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抱怨教育的特点是破坏孩子的天赋,强化孩子的弱点和短处——小题大做,无限上纲,使孩子自暴自弃,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
赏识教育的奥秘在于唤醒“好孩子”,每一个生命觉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势不可挡的;抱怨教育的结果是逼出“坏孩子”,让孩子的生命在自卑的阴影中枯萎。
赏识教育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符合生命成长规律的教育。
赏识教育是家长快乐的教,孩子幸福的学的教育。
赏识教育是让孩子热爱生命、热爱时代、热爱大自然的教育。
赏识教育是唤醒天下父母,让父母领取合格证的教育。
赏识教育让孩子心灵有个家。
说到底,赏识教育是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教育。
学会赏识就是呼唤爱的回归,呼唤家长将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的心态和方法延续到孩子的一生成长、延续到我们周围每一个生命中去。
学会赏识的目标不仅仅是针对孩子,其实赏识是人类一生追寻的目标,每个人生活一辈子不就是为了得到社会的认可和亲朋好友的赏识吗!
赏识是人类精神生命的食粮,人类应该不分国别和种族,不管大小和强弱,都应该互相赏识,共同成长。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就是“学会赏识”,和谐社会最显著的人文特征就是生命个体之间互相赏识!
愿所有的孩子在赏识中快乐成长,愿所有生命在赏识的过程中走向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