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心得体会范文精选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96 字
今天下午,同学们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聆听了由我校聘请的交警大队民警开展的法制报告会。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我的感受却颇深。
在我们身边,一些同学法律、纪律意识淡薄,总是犯错误,屡教不改。认为:只要自己不去杀人放火就行了,犯点小错误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俗话说得好:“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小时偷油,大时偷牛。”这就告诉了我们:如果一个人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树立良好的法律、纪律观念,随意做损坏公物,打人,骂人,甚至偷窃等坏事,不仅仅是给你个人的形象抹黑,而且会渐渐腐蚀你的心灵。渐渐地,就会使你经常情不自禁地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不能够痛改前非,继续发展下去,那些恶习就会在你心理根深蒂固,而且会越来越严重。到时,你很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等待你的,就只有失去人生自由的监狱了。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便是证明。青少年正处在长身体、长才干的时期,可塑性很强。但明辨是非的能力差,意志薄弱,自控力不强,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一步步走上不轨之路。
近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因此一些同学时常会受到干扰和侵害。现在尽管有老师和家长的保护,但他们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呵护着我们,况且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父母,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独立生活的。所以,自我保护也就成为了我们中、小学生防止自身受到伤害的必要措施。为了避免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应该严于律己,不要随意去惹事生非,挑起事端,导致别人对你不满而产生冲突,轻则吵架,重则就会出现结伙斗殴,事故也就会随之而发生。到时,不仅会给自己的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使自身受到肉体上的痛苦和心灵上的折磨,后悔也就来不及了。相反,如果同学们都能够互相尊重,互相谦让,真诚待人,你也会因尊重他人而受到他人的尊重,这样,同学之间不仅会建立起真挚的友谊,我们的校园也会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文明景象。
这次法制报告会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和启示,使同学们深深感悟到遵守校规校纪及法律的重要性。为了我们能够健康成长,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严于律己,改掉不良习惯,做一名当代合格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