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讲座学校领导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校,领导,全文共 1414 字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在今天的法制教育大会即将召开的时候,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两个令人震惊的新闻,一个是昨天的《扬子晚报》报道“初二男生刀捅同学2死4伤,广东警方动用直升飞机破案,嫌疑人昨晚投案”;另一个是前天的《现代快报》报道“骗同学卖淫,花季少女竟然觉得挺好玩”。听了这两个新闻,我想大家一定非常痛心,感慨万分。我的感慨是第一,未成年人犯罪与他们对法律的无知有很大的关系。未成年人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现象很普遍,这从反面充分说明了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重要性。第二,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青少年认真学习法律,树立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的重要性。只有学法才能知法懂法,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守法护法。
__派出所是兴化市公安系统的先进单位,我们学校和派出所“警校共建”,派出所x所长是资深法律专家,是我们学校聘请的法制副校长。今天派出所x所长从百忙中抽出时间给我们作一次法律讲座,上一堂法制教育课。下面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x所长给我们作法制报告。
刚才,x所长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课,这堂课上得很成功,很有意义,我们深受启迪,深受教育,受益匪浅。x所长的报告既有深入浅出的法律条文阐释,又有大量活生生的甚至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既有青少年违法犯罪涉案条款的介绍,又有其违法犯罪特点和后果的通俗剖析;既有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有力动员,又有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的精心指导;既有语重心长的殷殷叮嘱,又有发聋振聩的逆耳忠言。下面请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x所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今天法制教育大会的x指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指示精神,学校一直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携手共创文明校园。派出所也对我们学校的周边安全、校园治安给予了大力支持。会后,请团总支组织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教导处、学生会组织学生进行认真的学习和讨论,通过日记、周记、作文,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橱窗展览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巩固今天法制教育大会的成果,努力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
同学们,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因此,你们要懂得“一失足成千古恨,人无两度再少年”的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自己做好人生的一道道选择题,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正确把握人生的航向,矢志追求真善美,坚决摒弃假丑恶。
希望你们认真学习法律,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校规校纪;希望你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努力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希望你们增强全方位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希望你们增强环保意识,争做“环保小卫士”。
希望你们积极参加“书香校园”系列读书活动,努力打好人生底色,不断充实人生底蕴;希望你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志存高远,追求不懈,文明礼貌,团结进取,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希望你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家庭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用鲜红的颜色书写自己的历史,迎接人生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