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991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说说诚信的话题。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是守承诺、讲信用。诚信,就是要说到做到,不欺骗他人。我们中国自古就是崇尚“诚信”的礼仪之邦,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言必信行必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等古语,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也有“曾子杀猪教子、卞和三献宝玉、商鞅立木树信、司马迁诚实着史”等讲诚信的历史典故。人生活在社会中,总要与他人和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处理各种关系必须遵从一定的规则,而诚信,也是规则中重要的一条,如果不遵守自己的诺言,人与人之间就会失去信任,社会也就变得虚情假意,毫无真诚,非常可怕。因此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
所以,从小讲诚信非常重要,它将成为你高尚的人格力量和宝贵的无形资产。
在我们校园里,在我们同学中,也有讲诚信的榜样。比如捡到东西及时上交,不占为己有,这叫拾金不昧。有同学捡到钱、文具或者钥匙等,会马上交给老师,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东西不是自己的,不该拿,而且他们也知道,丢的人该多么着急啊!同学们,虽然捡到东西上交是件小事,但这种举动却是这些同学美好心灵的折射,而且,他们不仅做到了诚信,还学会了换位思考、会为别人着想。如果是咱们自己丢了钱物,心里肯定会很着急,而且也免不了会受到家长的责骂。帮助别人找回自己的东西,是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
再比如,我们每个班级都制定了班级公约。什么叫公约?就是大家都要遵守的约定。有些同学很讲诚信,从制定公约的第一天起,就遵照执行,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约定的行为表现,改掉了自己很多的不良习惯,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帮助。这样的同学,在班级中能树立威信,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尊重,在每月评比中也能获得文明礼仪之星的称号。相反,如果是说一套做一套,答应了别人的事却总是做不到,那么,这样的同学就是不诚信的,同学们也都不会愿意跟他们交朋友。
所以,做一个诚信的人吧,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改正,答应别人的事情努力做到,你将拥有更多的好习惯、更多的好朋友;人人都讲诚信,社会也会变得更美好,发展也会更快速,这就是诚信的力量,这就是诚信的伟大。同学们,请用“诚信”这个无穷的力量,在你前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让你的人生从此光明,从此于众不同!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