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抗震救灾英雄事迹心得体会范文
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全文共 2185 字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感动得你热泪盈眶,感动之后,一种无限的敬重和敬仰在心头升起,并促使人性和人的精神不断升华。
在5月12日汶川地震的生死关头,老师们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的生命;他们不顾个人和家人安危,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义无反顾奋力抢救危难中的学生;他们强忍悲痛,坚守岗位,竭尽全力,顽强拼搏,历尽艰险,迅速组织受困学生安全转移,投身灾后重建,恢复正常教学。灾区广大教师为保护灾区学生生命安全,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人物。5月12日,当地震到来时,绵竹市德阳东方汽车轮机厂中学任政教主任谭千秋毅然张开双臂,为四位学生挡住了死神的脚步,自己却被无情的地震夺走了生命。16日上午11时11分,一位名叫“方英年”的网友在天涯茶社发帖,深切悼念自己的同学、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教师袁文婷,为拯救学生,将青春定格在了26岁……
一个个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一桩桩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激励着活着的每一个人。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舍己为人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也许,地震中,像这样英勇无畏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鲜为人知。尽管如此,但他们的所作所为,惊天地,泣鬼神;他们的精神和品德,苍天可鉴,日月可鉴。
我一边感动地流着泪水,一边在想,究竟是什么东西让他们在灾难来临时,首先想到的是他人的安危,而不是自己?毫无疑问,是一种无私无畏的高贵精神在驱使着他们,是一种最基本也是最崇高的人性光辉在激励着他们,是一种对他人生命的无限敬畏、恃重、关怀与爱护在告诫他们——先人后己,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著名诗人臧克家的一句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的,这些英雄都已经死了,但我们相信,他们还活着,而且,还会永远地活着。他们不是活着的人,而是活着的灵魂和精神;他们不是活在有形的日子里,而是活在人们无形的心中……无数革命先烈走了,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永不衰败,他们的革命精神永世长存,他们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这一次,也不例外。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关爱他人是无限的;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人性的光辉是永恒的。因此,虽然有许多人在地震中舍己为人献出了生命,但是,他们的精神在瞬间释放了万仗光芒,而且,必将永世长存!我们每一个人都记住在地震中死亡的每一个人,并向在地震来临时舍己为人的英雄永远致敬!
做为一名教师,我深深为这些教师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灾区的老师,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饯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权势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我们虽不能亲临到灾区,但我们会时时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那种为学生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备好课,上好课,批好每次作业,这些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对学生一生负责的大事我认为一个教师还必须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做到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老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如何将直接影响今后工作中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甚至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只有明师德、铸师魂,真正学习抗震救灾英雄教师事迹中体现的博大情怀,才能成为未来的合格教师。因此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我们时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完善人格。
第二在教学工作中要作到虔诚地对待教师这个职业,抵挡住各种各样的诱惑,执着于教育不动摇,甘当人类灵魂工程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
第三必须做到博学多才。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师博学多才,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教师要不断地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充实自己。教师要自觉地接受继续教育,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这样学生才能从教师处学到“源头活水”的知识。
第四教师必须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教师爱自己的学生,就是要真正找到学生身上的可爱之处,这样的爱才会是发自内心,持久的。基于这一点,教师更应该不断缩短与学生的情感距离,以满腔的热情关爱学生。教师的教育对象是人,人是有情感的,需要教师的爱和关心,需要教师像父母一样在生活上关怀备至。当然,爱生不仅仅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活动。教师要善于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体谅他们的难处与痛苦。教师首先应与学生交朋友,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其次教师要以心换心,与他们沟通情感,成为他们的好朋友。用自己的爱心去对待每一位孩子,用自己的耐心去对待每一天的工作,用自己的真心去感染每一位家长,不断提高自己,通过行动表达自己的愿望.
今后我要更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使自己的思想认识,随着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作为我们个人也都要敢于探索、勇于实践、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时刻按照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自己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