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南洞】
宾阳南洞原为北魏雕凿,由于宫廷发生内乱而止。故半途而废。该洞是北魏至唐初的过渡洞。该洞高9 米、宽8 米多、进深9 米。主像是唐代流行的阿弥陀佛,高8米多,脸型稍长、嘴唇厚大、颈有横纹、胸部隆起。两侧侍立二弟子,其中左侧的迦叶雕像,刻工十分逼真。他满脸皱纹、目不斜视、严谨持重、深谙世故。左右弟子外侧侍立的菩萨,披巾、璎珞厚重,造型古朴、典雅,具有北魏的风格。柱洞内的四壁上,布满大小150余个佛龛,其中有隋大业和唐贞观年间的佛龛多个。宾阳南洞体现的艺术风格,上承北魏时期的刚健雄伟,下启盛唐时期的生动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