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森林公园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885 字
尊敬的朋友们:
欢迎来到宝鸡旅游,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参观红河谷国家森林公园
被誉为-秦岭神奇第一谷的红河谷可以说是山、谷、石、林、水诸景皆备,公园位于南北气候分水岭秦岭主峰太白山北麓,面积2314以顷,因其典型的地貌特征,形成了从公园入口海拨800米到3676米高度动植物繁多,森林植被丰富,气候植物垂直分布带谱明显,奇峰林立,碧潭飞瀑遍布的奇特景观因此又冠以陕西的“后花园”之美誉。
红河谷原名赤峪、赤峪河,源出太白湫,发源于跑马梁的北坡,在响水石与李家河汇流后,称霸王河,河经营头到金渠教坊流入渭河。因太白八景之一的“红河丹崖”而得名。自古是登太白山古道之一。
听到红河谷这个名字给人的印象就是野性、奔放和激情,它如一阵旋风征服了沉浸在柔情包围、软语相拥的现代新人类。
其中还有许多美妙的传说故事相传:红河”为太白山神怒斩恶龙,河流被血水染红而得名。相传很早以前,关中连续三年大旱,百姓生活苦不堪言。有一天,县令带百姓进山求雨,在通往太白山神的山路上,有二龙把守在云仙门,县令、百姓苦苦相求,苦苦等数日而不得入门,在苦无良策之下,县令招贴幕集宝球送于两龙,才得以进山。在拨仙台,县令向太白山神诉说原委后,山神让县令率百姓下山回家,中途天降大雨,山外甘露济民。而山里却流出血色红水,原来是太白山神将这两条恶龙斩首,其因有二:一曰司职把守山门,知民情而不报当斩;二曰县令率百姓进山求雨,本应该赶快报告,却千般阻拦、吃拿卡要、贪赃枉法、罪该万死。
当然红河谷的魅力远不止此。当你走进红河谷,你会切实的感到红河谷还有许许多多说得清和说不清的魅力!
有诗云:“一条飞炼下遥宫,界度青山自在行,福泽之地福泽水,蟠龙卧雨唱王风”。进入十里峡景区即可看到昔日信徒众多,香火袅袅而今历史积淀后的佛道教古迹:进林寺、显洞寺、玉皇阁、莲花洞、观音崖,进入仙俗临界点——云仙门,相对山势险峻,谷峡深邃、幽谷含秀、峰回路转、景随步移、景观多变。有姜太公拨仙台封神后趁船沿红河而下,置船遁去的太公石船,及神密莫测的双洞水帘和如众神灵显现拱手拜送姜太公的群仙聚首,神龟宝蛋美妙故事让人回味留恋,隔断红尘福泽地,蟠龙湾,曲径通幽,穿林涉水,正觉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忽又柳暗花明又一村,斗母瀑布顿时显于眼前,由斗母奇峰倾泻而下,垂直落差近百米,气势宏伟,蔚为壮观,相传大宁太祖赵匡胤早年时命,穷困潦倒,到此辛游观景,诚心礼拜后时来运转,而得以黄袍加身,登基称帝。
相对于壮美的风景,当地的老百姓似乎也有着那种耿直的性格,当地人原来在称呼红河谷时,不带谷,就叫红河,用当地方言称呼,听起来就是"红火"了,"走!我们到红火去。"当地人常常这样吆喝着同伴一起上山。
当然古朴不代表着落后,您不用担心住宿与娱乐位于园内腹地6.6公里处,在群山环抱,茂林修竹之中,建有设计独具匠心、依山傍水、布局合理,仿佛于群山中突兀出现的世外桃园的红河谷度假村、红河谷宾馆等等````此处溪流双绕,山花团簇紧拥,负氧离子丰富,堪称“天都之城”
在山里人的眼里,生命也许是寂寞而朴素的。这种长期的寂寞和朴素,使他们与自己生活的环境融为一起,他们的心灵深处便爆发出一种无法遏制的生命激情,心理中便有了大紫大红的倾向,有了大肆铺陈的爱好。穿衣讲究披红挂绿,过年追求热热闹闹。
夕阳西下,晚山含黛,苍山如海,就着夜色、篝火、音乐、欢歌、伴着藏妹子载歌载舞、品味味道纯正的新疆烤全羊,感受异城文化的独特魅力。仲夏之夜,与亲朋如知己相约清冷山风滴翠、玉露飞珠洗无尘的红河谷,或住于木层或露宿于林中帐篷,卧听蛙声虫呤,仰观明月流星,把酒言欢,好似天上人间。
一枝独秀四嘴山,海拨从1300米陡升至2600米,登临绝顶,可俯瞰关中平原,渭水飘飘,仰观太白积雪之神奇,拨仙绝顶之巍耸。
山体依蓝天则巍峨,河谷依山体而深邃,岩石依山体而奇特,林木依山体而苍翠,溪水依山体而曲折,高耸山峰与深切峡谷相依,悬崖峭壁与岩石造型并存,四纪冰川、石河、石海气势壮观,林木茂密,满目苍翠、秀色滴,景观随四季变化而异:初春时节,山谷中大部分树木还未吐芽,红河谷便笼罩在一派苍茫之中。一树野桃花就使使一个冷清的山谷一下子鲜活起来。如果说夏天的红河谷是一曲飘忽轻盈的梦,秋天的红河谷就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冬天的红河谷,银装素裹,冰雕玉砌,就像一位沉着持重的老人,"虽满身缟素,唯爱念不熄",如诉如梦,引人爱怜。
红河谷,镶嵌于秦岭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一个无暑无尘的清凉净地,是您远离喧嚣都市,回归自然,休闲度假的胜地。纵使"穿林欲上福泽地,隔断红尘蟠龙湾"这样的好诗句也不能概括她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