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收听本期的青春校园广播栏目。今天是星期二,还是同学们的《能量加油站》板块,我代表老师们给自己、给同学们加油了!首先送给大家一首歌曲,然后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姚明,1980年9月12日生于上海,是中国篮球史上一个里程牌式的人物。中国篮球的标志和骄傲,曾效力于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中国国家篮球队、nba的休斯顿火箭队,20xx年,姚明全资拥有的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股东就俱乐部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框架协议”,姚明成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老板,20xx年5月4日再次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20xx年7月20日下午2点,姚明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役。20xx年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授予姚明“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0年9月12日傍晚,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走廊上,一群医生和护士在窃窃私语。当晚7点多,妇产科病房里的一位孕妇艰难地产下一个重得出奇的男婴,负责接生的医生和护士对此早有准备。男婴的父母都是退役篮球运动员,这对全中国个头最高的夫妇在一年前结婚。
孩子的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比普通身材的上海男子高出不少。孩子的父亲姚志源是个身高2.08米的巨人,由于长期低头穿过对他来说太矮小的门框,以及低头聆听别人说话,他的脊背总是微微佝偻着。这对夫妇从小就拥有高人一筹的个头,所以人们都习惯叫他们“大姚”和“大方”,孩子出生前,队友们就已经开始推测起了孩子的身高,不过孩子长大后还是让他们大吃一惊。第六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肯定没见过这样的新生儿:长长的腿、又宽又平的脑门、手脚大得像三岁小孩。这孩子出生时体重5公斤,比普通新生儿重了几乎一倍。
姚家夫妇给儿子起的名字是姚明,小姚明呱呱堕地的时候,他未来的路就已经注定,谁都看得出来将来他将和父母一样成为篮球运动员。即便姚明的身高具有巨大优势,但大姚和大方那时还不曾想到,他们的儿子会成为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领军人物,更想不到他还能震惊遥远的美洲大陆。姚明有幸生长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年代,有机会接触许多当年他的父母无法接触的新事物,这让他从小就充满幻想。姚明说:“我从小就想当个考古学家,到世界各地去猎奇探险。当然,以我这样的身材在狭小的洞穴里前进,会相当困难。”
当父母告诉还未满9岁的姚明,他即将去体校接受篮球训练时,小姚明没有拒绝,他一向就是个乖孩子。每天下午,姚明放学后就站在学校门口,等教练骑自行车来带他去体校,训练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下午和周六全天。小姚明一点也不喜欢篮球,但他很少请假,因为那是父母要他做的。
刚进体校那会儿,姚明的大块头和笨拙的动作让他遭受了不少嘲笑,但嘲笑与艰苦的训练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基础训练是简单而枯燥的,一个孩子很难因此爱上篮球。每当姚明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姚志源都会把他拉到小区的自行车棚外,对着钉在那里的篮圈练习投篮。姚明17岁踏上cba赛场,开启职业篮球生涯,帮助上海男篮从99-00赛季开始连续三年杀入到cba的决赛,并且在20xx年击败八一男篮夺得了冠军。姚明在cba联赛中留下了很多辉煌的纪录,20xx年6月,姚明被火箭队在选秀大会上选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没有任何美国篮球背景的状元秀。在从02-03到10-11这一共9个赛季中,姚明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了一个超级球星,他一共8次入选全明星,曾经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三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两次获得月最佳球员。直到北京时间20xx年7月20日下午2点,姚明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召开“明谢”新闻发布会,。姚明一身黑色西装,打着领带,拿着讲演稿,缓缓走向讲演台,宣读了最终的退役决定
一代篮球巨匠离开了篮坛,但是他激励我们的精神,有没有打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