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全文共 1524 字
不少新闻媒体对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女校长让16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感动无数网友。
张桂梅18岁就从东北到了云南支边。十几年前,她为了在贫困山区创办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像乞丐一样”满大城市四处化缘。后来,在政府帮助下建成了女子高中,面对学生基础较差、成绩提不上去的现状,很多老师都打了退堂鼓。最后留下来的只有8位老师,其中有6名党员,华坪女高的教学工作近乎瘫痪。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这些老师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硬是把女子高中的一本上线率拉到了全市第一,让孩子们考上了浙大、厦大、武大等名校。正如张桂梅所说:“我们这几乎是用命换来的。”
有诗曰:苔花如米小,清风送雨来;唯有多用情,涓滴助盛开。
作为从山村里来,经历过高考的孩子,看到这个故事,眼泪顺流而下,想说一句:感谢您用“命”生成1600多双“逐梦”翅膀。
苔花如米小——再“小”也有梦想
苔花常生长在山间岩石上,别小看这小小一朵米花,正是它们为山间岩石带来了生机。1600多个孩子,1600多朵苔花,1600多个梦想。在这1600多个孩子中,有的是孤儿,有的成长在重男轻女的原生家庭,她们有着各种的不幸,但她们内心却都有一个想法:像“牡丹”一样去绽放。这愿望会比同龄人更为强烈,因为她们翻来翻去都还是在这“山”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山区孩子们的梦,也是我们的梦想,都记在党员干部心里。即使面对千难万险,为了这些孩子们内心的“梦”,我们也要如期交出好“答卷”。
清风送雨来——筑梦之路,风雨常伴
扶贫何其难。张桂梅的办学记,只是教育扶贫的一角。这样的“难”在磨砺、炼就着无数党员干部的决心和意志。顶着“风吹雨打”,做着为群众“春风化雨”的事。扶贫之路也是筑梦之路。客观世界绝不会因为面临的环境艰苦而让艰难困苦来得“少一些”,要想赢得梦想就要靠着一步一个脚印去筑就,就像张桂梅办学初期的艰难。幸运的是,张桂梅遇到了为人民筑梦的“人”。此刻,在这筑梦的路上,孩子们幸运的。除了张桂梅,还有一批批“筑梦”人,在为身边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这是因为党和国家是我们永远的“靠山”,9191.4万党员正在铺就这“筑梦”之路。
唯有多用情——情到深处,天地宽
“非行之难,终之斯难。”在办学最艰难的时期,张桂梅领着6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们宣誓,没宣誓完,全哭了。”在这一刻,他们从心里涌出来的泪水是对这誓言最深情的诠释,是要战胜这“难”不负期待的宣告。靠着这誓言所迸发出来的情怀,他们走出了低谷,硬是把女子高中的一本上线率拉到了全市第一,创造了让身边人赞叹的奇迹。“情到深处,天地宽”,就在于此,就在他们用情奋斗的身上得以充分展现。谁言情怀不恸天,誓将生命化作天。你看,7名党员就用“命”支撑起了1600多个孩子梦想中的“天”。也正因此情怀,才有了14亿个梦想驰骋在九州天地间。
涓滴助盛开——苔花“香时”,请不要忘记那“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到看看他们走过的路,张桂梅同志实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和普通人的人生理想,1600多个孩子也终于能翻越出大山,去追逐梦想,探索、成就更美好的人生。饮水要思源。待苔花“香时”,请铭记、回头看看在成长路上的那融进了汗水、泪水的颗颗“涓滴”。待明日,有号角吹响,国有召唤时,请也化作一粒“涓滴”,去滋养脚下的土地,去温暖身边的人们,去涌入时代向前的浪潮,一棒接一棒地让这“滋养”与“温暖”永远传递,不畏艰险地去跟随着这浪潮奔涌,让一代人更比一代人过得好,国运一代更比一代强。
高考,让人生无法忘却。今天又逢高考日,请勿忘那些曾为和正在为我们插上“翅膀”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