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材料案例,全文共 2761 字
近日认真拜读了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后,我深深震撼!她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我钦佩;她的善良慈爱、顽强拼搏让我敬佩;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样是坚守在一线的人民教师,自以为平时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每年能收获一两张小奖状,每天都会得到学生几声亲切的“老师好”,就觉得很满足,现在感觉真是惭愧!
什么是好老师?学生、家长及老师们的看法不尽相同。大多数人认为,好老师应该符合认真负责、富有爱心、知识渊博等条件。大中小学的学生和不同地区的人群对好老师的标准也有侧重。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呢?作为一线的老师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好老师?我们又应该怎样向全国教师楷模张桂梅老师学习呢?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张桂梅之所以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私奉献,就是因为她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虽病魔缠身,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却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心上。她说:“是党为她指引了一条光明的人生路,是党为她铺满了鲜花盛开的路,她所做的算不了什么,她就是要以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这是何等崇高的理想信念啊!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张桂梅同志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人民教师的优秀模范,她数十年如一日,坚韧执着,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平凡事业中。她的先进模范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体现着她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党的无限忠诚。我们要以张桂梅为榜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工作岗位上担当尽职,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作为奋战在一线的老师,是否有扎实的学识,成绩是最好的答案。
张桂梅老师,1997年,中考,她接手仅1年的政治获全县二等奖,其中一个班名列全县第二名;10月,她被学校评为教学质量一等奖;12月,全县初三语文竞赛,她的一名学生获一等奖;1998年,1月,全县统测,她教的语文从接手时的第13名跃入第5名;政治从接手时的第30名跃为第1名;3月,辅导2名学生参加全省初三语文竞赛,分别获一、二等奖,被县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5月,被县教育工会授予师德标兵;中考,所教语文综合成绩全县第4,政治全县第2;9月,教师节,获县教育成果重奖,被地委、行署命名为优秀教师……这样的成绩,张桂梅老师本身没有扎实的学识怎么能办到!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张桂梅老师爱生如子。她虽然没有孩子,可是她却是许多孩子的妈妈。她精心教育学生,辅导学生,中午、晚上看着学生睡觉,给学生盖被子。学校学生和孤儿院50多个孩子,住院她陪着,给他们送饭,付医药费,资助学生读书,自己连洗衣机都没有。她将爱播洒进孩子们的心田。她有着我们教师两袖清风的高尚品质。张老师前后将国家奖励给她的奖金50余万元全部捐给贫苦地区的教育事业。
何止是献出奖金,就是每月领到的工资,张老师都只留给自己100元的生活费,其余都统统用于慈善事业。她刻薄自己到了“两年没吃一顿肉”!她身上穿的衣服,多半是各级领导、同事、或好心人买了,硬往她身上套的。所有这些都是张老师仁爱之心的充分体现。
张老师是“四有”好老师,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广大教师追随的师德明星。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能有张老师身上一半的精神和担当,能有她一半的吃苦奉献精神,能有她一半的仁爱之心和扎实的学识,那我们的孩子将是何其幸运,我们工作起来将是多么的带劲,我们的教育将会迎来多么灿烂辉煌的明天。
作为一名基层职业教育工作者,怎样向张桂梅老师学习,如何“对标先进塑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让我陷入了沉思。我们虽不能和张老师看齐,但我们并不悲观失望,也不落寞彷徨。虽然我们不能和张老师一样成为耀眼的明星,但我们也可以尽可能地提高自己,成为张老师身边的小星星,一起照亮学生前行的路,成为学生指路的明灯。
职业中学的学生虽然学习基础薄弱,缺乏学习兴趣;行为习惯相对较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意志力不够坚定,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他们也有很多优点,也想拼一拼,找到人生的方向,换句话说,他们也想以后自食其力,活得有尊严。这就要求我们中职学校的老师在教授学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欣赏学生,找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缩小学生的缺点,多角度多方位的认识学生。即使再差的学生也会有他的闪光点,只不过长期的冷嘲热讽让它们蒙垢了。那些违纪捣蛋的行为,也只不过是他们成长过程中难免犯的错误。试问哪个成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或多或少犯过一些错?现在为何不能对孩子的无心之过表示理解和原谅?为何要将他们无情地打入所谓差生的冷宫呢?在正确认识学生之后,我们可以开展各种班级活动,各种比赛,以及和学生一起制定对学生进行细化的班级管理方案,让学生学会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种活动,使他们获得小成功并一步步的培养自信心,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
中职生毕业时面临的是就业,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生学习时有了明显的就业意识。他们能够主动要求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实习、实训,提升岗位能力。但是中职生在经历了传统教育的失败之后,对学习产生了恐惧和厌倦,如何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呢?这就需要我们中职学校的老师具有扎实的学识,用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来提高课堂效率,让我们的每节课都有效、有用、有趣,使学生真正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刻苦钻研,呕心沥血的付出才会有傲人的收获。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如何积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如何继承和发扬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如何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是我们新时代教师永不松懈的追求。愿我们都能策马扬鞭,追随时代楷模的步伐,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条康庄大道上带领我们的学子追逐梦想、实现理想,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