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书心得体会3000字范文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3141 字
在我真正开始阅读这本书之前,我深入细致地了解了本书的作者,法国著名作家,世界级文学巨匠——雨果。在阅读之前,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已经深深地打动了我,并发自内心的认为,这必是一本世界文学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在感悟这本小说之前,深入细致地了解一下它背后的故事。
悲惨世界》是继《巴黎圣母院》之后,在法国小说乃至世界小说创作史上的又一座丰碑,而且可以说是更加巍然耸立的丰碑。雨果作为世界杰出小说家的声誉从此稳固确立了。说它较之《巴黎圣母院》更为重要,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巴黎圣母院》以中世纪末期为故事背景,通过曲折的手法反映当时的法国社会,而《悲惨世界》则直接描绘了十九世纪初期,即复辟王朝时期和七月王朝初期的法国社会,因此更具有现实感。《悲惨世界》写作时间很长,毕竟是雨果呕心沥血之作!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开始,雨果便对社会问题产生浓厚兴趣。他为死刑所困扰,参观了一些监狱和苦役场:一八二七年参观了比塞特尔的监狱,一八三四年参观了布列斯特的苦役监,一八三九年参观了土伦的趸船。而他创作这部小说的直接动机来自于这样一件事实:1801年,一个名叫比埃尔·莫得穷苦农民,因饥饿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5年苦役,刑满释放后,持黄色身份证找活干又处处碰壁。到了1828年,他又着手收集有关米奥里斯主教及其家庭的资料。这样,他就掌握了这部小说的原始素材,开始酝酿写一个释放的苦役犯受到一位圣徒式的主教的感化而弃恶从善的故事。到了1832年,这部小说的构思已相当明确,然而,作者还迟迟未动,继续收集素材,在此基础上还发表了几部小说,目睹了大量的社会现实。到了1845年11月17日,雨果才开始创作,直到1862年,这部巨著终于问世。而从小说的构思到出版,期间延宕三十余年。在这三十年间,物是人非,发生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他从一位文坛领袖、一名政坛显赫变成了一名一文不名的流亡者,生活与社会地位的巨变使这位文学巨匠以一种全方位的目光、全方位的思想反思一切,重新审视这个社会,洗礼自己的思想与灵魂。
正是经过了如此多的艰苦与磨难的洗礼,收集了大量的社会现实资料以后,雨果才写出了《悲惨世界》这部人类历史上永恒的瑰宝,而这写作的过程与经历本身就是一部悲惨史,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好的文学作品总是取自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
讨论了令人感动的写作经历与背景之后,让我们领略一下这高于生活的文学作品带给我们的感悟与思考吧。
《悲惨世界》一书中,雨果用其卓越的艺术手法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尖锐矛盾和贫富悬殊,描写了下层人民的痛苦命运,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猛烈抨击了资产阶级法律的虚伪。全面反映了19世纪前半期法国的社会政治生活。
书中的主人公,冉阿让由于被逼无奈为其外甥偷了一块面包,残酷的社会与法律判处他苦役十九年。出狱后,他处处碰壁,没有一个人感收留他,哪怕是个吃饭的地反也没有,他已经彻底地被这个社会所抛弃。当他如此无助的时候,一个主教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放弃了邪恶的念头,树立起了重新做人的信心。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他的仁慈与善良,又成为马德兰市的市长。天真纯洁的少女芳汀,被恶浊的社会玷污后,受到了众人的嘲弄,她的女儿珂赛特也被别人当作奴隶,遭受百般折磨。最后还是被越狱的冉阿让所救……
作者以冉阿让坎坷不凡的一生作为线索,为读者揭露了当时社会大量的现实,我使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感悟一:
当时的冉阿让,这么一位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既然会为了给自己的外甥填饱肚子而去偷窃一块面包,难道社会连一个小孩也养不活吗?难道这么一位年轻人连养活自己和一个小孩的机会都没有吗?难道这就是当时所有穷人要面对的现实吗?可想而知,当时的法国社会穷苦潦倒到了什么程度,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腐败到了什么程度。再者当冉阿让被捕后,居然被判了19年的苦役,这样的量刑不是太重了吗?而且他的动机是情有可源,难道不该从轻发落吗?这个社会的同情心在哪里?它司法制度的合理性在哪里?这难道不是对当时社会最强有力的控诉吗?
感悟二:
当冉阿让刑满出狱以后,这个社会对他的态度令人不可思议,似乎这样的人就没有生存的这个社会上的权利了,饭馆容不下他,百姓害怕他。这样的待遇使他沮丧痛苦到了极点,他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想要报复这个社会,他不该受到这样的待遇。在这样的时刻,我想可能只有上帝能够拯救他了。在与一位唯一可以接纳他的主教接触后,他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找到了真正的自我,那个已经被仇恨所包裹的自我,那个当初愿意为一个小生命而去偷窃的自我。这让我想到了中国儒家学派的大师,孟子说的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是这个社会的丑恶现实使我们自己丑化了,我们失去了真正的自我。
感悟三:
冉阿让在受到主教的感化以后,他便隐姓埋名并转型为一名成功的商人。他打算以德报怨,尽量地用自己赚来的钱去帮助那些穷人,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正是由于这种高尚的德操,他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爱戴并极力地推荐他当市长,这样一位勤政爱民的马德兰市长出现了。本来当个小商人也就相安无事了,可偏偏又当上了市长,成为了当地真正的风云人物,这就惹来了很多人的注意。好景不长啊,一位名叫沙威的警探发现了他的密码,认出了马德兰市长正是当年的苦役犯冉阿让,于是乎他们两个人之间的较量就从此拉开了序幕。一个无怨无悔依旧老老实实地为社会出钱出力,一个死死地认定这样的一个苦役犯不可能痛改前非,他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两个人之间就上演了一出出猫捉老鼠的游戏。沙威警探绝对是一位尽心尽职的好警察,可他受这个丑恶社会的熏陶太久了,变成了这个社会统治阶级的工具,他们养的刽子手,他只对这个社会普遍价值观服务,似乎怎么也容不下一位洗心革面的苦役犯。虽然在后来的较量当中他也看到了冉阿让那令人敬畏的表现,但他始终还是很难相信,因为他见过太多的这种人了,没有一个会真正变成好人的,他似乎就不觉得这里会有一个意外。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沙威警探的错误判断是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以及社会制度的局限。我们不能过多的要求他,要知道他也是社会的牺牲品啊,从他最后的结局中我们就能看出。
感悟四:
晚年的冉阿让似乎有过那么一段幸福的时光,他与自己收养的小女孩珂赛特度过了一段相依为命的日子。但是老天似乎还是不太眷顾这位“满身是伤”的老人,他还是被认识的人发现了,因此他也差点就葬送了女儿的幸福。在这种抉择的时刻,他再一次选择牺牲自己,在心爱的女儿和女儿的幸福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他宁愿一个人孤独终老。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内心还是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女儿,为自己对社会所奉献的爱无怨无悔……
他这种在爱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无私真的很令人感动,有人说爱是自私的,而我说爱应该是无私的。他活着,尽管命运离奇多磨难;他安息,只因失去天使才合眼。生来死去,是人生自然地规律;昼去夜来,也同样是这样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