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的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36 字
悲惨世界》是由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在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其内容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故事的主线围绕主人公土伦苦刑犯冉·阿让的个人经历,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宗教信仰,是一部永垂不朽的巨作。
主人公冉阿让这个人给了我很多的沉思与默想。他是一个苦刑犯,当然是偷了一个面包做了19年牢的苦刑犯,是一个苦命的人。贫穷可以使男子潦倒,饥饿可以使妇女堕落,黑暗可以使儿童羸弱。当苦难超过了一定的程度,人就会被某种邪恶的冷漠所征服。然而,冉阿让却没有往罪恶的道路上发展。当他遇见了善良正直极富同情人的米利埃主教之后,哦,更应该是当他遇见了上帝之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一切都改变了。他的生命中出现了光芒和希望,释放了他心中无限的光明。冉阿让重新做人,改头换面,化名为马德里。他在制造黑玻璃小工艺品上有所发明而起家致富,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通过贫困,意志薄弱的人会变得无耻卑鄙,意志坚强的人则变得超凡脱俗。而冉阿让成为了一个乐善好施的善良人。他周济穷人,救助孤寡,开建托儿所和福利院,做尽了好事。他救过5个人的性命,不过这仅仅是小说中能够很清晰的看到并详细记载的人数。他们分别是是割风老头,不知名的苦役犯,柯赛德,马利尤斯和沙威。这几个人都是小说中关键性的重要人物。看过小说的读者就可以知道,割风老头是冉阿让冒着生命在车辙底下救下的人,后来偶遇的经历成为了冉阿让的"兄弟";而就下那位不知名的苦役犯是冉阿让去就柯赛德的一个机会;柯赛德是苦命人芳汀的的女儿,后来成为了冉阿让的"女儿",他一直疼爱着柯赛德,柯赛德是他冉阿让的一切;马利尤斯喜欢柯赛德,后来冉阿让在街里救了他的性命,冉阿让同意了将柯赛德嫁给马利尤斯;沙威是一位警察官,有些人遵守荣誉信条,好比人们观察星星,隔着老远的距离,说的便是沙威。沙威是冉阿让的对头,他一直追杀冉阿让。但是冉阿让最终在有机会杀了沙威的情况之下却放了他,这种做法使得他心中的良心与他一直信奉的威严法律相冲撞,后来他幡然醒悟,重新做人。冉阿让的一生充满了苦难与艰辛,他是偷盗者,也是施舍者;是苦命的,也是幸运的。而改变他命运的,就是那盏银灯器,正是上帝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