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书心得6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75 字
读了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以后,我深受感动,人性善良在悲惨世界中发出亮光,但人性的丑恶也在极度悲惨中显露无遗,我被震撼!
本文讲述了一位因偷面包而判20xx年刑的苦役犯,出狱后找住处、工作屡遭拒绝,但在一位圣洁、善良的主教的点拨帮助下,找回了自我和善良,由于自己的善良和智慧,竟然成为了厂主和市长,但终于还是被一个叫沙威的探长知道了他的身份不得不继续逃亡,然后他收养的一个女儿爱上了一个份子,他也被卷入了战争,他的善行终于感动了沙威,冉阿让最终病死在女儿怀中。
悲惨世界的重点不在于悲惨世界的穷苦和悲惨,而是人们如何在悲惨中不失自己的善良人性,然而,许多在悲惨恐怖世界里的人们,心灵被扭曲,被丑化,使自己在残酷生活中变得十分自私自利,没有人性,成为了一个十足在底层社会中的恶魔和丑角,而书中的冉阿让原先也是一个十分残暴、自私的囚犯,但最后还是战胜自我,成了一位十分简朴但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人。
战胜自己谈何容易?在压抑悲惨的世界中战胜自己排除自私自利又谈何容易?而就在善良和恶毒之间擦除的火花有时难以置信的,善良不管对谁都有一颗感恩、温暖的心,而恶毒摆出来的却是虚假的可怜和恭敬,他们为自己的生存和奢望的富贵生活不择手段,而善良却用真诚来坦然面对苦难,并面对那些苦难虚假之人却报以可怜心态而给予帮助,而那些贪渎之人却想得寸进尺,想得到更多的财富。悲惨世界,底层人们在提心吊胆地生活着,而在这种高压力的生活中,还能涌现出如此为别人奉献之人,是多么难以置信的事情啊!而转化自己的心灵有时多么困难啊!从恶毒的魔鬼到善良的天使,人格转变,悲惨中涌现出善良是多么感动!
我们是在幸福安详的环境中生活的,但是,我们我们依旧需要善良之心,在这温暖没有战争的世界中,用善良温暖他人,用自己的力量奉献给予!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学校就开展了很多给予奉献的活动,如“夏送清凉”“温暖送福”的活动使我深有体会,如果在这貌似安详的生活中所有人都能体谅给予他人,那将是多么和谐到处充满爱的社会啊!战胜自己让我明白更多,“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也许在自己的脑海中有两个我,而我将面对选择,当然,有正确有错误,当我明知道那个是正确的,那个是错误的,但又是艰难选择时,这就需要战胜自己,走上正确道路。
悲惨世界,映出人格光辉,世间百态,使我终身收益不尽,希望大家也来读一读《悲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