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悲惨世界读书心得精选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554 字
法国现实主义作家雨果的这篇《悲惨世界》在整个法国文学历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他通过描写主人公悲惨的一生,从侧面揭露了当时社会底层劳苦大众悲惨的黑暗生活。《悲惨世界》具有很强的批判性。雨果用这样的作品来呼吁整个社会能够更宽容、更公平,更仁慈、更博爱,不要让这个世界再这么悲惨下去了。
小说的主人公冉阿让仅仅因为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了5年牢狱,倔强的他因多次越狱改判为19年。那样的黑暗社会不会同情苦难的人民,仅仅因为偷了面包救济家人,就被判重刑,毫无怜悯之心。就这样,冉阿让在监牢度过这折磨的19年。更可怜的是,他出狱后受到了别人的歧视,都对他另眼相看。绝望中他遇到了好心的主教,他在主教的影响下,他改变了自己,拥有了一颗善良、仁慈的心,真心实意想去帮助他人,却都被人认为是不怀好意。这有如鲁迅笔下封建腐朽、冷漠无情旧社会,底层人民永远得不到尊重。最终他在这悲惨的世界凄凉的死去,这是整个社会的悲哀。冉阿让历经19年牢狱和社会的歧视,都能选择宽容,用仁慈的心去帮助别人,而这个世界却又是这么狭隘,真具有很强的讽刺。
冉阿让身上的表现出的博爱和仁慈也正是雨果想表达的。这个世界有着最悲惨遭遇的人都能放下所有痛苦去爱世人,何况比他幸福的其他人呢?我想是没有比冉阿让更悲惨的人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有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