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心得体会100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心得体会,全文共 1490 字
草房子?为什么叫“草房子”呢?也许是因为油麻地小学的房子都是用一种特别的金色茅草盖成的;也许是因为这金色的天然植物造出的房子就象故事中小主人公们的童年一样有着纯粹和坚韧的美。在我看来《草房子》似乎是个简单的故事,讲的就是油麻地小学的学生、老师以及住在那里的一些相关的人的故事。可是为什么一个描写在距离我们出生有三十多年前的平凡故事却能深深打动我们呢?不知道我后面的描述能否帮自己和大家找到答案?
故事中主要人物叫桑桑的,作品介绍中说其实他就是作者的影子。书中的桑桑是个异想天开的孩子,他能做出别的孩子做不出的事情:比如为了去打鱼,他可以拆了自家的蚊帐做鱼网;可以扔掉碗碟拿碗柜做鸽子笼;他又是个敏感而富有同情心的孩子:比如为受欺负的纸月打抱不平;帮人义务送信;为了土地和学校斗的秦大奶奶,他比别人都关心;卖了自己的鸽子凑钱帮别人……虽然桑桑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我觉得他挺棒的——有创意有个性又善良!
因为桑桑是校长的儿子,所以他转来油麻地小学读书那天开始同学们就非常羡慕他,有个叫杜小康的却不欢迎桑桑的到来,他家是油麻地最富的人家,他可以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比如别的孩子用布绳当腰带,而杜小康从一年级开始就有自己的一根皮带;别的小孩一年四季只有两套衣服,冬装和夏装,而杜小康却有一年四季的衣服;连油麻地小学的教师都没有一辆完整的自行车,而他却有。杜小康家有钱,他的学习成绩却很好。而且他不小气,常帮助同学,所以他曾经是学校里唯一让其他孩子羡慕的人。让人惊讶的是这个有钱人家是开杂物店的?看来小生意懂得积聚也会成大钱。可好景不长,杜小康的爸爸用几代的钱买了一船货物,回来时却发生了事故,货物都没了,杜小康爸也生病了。连杜小康的独有的自行车也被卖了,他也不上学了。让我佩服的是失学的杜小康并没有变得消极,以前在同学面前骄傲的他居然能提着篮子到学校卖杂货!
还想说一下善良柔弱的纸月;她是个由外婆带大的单亲女孩,学习很好,毛笔字写的特漂亮,还懂诗词。她住在板仓,因为板仓小学有很多人欺负她,所以她到油麻地小学来读书了。记得班主任把纸月的毛笔字给校长桑乔看的时候,校长有说不出的惊讶。当校长问纸月这是谁教她的时候,纸月却说:“没人教。”校长奇怪了,这写法那么到位是不可能自学出来的。书上没有说是谁教的,但又看下去我觉得可能是离板仓不远处一个寺里的慧思和尚教的,因为书中说到他有一手好字,写纸月失踪时也说慧思和尚和纸月一起失踪了,这表明他和纸月有那么点关系——我希望他就是纸月的父亲,这样孤独的纸月就有了依靠,不会总受人欺负了。
对了,还有那个最奇怪的秦大奶奶,她从前为了争回自己的地,经常和学校作对,但后来她却为了要救回被水冲跑的属于学校的一个南瓜而失去了生命……看得真让人感觉伤感。
《草房子》中发生的许多事情也许今天的我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可是那些有点伤感中透露出的生动活泼、单纯美好的情感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那种我无法体会的在贫穷艰难的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依靠的情感;那种在困苦中依然能寻找到不同快乐的能力甚至让我有点羡慕。生活在现在的我们有太多畏惧的事情,甚至连寻找快乐的能力都减弱了——没有电视和电脑,我们还能为自己找到多少“自得其乐”的方法呢?“贫困”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应该还是“因为贫困而自卑,让自己陷入孤独,失去寻找快乐的能力”!
虽然,故事的最后一只大木船载着桑桑和他的家离开了那片金色的草房子,但我相信他一定不会忘记在那里度过的六年小学生活。就像我仿佛正站在油麻地小学的草房子前,还能听见孩子们欢快的叫声和朗朗的书声。天还那么蓝着,草还那么绿着……